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发展鸵鸟养殖 带动乡亲致富

  近日,记者走进四川省普格县沐洋鸵鸟专业养殖合作社看到,一群高大健壮的鸵鸟伸着长长的脖子,扇动着翅膀,在养殖场内追逐嬉戏。

  袁静是土生土长的普格女孩,2009年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工作3年,后来回到西昌,在玛瑙市场做南红生意。在外打拼的她始终觉得,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所以毅然决定回到普格老家开始新一轮创业。

  通过多方了解后,袁静发现鸵鸟具有经济价值高、生长快、产卵多、易饲养、抗病力强,以食草为主,肉质鲜嫩,养殖方式粗犷的特点。而且鸵鸟全身上下都是宝,皮是优质皮革,羽毛可作为高雅的装饰物,肉营养丰富,蛋口感细腻、味道鲜美,蛋壳还可雕刻绘制成工艺品。

  结合普格县丰富的饲草饲料资源,她决定在普格成立一个鸵鸟专业养殖合作社,利用鸵鸟创收,开发出特色乡村旅游,促进家乡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农户增收,帮助家乡人民增收奔康。

  说干就干,2019年2月,袁静用自己所有的积蓄,在普格县普基镇新农村流转了100余亩土地,创办了普格沐洋鸵鸟专业养殖合作社。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今年,合作社已实现鸵鸟苗孵化,种鸟培育,肉鸟养殖,精饲料调配,青储草料收储。

  “我们第一批预选种鸟现已经陆续开始产蛋,今年我们大概能出鸵鸟苗300多只,目前市场价格1000—1200元,鸵鸟蛋今年能产500枚左右,目前市场价格180元一枚,明年我们这里所有能繁母鸟大概能产蛋1500枚左右,出栏孵化小鸵鸟600只左右。” 袁静高兴地说道。

  目前,合作社共有51户社员,其中3户残疾人,16户非贫困户,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养殖种鸵鸟50只,肉鸟40只,出栏鸵鸟苗200只,雉鸡、跑山鸡、孔雀等。

  合作社成立至今已为当地的贫困户妇女临工2080余次,发放工资24万元,长期雇佣当地残疾人、妇女,已发放工资10万余元。

  53岁二级残疾人李长军是合作社4名长期工的一员,正在喂养鸵鸟的他满脸透露着幸福的微笑。他告诉记者,从合作社成立后,他就一直在合作社上班,每个月有2000元工资,工作轻松又快乐。

  “人美心善,带领家乡发家致富。”“全村人的希望!”面对村民们的这些评价,袁静认为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加努力奋斗。

  为了进一步拉长合作社产业链条,下一步,袁静打算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建立网络可视化溯源平台,以可视生态农业,实现网上订购、线下供养、家中收获的模式,并注册“ 沐洋源森 ”商标,实现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产业一条龙。

  袁静说,自己任何时候都会不忘记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走到哪里都要带给别人温暖,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村民走上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