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维:精准设计无抗养殖方案,营养调控水禽健康

  目前,水禽产业存在生长速度与抗病力、肉品质矛盾突出;雏鹅痛风病不断发生;肉鸭饲料油脂使用过高,品质下降;饲料原料霉菌过高引起机体下降等多种问题。由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z主办的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在广州召开。在水禽专场上,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王宝维做了精彩报告。

       富锰枯草芽孢杆菌与丁酸梭菌能调控水禽肠道健康

  据了解,肠道内栖生着数量大、种类多的菌群,调控宿主营养代谢和促进粘膜免疫系统 成熟,机体100%营养和90%毒素要靠肠道吸收和排出,肠道控制着机体70%的免疫细胞。但是环境有害微生物数量、饮水、饲料不卫生、家禽肠道屏障损伤等都会破坏家禽肠道健康。

图片

  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王宝维

  王宝维根据各项试验研究发现,没食子酸丙酯、植物乳杆菌协同作用对里默氏杆菌、大肠杆菌有明显的抑菌作用。并且没食子酸丙酯与植物乳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均具有协同作用。而富锰驯化的枯草芽孢杆菌改变了菌种的发酵特性,提高了其生物利用效果,提高了菌种生长繁殖和抗逆境能力;驯化后的枯草芽孢杆菌抗高温特性具有明显的增强,更加适合作为益生菌制剂添加到畜禽饲料加工时的要求;富锰(铜)枯草芽孢杆菌能够与丁酸梭菌形成协同作用,进一步促进了菌体发酵效率。因此,富锰枯草芽孢杆菌(铜)与丁酸梭菌混合使用对于肉鸭、肉鹅生长发育效果更佳,另外,对环境生态保护也起到积极作用。

  王宝维推荐在家禽中使用“养必得”。他介绍称,“养必得”含有没食子酸丙酯主要成分,具有多种优势,譬如对里默氏菌、链球菌、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对家禽输卵管炎有很好的预防和控制效果等。

图片

  王宝维(左2)与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营养、管理多方面有效调控水禽痛风等问题

  饲料禁抗以来,替抗甚至无抗养殖成为养殖业趋势,如何才能实现无抗养殖?王宝维表示,可以采取以下方案措施,如不使用抗生素;在使用抗生素时,实施停药期;采用中成药、发酵中药、抗菌肽、植物提取物、发酵产物、微生态、 酶制剂、有机酸;采用良好的养殖设施,环境自动控制;根据家禽健康状态确定屠宰期;根据家禽机体药物残留量确定屠宰期;采用科学维护健康方案,例如:采用朗兹小分子水或氢化水等。

  总而言之,产品优质与健康是趋势,无抗化生产是必然,福利设施养殖是基础,益生菌靶向选育是切入点,饲料质量安全是关键,微生态科学调控是操守, 精准营养设计是核心。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