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县:打造肉鸭全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献县合同养鸭户700余户,户均年收入20余万元

  近年来,河北省沧州市献县紧紧围绕肉鸭养殖这一传统产业,通过建链、强链、延链,建成了以原料种植、饲料加工、种鸭繁育、肉鸭养殖、屠宰制坯、熟食加工、冷链物流、餐饮门店连锁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条。目前,肉鸭全产业已成为当地强县富民的特色产业。

  农业,从来不是单打独斗的产业;当二、三产业加入,融合出的就是“1+1+1>3”现代农业新图景,打造的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近年来,河北省沧州市献县紧紧围绕肉鸭养殖这一传统产业,通过建链、强链、延链,建成了以原料种植、饲料加工、种鸭繁育、肉鸭养殖、屠宰制坯、熟食加工、冷链物流、餐饮门店连锁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条。2021年,献县被农业农村部评为首批“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县。日前,献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肉鸭)园区成功入选首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前,肉鸭全产业已成为当地强县富民的特色产业。

从“一家企业”到“一个产业”

  献县依托乐寿农牧集团为产业龙头,通过“企业+产业链+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力打造集种鸭育种、鸭苗孵化、订单放养、饲料供应、疫病防治、烤鸭连锁等产业于一体的肉鸭全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的烤鸭坯生产基地。

  为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献县出台《献县肉鸭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2021-2025年)》,建立了由县政府牵头的发展组织协调机制,有力推动传统肉鸭养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校地、院地合作,通过与中国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共建技术研究平台,促成“中国农科院肉鸭种质创新中心”项目落户献县;先后建成河北省烤鸭坯技术创新中心、沧州市鸭业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现有专业技术人员61人,已获专利15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10项,产业核心竞争力正在逐步形成。

  鸭坯占全国北京烤鸭总量的12%左右

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

  春夏之交,正是放养种鸭的季节。在孵化车间里,成批的种鸭被装上了车,分发到养殖户手里。目前,全县共有种鸭场5个,年孵化鸭苗1200万只,鸭坯产能1700万只,分割鸭产能4500万只,全年养殖肉鸭4000万只左右。当地养殖户杨瑞连说,他从2015年开始,靠林下养鸭,用24亩速生杨林下的空间,建成10栋鸭舍和2栋育雏舍,可养殖肉鸭3万只。献县乐寿镇北紫塔村养殖大户樊希通说,他不仅自己在林地养鸭,还带领5户村民养起了合同鸭,每年出栏肉鸭30万只。

  献县以农户养殖为基本依托,以烤鸭产品为载体,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体制创新等方式,促进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以及其他服务业有机整合,实现了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走向产业规模化、品牌化。

  “百城千店万人创业梦想计划”扎实推进,“乐寿御坊北京烤鸭快餐店”全国连锁和网络电商的三产业务稳步推广,通过新零售、网络销售、线上引流线下消费、组合营销等多种方式,多维度引导消费,提升消费体验。目前,已在全国开设烤鸭连锁店和乐寿鸭熟食店320家,昔日宫廷御膳进入了寻常百姓餐桌,深受广大居民青睐。“乐寿御坊”烤鸭店成为烤鸭外卖行业的头部品牌,“乐寿鸭”已经成为献县产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从“单兵作战”到“组团致富”

  献县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不断强化企业与农户的紧密利益联结,真正实现企业良性发展、百姓受益受惠,打造了企业与农户双赢新样板。推行“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加工”的“五统一”利益联结模式,充分发掘养殖产业能量,变幻不定的市场风险由企业承担,养殖户收益保持稳定,有效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问题,既让养殖户吃上“定心丸”,也有效保障鸭源的充足稳定与食品安全。

  养殖户韩青中是村中较早从事肉鸭养殖的,这几年带动了周边不少村民加入养鸭队伍,他表示,“以前在外地打工,离家远挣钱少,还挺辛苦。现在在家养鸭子,守着家,种着地,收入还挺高,在家门口就挣着钱了,比去外地打工强多了”。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合同养鸭户700余户,单户年收入最高可达100余万元,户均年收入20余万元,肉鸭养殖成为乡村振兴产业中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同时,充分利用产业链优势,在不同环节推出相应的就业扶持措施。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土地流转+自由就业”既增加贫困户收入,又使其成为自由劳动者,使贫困户受益;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周边农户种植的玉米;在鸭坯制作、饲料装卸等过程中,为周边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肉鸭全产业链直接带动就业60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1万余人,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良方”。

  下一步,该县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帮扶和带动作用。目前,乐寿农牧集团第二屠宰厂区4500万只肉鸭屠宰线及配套项目已落地,项目达产达效后可发展合同养鸭户1000余户,带动建鸭棚队、肉鸭防疫队、拉鸭拉料队等相关产业就业岗位2万余个,每年将为献县及周边县市创造社会效益10亿元以上。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