追梦乡间的蜂蜜人

 


  一路沿着弯曲的山路向上行驶,随着沿路散落的蜂箱引路过去的,在那风景青山富密处有着蜜蜂养殖大户龙兴华的家,直见到满院的蜂箱才发现了他生活的“甜蜜”。

  筹资养蜂

  龙兴华原本是四川省泸州市纳溪一名甲醛厂的工人,企业倒闭后他为了生活四处务工。说起来,龙兴华的父亲从70年代就开始养蜂了,当时只是为了给家人提供食用的方便,只养了几箱,没有规模,近几年,龙兴华看到家乡的变化,看到家乡青山绿水、花香四溢,谋发养蜜蜂创业的想法。2014年,龙兴华在纳溪区养蜂专业协会的带动下,筹集资金投入这“甜蜜行业”。做蜂箱、买蜜蜂、学管理……当年,龙兴华产出的蜂蜜在家里就销售一空,获利1万多元。

  可是好景不长,2015年1月,龙兴华的蜜蜂受到棉虫的侵扰,他的很多蜜蜂被棉虫赶走了,再加上自己缺乏防治棉虫知识和技术损失惨重。

  “那个时候养蜂技术不精,棉虫赶跑了我20多箱蜜蜂,损失太大了,幸好剩几箱蜂种。”说起当时情景,龙兴华心情如今还心痛。从那以后,龙兴华每天都学习养蜂知识、摸索养蜂技巧,还到区内外有名的养蜂基地拜师学艺。

  掌握技术

  通过自己的学习,龙兴华掌握养蜂技术后,开始扩大养蜂规模。当地花多时就在当地放置蜂箱,与当地的桃园、草莓园、蓝莓园等种植基地合作,将蜂箱送到他们果园采蜜。当地花少时,龙兴华分出一部分蜂箱到绵阳、湖北等地,采集菜花、槐花、板蓝根花、黄莲花等,实行流动养蜂。2017年,龙兴华养蜂规模达100多箱。

  精细管理

  “蜜蜂夏季管理是一项复杂细致工作,也是一年取得高产的关键。”龙兴华说,一出现分蜂热,蜜蜂就不干活,夏季又是蜜源植物较多的季节,严重影响一年的收成,我们就要控制好蜜箱内的温度,预防分蜂热的产生,让蜜蜂正常工作。龙兴华就像照顾婴儿一样精心照顾每一箱蜜蜂。

  不断探索

  “最近我又探索出了巢蜜养殖模式,不仅省时省力,蜂蜜价格还增加一倍。”龙兴华说,巢蜜模式将一种与蜂蜡颜色十分相近的盒子放进蜂桶内,蜜蜂就在盒子里不停地做巢酿蜜。一般一个蜂列放6个盒子,蜜蜂采蜜将盒装满就取走盒子,取出盒子就是成品巢蜜产品,盖上盖子,密封后即可出售。每个盒子大约1斤,巢蜜未经人为加工,没有污染,属原生态产品,可以直接食用。巢蜜有蜂蜡做自然保护屏障,保质期长,品质比分离蜜高,价格比普通蜂蜜高。龙兴华表示将全面推广巢蜜养殖模式,进一步提高蜂蜜品质,扩大养殖规模。

  微商卖蜜

  “我家的蜂蜜市场上俏得很,正宗的生态蜂蜜每公斤可以卖到 120 元,年均收入达 10万元。”说起收入,龙兴华满脸笑容。“以前都是通过QQ 销售,这两年,我也用上微信,通过微信有更多人了解我的蜂蜜。”龙兴华说,微商卖蜂蜜很便捷。

  在龙兴华的示范带动下,新乐镇长安村村民养蜂户发展到10多户,他说,“我要继续扩大我的养蜂规模,带动更多周边群众加入养蜂事业增收致富,利用花蜜发展生态经济,振兴乡村。” 龙兴华也在纳溪纳蜂养蜂协会担任理事工作,还负责村里养蜂协会工作,有了技术及良好发展环境,龙兴华对蜂蜜事业信心更足了。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