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鹅产业 带出致富路

  5月4日,记者来到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陶老乡南天门的柳桥集团种鹅养殖基地,7万多枚鹅蛋静静地躺在自动化孵化机里待孵化,3万多只小鹅苗在育雏棚里快活生长,万余只种鹅扑闪着翅膀悠哉散步,一派热闹的景象。

  “这是昨天我们刚孵化好的鹅苗,养20天后,挑选出优质鹅苗送到养殖大户处,100天后统一回收。”指着鹅棚里的小鹅苗,安徽柳桥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负责人马树国介绍,基地现有24台自动化孵化机和27栋鹅舍,每10天可出7万只鹅苗,待基地70台孵化机满负荷运行,年可孵化500万只鹅苗。

  回收的鹅,除了获取鹅肉,还给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柳桥集团提供鹅绒。据悉,柳桥集团是一家以羽绒产业为主的多元化、跨地区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因战略发展需要,2020年,看中临泉县招商引资政策和丰富的水草资源,落户该县陶老乡,布局鹅产业发展。

  “这里有丰富的青贮资源、天然的滩涂地,我们先期试养的1万只鹅,品质高、绒毛好,符合集团生产需求。”马树国介绍,2021年,集团追加投资7000多万元,扩大养殖基地,并在临泉工业园区投资建设肉鹅屠宰加工项目。同时,还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N”模式,带动当地有发展意愿的农民从事鹅养殖。目前,当地已有6个养殖大户与公司签订年40万只鹅养殖协议。

  陶老乡大黄庄养殖户庞景贺签了10万只鹅养殖协议。他告诉记者,鹅苗由养殖基地提供,养殖户不用先交钱,企业回收时再扣鹅苗成本。1只鹅养100天,纯收益不低于15元,养10万只,效益可观。

  事实上,除了带动当地村民养殖、就业增收,柳桥集团的肉鹅屠宰加工项目也于4月初正式投产。

  在临泉县工业园区肉鹅屠宰加工车间,记者看到,经过喷淋、过磅、挂杀、清烫等11道生产工序,宰杀后的鹅进入冷库储存。

  “我们的屠宰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日屠宰能力约2万只,预计7月初可实现满负荷运转。”项目负责人乐兴国告诉记者,虽然自动化设备效率高,但鹅内脏处理和清洗还需要人工,目前厂里吸纳百人就业。

  “这些工人都是年后临泉工业园区及当地人社部门帮我们招的。”乐兴国告诉记者,除了招工,当地政府还在水电路及后期追加投资建厂、流转土地等方面给予实际帮扶。“目前,集团年产30万件羽绒制品加工车间项目也已提上日程,预计明年,在临泉可实现鹅养殖、屠宰、羽绒制品加工全产业链生产,届时能再带动百余人就业增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