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国》之刘备用人之道

  刘备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以匡扶汉室,剿灭奸贼为名,以皇亲国戚,仁德爱才之美网络各路英雄,为其三分天下,坐拥西南,成一方诸侯。

  刘备为何从卖草鞋落魄,成为雄踞一方的豪杰?归功于其智慧的用人之道。

  1、桃园三结义,让其得到义薄云天的关、张兄弟,并从此为其鞍前马后、肝脑涂地在所不辞;这是其以“义”之妙用;

  2、三顾茅庐,让诸葛亮大有遇伯乐之感。南渡东吴娶吴尚香之时,把生杀大权交给诸葛亮,着实让其感动一把。白帝城托孤:如果你看阿斗是个当皇帝的料子,你就辅佐他,如果他不是个当皇帝的料子,你就把他废黜了,你自己当皇帝吧!更是让聪明绝顶的诸葛亮誓死效忠而无怨言。这是其以“信”之妙用;

  3、以48岁之时抱得美人归,期间驯服孙尚香更是有爱有谋有胆有识,使其乐不思吴;

  4、刘曹大战长坂坡,赵子龙为救阿斗三进三出,置个人安危之不顾。而刘备愤摔阿斗,让其不再有二心。这是其以“智”之妙用;

  5、得到荆州重镇长沙,孤身一人,说服老将黄忠,让其死心塌地的为其所用。这是其以“勇”之妙用;

  6、刘备三拒孙尚香,一夜狂奔,终得庞统。信任重用不再诸葛亮之下。终让其以死效忠。这是其以“礼”之妙用;

  7、而刘皇叔素以“仁”持家治国平天下,因此得到众多人才蜂拥而至,终建立帝业。

  其正是通过“仁、义、礼、智、信、勇”汇集“谦卑、和善”等品质留人用人。而刘备所用,正是“儒家”宗庭。反观现时的企业家,有多少拥有这等睿智?所以,相比之下需要学习的何其之多啊?人之智慧深邃如浩瀚星空,而人修养如萤火,似井蛙。

  想要有更多贤才俊杰为你所用,就请向刘备学习,他身上具备仁者之弱,义者之气、礼者之风,智者之见,信者之威,强者之盛,勇者之刚。他大智若愚,虚怀若谷,奸也罢,仁也好终如众星捧月,威加海内。

  经营者想要达到更高境界甚至李嘉诚先生那样的高度,需要不断修炼和加持。不是有钱就有一切,恰恰相反,有钱可能会失去一切。只有“仁义礼智信孝”让你无敌于市场,纵横古今。

  自己做人都是问题,所用之人问题重重是必然结果。所以,世间万物万事的现象种种,都在情理之中,而个人修为的高低才使得结果大相径庭。希望众多企业家,勤加修炼,因为个人魅力是吸引人才重要因素,而个人魅力需要时刻雕琢。

  当然,有人说:曹操被喻为奸雄,为何依然有很多贤能之人辅佐,因此,我也不必强迫自己故作清雅高士。不要忘了,曹操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名句流传千古,你有吗?能成就为业者,必有常人所没有的大智慧,曹操也不例外,只是每个人、每个团队表现出不一样的气质。

  没有得到是因为你还不具备得到的能力。那就做“潜龙”不断创造机会,等待一飞冲天的时机!

  (输入:李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