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鹅产业链”带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肉鹅产业发展纪实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读起这首耳熟能详的诗歌,使人立刻联想到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群鹅扑腾着翅膀戏水觅食的画面。眼下,这幅生动的画面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各村屯的河流、泡泽时时上演、随处可见。

  绥滨县地处黑龙江和松花江交汇的三角洲地带,域内泡泽密布,水草丰茂,对肉鹅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绥滨县把发展肉鹅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途径,举全县之力串起肉鹅孵化、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使肉鹅产业已发展成为全县的主导产业之一。2022年,全县肉鹅养殖量突破120万只,实现产值近1.5亿元,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带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绥滨白鹅

       做强基地,繁育良种

  连日来,在绥滨县标准化种蛋孵化基地,孵化车间里的22台孵化器全部启用。孵化箱里摆放着一层层整齐的鹅蛋,技术员黄忠良每天都不间断地检查监测室内的温度变化,查看鹅蛋的孵化情况。黄忠良介绍,今年从3月20日开始孵化鹅雏,现已孵化出3批共10万只鹅雏,预计到7月中旬可完成120万只鹅雏的孵化任务。

  “从孵化基地买的鹅雏欢实、个头大、成活率也高。”绥滨县敖来村养鹅大户方明刚从2017年开始养鹅,去年他养殖8000只,去掉成本纯赚近20万元,今年计划饲养1万只。“我每年都是种地、养鹅两不误,等6月份把水田忙完了再抓雏,养到11月份正是‘铁锅炖大鹅’的火爆季节。”在饲养肉鹅上尝到甜头的方明刚高兴地说。

  为了鼓励农民养殖大鹅的积极性,绥滨县设立畜牧业专项发展基金,并且在资金使用上向肉鹅产业倾斜。尤其是在良种繁育、疫病防治、饲料安全和科技推广等基础性工作上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对符合要求的养鹅户给予鹅雏补贴、大鹅养殖保险补贴等,即订购鹅雏200只以上,给予每只鹅雏补贴5元;养殖肉鹅500只以上的养鹅户,每只肉鹅保险费财政补贴1.6元。同时,不断健全养殖产业技术服务机制,全县畜牧技术人员重点围着“养鹅转”,只要养殖户有需求,随时都能找到“技术顾问”。

  随着养殖技术的普及和饲养队伍的壮大,目前绥滨县已建成27个肉鹅养殖示范基地,辐射带动98个养殖户5000余人参与肉鹅养殖,今年预计养殖量能达150万只。

       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鹅的经济价值非常高,可以说浑身都是宝。在吃的方面,鹅能加工成白条鹅、鹅肥肝、鹅血;在穿的方面,鹅绒可以制成羽绒制品、鹅绒裘皮。

  那么如何来挖掘大鹅的价值,将其“吃干榨净”,实现价值最大化呢?

  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这是一条必由之路。

  绥滨县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成立两江牧业有限公司,建设了年屠宰加工肉鹅200万只的肉鹅屠宰加工厂,年实现利润1000万元。同时,引进国内先进的肉鹅熟食加工生产线,去年屠宰加工板鹅32.6万只,肉鹅熟食制品40万只。

  “对农民饲养的肉鹅,只要满足屠宰要求,我们全部收购。因为这样的大鹅肉质口感最好,销路也最好。”绥滨县两江牧业有限公司经理陈加应说。

  为了增加肉鹅的附加值,绥滨县还与江西华曌企业管理集团合作,成立黑龙江省绥滨大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绥滨大鹅集团),申请注册了“鹅老大”“鹅司令”两个商标,先后开发羽绒服、羽绒被、板鹅、鹅五件、大鹅牌酒5大类绥滨大鹅系列产品。其中服装类产品多达300余款、羽绒被10余款、大鹅牌酒3款,已在绥滨大鹅品牌体验中心推广销售。同时还在哈尔滨商业繁华路段购买236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拟建设绥滨大鹅品牌体验中心,整合全省大鹅产业资源,推广绥滨大鹅品牌……

  春天孵化检疫,夏天分散饲养,秋天统一收购,冬天加工出售。眼下,绥滨大鹅一年四季都有生产,已建成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大的肉鹅产业基地。

  “今年我们公司将与养殖户签订收购协议,以基地带动农户的养殖方式,让农民更加放心大胆地养殖大鹅。同时,计划新上的洗绒厂、服装厂已提到日程,让绥滨大鹅的鹅绒直接在当地深加工,制作绥滨大鹅品牌服装,在延长大鹅产业链条的道路上再迈出一大步。”绥滨大鹅集团总经理代维一对绥滨大鹅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打造品牌,扬名立万

  来到绥滨,不吃绥滨白鹅,等于没来。

  眼下,在全县餐饮店铺中,“铁锅炖大鹅”凭借绥滨白鹅的大名,早已形成了一个产业。在绥滨百姓中,谁家来了客人,也会来一顿“铁锅炖大鹅”。“绥滨大鹅”俨然已经成了绥滨人的门面。

  在绥滨县内,大鹅叫得嘎嘎响,怎么能让这叫声传得更远、叫得更响,让品质优良的大鹅产品“游”进更大的市场?

  绥滨县给出的答案是:首先做优省内布局。绥滨县在哈尔滨、鹤岗、萝北、富锦等地建设绥滨大鹅体验中心,开拓绥滨大鹅美食文化广场,通过打造鹅系列产品、鹅饭店一条街、鹅伴手礼、鹅文化等各种途径在黑龙江省各市县推广、叫响“绥滨大鹅”金字招牌。

  代维一表示,绥滨肉鹅全身都是宝,我们在全力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还将做好产品品质,紧密联系黑河、抚远两个边境口岸城市,用好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的展洽资源,积极拓展外贸业务渠道,推动绥滨大鹅品牌走上国际市场,真正实现“绥滨大鹅”走天下。

  区域品牌建设,对推动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绥滨县大力实施品牌培育提升战略,于2019年成功完成了“绥滨白鹅”地理标志认证,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县域鹅业产业化发展大会暨绥滨白鹅公共品牌战略发布会”和“中国鹅产业发展集群示范基地”授牌、品牌使用授权、官方品鉴签约三大仪式,真正将“绥滨白鹅”公共品牌推向了全国。

  “我们大力推进绥滨白鹅这个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支持企业打造自己品牌,真正让绥滨白鹅叫得更欢、更响。”绥滨县县长高德军说。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