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孝义:小鹌鹑变身金凤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西辛庄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建成投产凰鸣农牧120万羽鹌鹑养殖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不到半年时间,已发展成为山西省规模较大的专业鹌鹑养殖场,真正把小鹌鹑做成了大产业,拓宽了乡村产业振兴路。

图片

  在西辛庄镇凰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鹌鹑养殖棚内,我们可以看到一排排整齐的笼架内挤满了白色的鹌鹑,或觅食、或嬉戏,当有人靠近时,它们会发出啾啾的声音。这里一排整理的栏架,叫收蛋器,里面正静静地躺着一颗颗拇指大小的鹌鹑蛋。

  小小的鹌鹑看似不起眼,却是凰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荣和乡亲们的“心头肉”,这座占地30余亩,总投资3000万元,拥有7座大型棚舍的厂子,鹌鹑的存栏量达到了100余万羽。

图片

  张荣介绍说,厂子里鹌鹑蛋的日产量可达2万余斤,为本土大型商超、市场供货,销售辐射太原、吕梁、晋中等周边市县,同时还建立“线上接单、小区配送”的社区团购模式,鹌鹑蛋可以说是供不应求,鲜蛋年销售额达4000万元,产生经济效益400万元。

图片

  目前,养殖场已形成集鹌鹑养殖、蛋品销售、鹌鹑肉销售、鹌鹑粪便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

图片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西辛庄镇深度挖掘产业资源,积极吸引本地人才回流,探索形成“凤凰岭”小米杂粮、“春禾”核桃、“凰鸣”鹌鹑蛋、“九亩半”香糯黑玉米等八大农特产品品牌,农业特色产业格局不断形成。

  立足本地,辐射周边,适应山区环境,环境污染小,产业链条还可以辐射周边村户种植、加工、运输等多个产业,“小鹌鹑”俨然成了致富的“金凤凰”。(本文有删节)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