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养鸵鸟 产出“金蛋蛋”


  “鸵鸟浑身都是宝,一颗鸵鸟种蛋能卖好几百元,鸵鸟肉、鸵鸟毛、鸵鸟皮都能卖钱。”这几天,河北省沧州市黄骅市齐家务镇三科牛村的齐宝祥家后院养殖的鸵鸟出栏了,正忙着给客户抓鸵鸟。

  齐宝祥养鸵鸟快两年了。说起养鸵鸟来,还有一个小插曲。2020年5月,有人送了齐宝祥2只小鸵鸟,小鸵鸟看上去像刺猬,惹人喜爱。开始时,齐宝祥把小鸵鸟当成宠物养,照顾得格外精心。“鸵鸟会逗你开心,它一高兴或者天一暖和,就会转圈‘跳舞’。可有一点,就是不能打它,它记仇!要是你在它小的时候打过它,它这一辈子都忘不了。即便你换了衣服,它都能闻出你的气味,一靠近它就追着‘踹’你。”鸵鸟给齐宝祥带来了许多乐趣。

  几个月后,小鸵鸟长大了。看到自己的养殖成果,齐宝祥想:“做鸵鸟养殖岂不是个挣钱的新路子?”在当时,东北等地鸵鸟养殖已成规模。而在黄骅当地,鸵鸟养殖几乎是空白的。齐宝祥下决心,要在自己后院里做庭院养殖,进行鸵鸟繁殖。于是,他打听到了鸵鸟幼苗的供应商,买了20只鸵鸟幼苗。

  “鸵鸟不怕冷,也不怕热。养鸵鸟不需要专业设施,栏养就可以。家里只要有空院子、空场地,圈起来就能养鸵鸟。”齐宝祥打听到鸵鸟的养殖条件如此简单,便将自家后院用栅栏围起来,专门用来养鸵鸟。“鸵鸟不用打疫苗、不用吃药,还什么都吃,家里种的绿叶菜,田里的杂草、野菜,它都不挑。而且,不用多余再增加营养物质。”这让齐宝祥信心十足。

  然而,真的养起来并不简单。首批养殖的20只幼鸟死了12只,这可愁坏了齐宝祥。那段时间,齐宝祥连续去石家庄等地找技术成熟的养殖户咨询。为了掌握鸵鸟的生活和生长规律,他没事就往后院里钻,反复观察鸵鸟的习性。“原来,鸵鸟小时候,一定要注意它的胃和腿,胃不能潮了,腿不能缺钙,等过了前3个月,鸵鸟的生长状况就基本稳定了。”渐渐地,齐宝祥在喂养草料、疾病预防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方法,最终保住了剩下的那8只幼鸟。

  有了养殖经验,齐宝祥又进了20多只幼鸟。这次,因为准备充足,鸵鸟全部成活了,并且特别健康。

  齐宝祥在自家庭院养鸵鸟的事传开了,远近村里不少人前来观赏。有的村民在观赏的同时,还准备自己养殖。齐宝祥也不藏私,乐于向村民们分享他的养殖经验。齐宝祥还给村民们算账:“现在一只鸵鸟第一年能下约20颗蛋,产蛋量还会逐年提高。现在,每颗鸵鸟种蛋有1.5公斤左右,每公斤能卖三四百元,真可谓是‘金蛋蛋’。”

  今年,齐宝祥在鸵鸟养殖上有了新计划,在打开鸵鸟销路的同时,筛选出了种鸟,准备孵化育种,继续扩大鸵鸟的养殖。“不仅鸵鸟蛋值钱,鸵鸟毛可以用来做装饰,鸵鸟皮还可以加工成皮带、皮包等。”齐宝祥说,“如果将一只成年鸵鸟以皮、毛、肉分开进行销售,利润会更高。”

 (摘自:《特种养殖》2022年第3-4期 总第142期)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