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缘巧合办农场 夫妻同心创业忙

  青山掩竹篱,晨昏伴鸡鸣。近日,走进福建省浦城县仙阳镇管九村的得乐家庭农场,“掌管”着3000余只珍禽的“雷司令”雷国录正在为农场里的珍禽准备“营养餐”,一旁的妻子魏连香正用手机拍着短视频,在社交网络上分享平凡却温馨的农场生活。

  “珍珠鸡抗病性强,肉质鲜美,胸肌发达,脂肪量较少;芦花鸡是典型的瘦肉型珍禽,肉质细密,口感嫩滑;鸵鸟是杂食珍禽,鸵鸟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材……”说起农场里的珍禽,雷国录如数家珍。“1995年,我俩在南平农校畜牧兽医专业相遇,临近毕业时因在圣农实习走到了一起,算是‘鸡’缘巧合吧!”开朗的魏连香笑着说,2014年,受行业波动影响,雷国录从工作了十五年的奶牛养殖企业离职,准备自己创业。


雷国录在给鸵鸟喂食

  年近不惑从头开始,性格沉稳的雷国录选择继续干养殖业,创办自己的家庭农场。2015年,他在仙阳镇管九村流转了50亩地尝试仿原生态养殖。“农场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我们夫妻俩自己建起来的。”雷国录说,在企业里,要管好人,首先自己得有过硬的本领,在奶牛养殖场当负责人的经历,让他练就了一身本领,且不说科学养殖、营养配餐、动物防疫等专业领域的工作,砌砖、电焊、布水电的本领也学了不少。


魏连香在社交平台分享农场生活

  “我们把农场分为生活区、孵化育雏区、商品养殖区三大区域进行科学养殖,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荣华露涵’。”魏连香说,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夫妻二人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建成办公楼和孵化室270平方米、禽舍1800余平方米,建设家禽宰杀车间并购置脱毛机和冷藏、包装等设备,为了降低死亡率,还新增了孵化育雏设备,初步形成集养殖、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家庭农场。不仅如此,二人还使用稻谷、大米、玉米等正粮饲养珍禽,禽类粪便发酵腐熟后回田、回果园种植桔柚、桃子、玉米等果蔬,实现农业废弃物生态循环利用。2018年,浦城县得乐家庭农场被认定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2020年先后获得中国优质农产品AAA级示范农场、福建省“百佳家庭农场”、市级优秀创业资助项目优秀奖等荣誉。

  “现在每年大概养殖2000多羽商品鸡,1000多羽七彩山鸡,鸵鸟也有近60只。”雷国录介绍说,近年来,主要通过和本县及周边酒店签订珍禽、禽蛋专供协议销售,并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不断开发客户群体,农产品远销福州、厦门、北京、上海等地,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每年销售额约有五十余万元。此外,雷国录还在当地举办的高素质农民培训上分享珍禽饲养管理技术,以“引种到户,技术到家”的方式带动10余户农户养殖珍禽,并优先录用低收入群体到农场务工,在推动农场规范化发展的同时带动周围群众增收致富。

  “时代在发展,疾病也在更新,我们也要跟上节奏不断学习。”雷国录说,11月初,他刚参加了福建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入学考试,准备继续进修畜牧兽医专业,以更扎实、更专业的技术办好家庭农场,向市场输送更加优质、营养的珍禽及农产品。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