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生态绿色养殖让鹌鹑产业“涅槃重生”

 

  近日,在重庆铜梁旧县街道檬梓村的现代会鹌鹑养殖车间,有的工人正在分拣鹌鹑蛋,有的在分级装筐,有的在搬运上车,一片忙碌的劳作景象。

  让人惊奇的是,这个鹌鹑养殖场今非昔比,养殖场内外环境干净整洁,5栋新建的养殖车间整齐排列,每栋养殖车间里既宽敞明亮又通风透气,闻不到一点臭味。车间里一排排养殖架上安放着饮水器,顶棚下还有补光灯、增温机和送风机。

  “这5个标准化养殖车间可以养殖50万只鹌鹑,是旧县街道大力推行的生态绿色养殖场之一。它一改过去散、小、乱的养殖状况,把鹌鹑养殖产业纳入了生态绿色、规范化养殖轨道。”畜牧干部出身的旧县街道干部王洪明说。

  旧县街道鹌鹑养殖的历史已有30多年,养殖最多的年份一度达到500多万只,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鹌鹑养殖基地。

  而就在3年前,这个“鹌鹑之乡”却因养殖污染而一度陷入困境。

  “过去,旧县鹌鹑养殖虽然量大,也给养殖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但也存在养殖设施简陋,既无粪便、污水等处理设施,又无用地、环评等手续问题,特别是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禽粪,严重影响了农村生态环境,对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也造成了严重影响。”旧县街道党委书记刘云说,街道痛下决心,在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规范养殖市场,治理养殖污染,大力发展生态绿色养殖。

  经过深入调研和认真研判,鹌鹑养殖业是微利行业,存在的主要症结在于:单个养殖户很难独立承担治理污染费用,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开展全产业系统性环境治理。

  旧县街道联手区职能部门打响了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让亿元级产值的铜梁鹌鹑“涅槃重生”。《旧县鹌鹑养殖污染治理方案》出炉,整治工作按照关闭搬迁、限量饲养、停养治理、集中利用,等4种分类治理方式展开。

  45家鹌鹑养殖场进行了循环化改造,取缔了15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鹌鹑养殖场,新建生态绿色的标准化养殖车间,并配套建设有机肥加工厂。

  2019年,旧县街道第一个标准化生态鹌鹑养殖车间在檬梓村落成,占地不足5亩的鹌鹑养殖车间,年饲养量达到50万只。“铜梁鹌鹑”正式开启了现代化养殖模式。

  如今,走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养殖发展路径,建起的鹌鹑养殖场采用了先进设施设备和新工艺标准,彻底告别了传统鹌鹑养殖的“小、脏、乱”。

  在位于檬梓村的重庆优拓鹌鹑养殖有限公司有机肥厂,随着传送带的运转,经过干湿分离后的禽粪被加工成粉状有机肥料,经自动打包后进入成品车间。厂区内外,闻不到一丝臭味。

  “这个新建的有机肥生产企业,投入了400多万元,采取全自动流水线作业,每天生产袋装有机肥120吨,销往蔬菜、花木、果树生产基地。”企业负责人罗宣伟说,把过去令人头痛的禽粪变废为宝,转化成了经济效益。

  “我们正在从产品开发、品牌打造、镇村电商平台三管齐下,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鹌鹑产业,力争早日实现年产值突破3亿元的目标。“铜梁鹌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正在申报中。”刘云表示,到2023年,10个年存栏50万只的标准化生态绿色养殖场将陆续建成投产。

  同时,旧县将积极开发系列产品,延伸产业链条,让鹌鹑成为一项年产值3亿元的大产业,把“铜梁鹌鹑”品牌叫响,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小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