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鸵鸟多下蛋?提高其繁殖力?

种鸵鸟的选择与饲养

  种鸵鸟是指配种能力较强、种用价值较高的鸵鸟。种鸵鸟一般在1岁时便开始选种并分栏饲养。种鸟雄雌一般按1:2比例选择。雄鸟要求雄壮有力,毛色黑亮,嘴红脚红,性欲旺盛;雌鸟则要求雌性特征明显,母性良好。

  种鸟选好后,一定要采取分栏饲养。种鸟场地必须选在向阳、地势较高、通风良好的地方。每一栏为一个饲养单位。鸵鸟舍一般建在便于饲养与管理的地方。鸟舍面积,每只鸵鸟以占地10平方米为宜,鸟舍高3.5米,鸟舍门高以2米为宜,种鸟圈最好有遮阳棚。

  种鸵鸟饲养,应按其生活习性定量,通常鸵鸟一早先是沿栏舍跑步,约15~20分钟后进行配种,继而采食。一般每天饲喂4次,先粗后精,每次饲喂的间隔时间应基本相等。

鸵鸟的繁殖习性

  雌鸵鸟一般2~2.5岁性成熟,开始有就巢性,营巢于地面凹窝中。第一年产的蛋受精率只有50%左右。

  雄鸵鸟一般3岁龄时性成熟。虽然可以配种繁殖,但繁殖能力较低,一般4岁龄前后是最佳配种年龄,否则在第一个产蛋期所产种蛋大多没有受精,不能孵化出小鸵鸟。

  野生状态下,鸵鸟蛋的孵化一般由雄鸵鸟和雌鸵鸟交替进行。雌鸵鸟通常于白天孵蛋,雄鸵鸟则是在夜间孵蛋。

种蛋的选择

  种蛋质量是决定鸵鸟孵化率高低的关键,因此,对种蛋一定要注意选择和处理。种蛋要求清洁干净、大小适中、蛋形圆好、色泽正常。鸵鸟产下的种蛋,一定要小心捡起放入消毒过的卵篮内,然后选择处理。

  01一要清洁。可用干净毛巾或刷子将蛋壳上粪便沙子刷干净,或用消毒水冲洗晾干。

  02二要称重。一般要求种蛋平均重1.5千克,超过2千克和小于1千克的种蛋很难孵化成功。

  03三看

  三看蛋形。合格的种蛋外观呈椭圆形,一头稍大,一头稍小。过长、过圆、扁形和畸形蛋孵化率较低。

  04四观颜色。种蛋的颜色要求为乳白色或米黄色。洁白色的蛋,孵化率较低。

  05五要消毒。将选好的种蛋放在密闭的小室内,按福尔马林20毫升米加高锰酸钾10毫升混合,熏蒸消毒20分钟。

种蛋贮存

  种蛋贮存期的长短和管理的好坏,对孵化率影响很大,需注意以下几点。

  01贮存期种蛋要侧放,宜将蛋的大头朝上垂直放或倾斜放置。

  02贮存时间不宜超过7天,存放期间无需翻动。

  03贮存的适宜温度为13~15℃,低于12℃或高于16℃均不利于孵化。

  04贮存的相对湿度以50%为宜,不超过60%。

  05贮存期间应注意通风。

孵化过程

  人工饲养鸵鸟,让鸵鸟亲鸟孵化则很不经济。所以,通常采用人工孵化,即采用孵化机(器)孵化。日前我国使用的孵化设备大多由电脑控温、控湿、翻蛋、通风和报警等,控制精确度较高,性能可靠。通过孵化器孵化,要掌握以下几个环节。

  1、准备工作

  首先在孵化前3~5天检测孵化器,包括温度、湿度;其次,种蛋从贮蛋库取出,预热到25℃的室温,在熏蒸消毒后放入孵化机。

  2、温度与湿度的控制

  调节孵化器内的温度一般应保持在36.0~36.8℃,相对湿度一般保持在18%~28%,不同地区及气候条件不同,孵化的温度、湿度略有差异。

  3.验蛋(或照蛋)

  验蛋的目的是观察胚胎发育程度和异常情况,并以此作为调整孵化条件的依据,因此,在孵化期间要进行多次不间断的验蛋。第一次验蛋在入孵时进行,种蛋放入蛋盘时,要气室朝上,但是当天产的蛋不易照出气室,需要入孵到第2天再照一次,把气室端向上放置。第二次验蛋是在入孵后的第7天,主要是检查种蛋是否受精或死胚,检出未受精或死胚,以后每周验蛋一次,检查胚胎发育情况和检出死胚蛋。种蛋移入出继器(落盘)后,要每隔6小时验蛋一次,观察雏鸟出壳情况,当看到鸟正在啄壳时,每隔2小时验蛋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称重

  称重是检查种蛋失重情况和判断孵化条件是否适宜的必要手段。通过称重,可及时校正孵化的温度和湿度,以获得理想的孵化效果。称重与验蛋可一起进行,以减少取蛋次数。

  5.落盘

  将蛋从孵化器移入出雏器称之为落盘。鸵鸟蛋孵化到39~40天时落盘,是胚胎从尿囊绒毛膜呼吸转换为肺呼吸的生理变化时期。此时尿囊绒毛膜脱落,胚胎代谢达到高峰,需消耗大量氧气,产生大量的热量和水分,要求散热条件良好。因此,出维器的温度可比孵化器温度低0.2℃,以有利于驼鸟胚胎度过危险期。移盘时,动作要轻,刚出壳的雏鸟应及时用碘涂擦脐部严格消毒。刚出壳的雏鸟,头、颈、腿、脚明显水肿,要在出雏机内停留至水肿基本消失,才可送到育维室。停留时间一般为36~48小时以后,这时,可人工喂给少量糖盐水和电解质,以提高雏鸟的成活率。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