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永军养鸡“不一般”

 

  申永军养鸡“不一般”,这话半点不假。

  邯郸养鸡圈内人都知道,申永军养鸡23年,年年都赚钱;而在圈外人看来,“永军鸡蛋”在邯郸市磁县西部山区3个乡镇60多个村庄家喻户晓,是当地群众直呼其名购买的“名牌货”。

  申永军的蛋鸡场建在一个山坡上,四面环山,除了水质、通风条件较好以外,鸡舍、鸡笼、磨料等设施与别的养鸡场没啥两样。“不一般”从何说起?实际上,申永军养鸡“不一般”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没有蛋商贩运环节,直接给超市送货;二是饲料科学搭配,延长产蛋高峰期,提高经济效益。

申永军在观察蛋鸡

  申永军是磁县陶泉乡申家沟村农民,今年45岁。1997年,结婚不久的申永军为了养家糊口,腾出几间房屋,凑钱买来简易笼舍、鸡苗,从1000只鸡开始起步,走上养鸡致富的道路。没曾想,养鸡这个“雪球”在他手下越滚越大,一步迈出去径直走了23年。2018年,他将鸡场从家里搬到村外山坡上,投资30万元,建成两个新式的养鸡大棚,添置了养鸡设备,蛋鸡存栏1.3万只,日产鲜蛋1300斤左右。

  申永军对记者说:“开始起步那几年,养了一两千只鸡,产不了多少蛋,蛋贩子嫌少不过来拉,只好往附近的几个小卖部送货,小卖部见我送的鸡蛋新鲜、还准时,就‘靠’我长期送货。这样以来,直接供应超市的经营方式‘牢固’下来。”现在,申永军在白土、陶泉、北贾壁等3个乡镇指定销售超市16个,每天将1300斤鸡蛋“送货上门”。

  采访中,申永军接了两个电话,都是让送鸡蛋的,他答应“下午送过去”。陶泉乡四元超市是申永军的老客户,销售“永军鸡蛋”23年,每天销售鸡蛋300斤。超市负责人申四元说:“我愿意卖申永军送过来的鸡蛋,一是随要随送,鸡蛋新鲜;二是轻拿轻放、不倒手,鸡蛋破损率低。”

  直接给超市送货不仅能把控市场,还给申永军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例如,11月26日,邯郸市部分区域鸡蛋出场价3.1元斤、蛋商批发价3.3元斤、超市零售价3.5元斤,而申永军给超市的送货价为3.3元斤,比卖给蛋商每斤多获利0.2元,仅此一项,一天净增收260元。“别的鸡场走的是‘鸡场→蛋贩→蛋商→超市’的路子,我用的是‘鸡场→超市’的模式,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利润自然比别的鸡场高。”

申永军养鸡场一角

  有了“直通超市”这个基础,申永军围绕延长产蛋高峰期动起了脑筋,因为产蛋高峰期长短是决定养鸡场效益高低的关键。目前国内多数养殖场处于6~8个月产蛋高峰期、500余日龄淘汰的状态,如何拉长鸡群产蛋高峰期,最大限度提升产蛋率,以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申永军报名成为自办料联合汇成员,并把鸡群的日常表现反馈到联合汇,蛋鸡自办料联合汇秘书长、鸡场配方师赵嘟和配方师结合鸡群的特征,及时给出相应的饲料配方,以“可口的饭菜”满足鸡群健壮成长的营养需求,使产蛋高峰期大幅度延长。

  申永军说:“普通鸡场90%的产蛋率有5个多月就差不多了。而我的鸡场从去年5月至今已经570天,仍然处在产蛋高峰期,产蛋率最高的时候达到98.9%,现在的产蛋率是89%。产蛋高峰期能有这么长?峰峰矿区有两个鸡场不相信,来过十几次,看着一筐一筐的鸡蛋往外搬,他们都服气了。”现在,峰峰矿区这两个鸡场聘请申永军当“指导员”,帮助他们使用自拌料,不仅让鸡吃得饱,更让鸡吃得好,满足鸡群各个阶段的营养供应,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想吃啥就喂啥,鸡群吃得舒心了,不光产蛋多,蛋品的口感也上了档次。陶泉乡韩家沟村民周先生常往北京看亲友,“永军鸡蛋”是必带的特产,周先生说:“北京的亲友们一吃(永军鸡蛋),都说这鸡蛋好,有鸡蛋味。”

  谈及明年的设想,申永军说,计划再建一座养鸡大棚,扩大蛋鸡存栏5000只,“一天下这点鸡蛋,现有的超市能供上;还有超市让我送货,不敢应承人家,不扩大规模不行了。”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