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的谦虚

  鹰在高高的天空中翱翔着,群鸟都称赞它的壮志和本领。

  麻雀听了,心里很不舒服,愤愤地对大家说:“鹰这是轻浮的表现,是在炫耀自己!而我总是低低地飞,你们应该称赞我的谦虚才是!”

  百灵鸟对麻雀说:“就算你低低地飞是一种伟大的谦虚,那现在就请你施展一下本领飞上天空去把鹰叫下来吧!”

  谦虚的别名叫诚恳。提倡谦虚的态度,不是要埋没成就,不敢承认,埋没本领不敢施展,而是人无完人,要看到尚有的不足,继续努力。

  众所周知,每种动物都有天敌,同时也成为别的动物的天敌;既有致命的弱点,又有得以生存下去的本事。动物之所以能够与环境相适应,关键在于它们自身掌握了特有的专业技能与生存之道。鸡学不到老鹰抓蛇的本事,老鹰也掌握不了鸡啄食蚂蚁的技能。蚂蚁个头小,可能谁都可以欺负它,但蚂蚁知道逃到地下,更懂得群体的力量,甚至可以让千里之堤溃于一旦。狮子老虎可谓厉害,但就是不能爬树上房,也不会潜入水底,所以连猴子也斗不过,而且猴子还最先进化为聪明的人类。而人类在进化大脑的同时,身体的力量是远不及狮子老虎的。

  自然界如此,人类社会的生存法则也是这样。掌握核心生存能力的人永远是生活的强者,永远是最有竞争力的人;而那些低水平并被同化的人,则是最容易被替换掉的,是人群中的弱者。弱者要成为强者,最好的途径是透过学习与实践掌握专业技能。

  显然,每一种专业技能都可能成为我们生存的财富。

  我们应当知道,真正的谦虚不是一味地否定自己,也不是批评或赞美别人,而是对自我有合理清醒的认识。对自己有着充分自信的人才能这样谦虚,才能够客观地看到自己的缺点,对自己的优点也不会盲目夸大。当这种思想和作风成为一个企业文化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这个企业才能获得真正长远的发展。

  《说文》曰:“谦,敬也。”《易-谦》说:“谦。亨,君子有终。”就是说,谦虚的美德能让人做事一帆风顺,而只有君子才能始终保持谦虚的美德。佛陀经常告诫弟子们,尽管自己智慧圆融,也应该含蓄谦虚,正如麦穗,颗粒饱满的显得愈低,谦虚的最高境界是无我。

  一个人如果能够如此谦虚,能够缩小自己、放大心胸、包容一切、尊重别人,别人也一定会尊重你、接纳你。

  当然,也有这样的情况,谦虚在某些人的道德观中是一种个人压抑。其实,这种人的底层并非谦虚,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矫情,一种虚伪。有些狡猾的人往往会假谦虚,不去做某些事,即使做了也没把事情做好。这是非常不道德的。

  谦虚是成长的一个注解

  在这变化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企业成立即代表着一个新的里程碑,是一个起点,企业创立之时或许在专业技术上有短暂的优势,但企业的经营不只是靠技术而已。他必须有团队的共同运作,要有能激发团队奉献的愿景,要有管理的机制,更重要的是领导者要有规划地去学习经营与管理。一个企业是一个成就亦是一个起点,唯有保持个人及团队的学习,企业才可以基业长青,永驻健康与发展。

  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对谦虚作出了一个很好的注解。

  那是在二战结束后,松下在事业上、人生上出现了挫折。他反省自己造飞机、制木船的最初动机,认为那是因为年轻人的血气方刚和小有成就者的炫耀之心。尤其是对于后者,松下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和批评,朝鲜战争虽然带来了转机,但松下已不是当年的毛头小伙,他考虑问题审慎多了,待人接物谦逊多了。比如,他在和别人谈话的时候,满口谦虚,总是自己责备自己,不断地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松下也重新定位了自己的企业,他不再把自己当成一个有所成就的企业家,而是当成业界的小字辈,也不把松下电器当成是一个“小巨人”,而是当成刚起步的新企业。当然,松下并不是鄙薄自己和松下电器,而是站在世界企业界的立场审视、评价自己和松下电器。由此,他提出了“重新开业”的口号,其实松下已有33年历史。

  这是发生在1951年1月的事情,他在新年经营方针的谈话中说:“我们的公司从33年前创办至今,这算是第一期,由1951年起算是第二期的开幕。当公司设立、开始业务的时候,一切事情都以谦虚的态度向人家学习。现在要重建我们的事业等于重新开业,我衷心期盼的是,恢复当年开办小店时的热情及对人对事的态度。”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一个人常常具有谦虚的态度,才能够吸收新知识,然后自然会有进步。

  对一个聪明人来说,每天都是一个新的生命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我们主张产品零库存,同样主张成功零库存。只有把成功忘掉,才能面对新的挑战。海尔每年的销售额达数百亿元,张瑞敏却从未有一丝成功者的感觉,也从不心存成功。相反,他时时处处向员工灌输危机意识,要求大家面对成功始终保持一种“零库存”的心态。

  成功零库存,是一种做人的胸怀。对于有远大志向的追求者来说,成功永远在下一次。

  巴西球王贝利说:“当人们问我哪一个进球是最精彩、最漂亮的,我的回答永远是‘下一个’!”

  把过去的成功忘掉,才能迎来新的成功。出了十多部小说、在全球华人读者圈中拥有很高知名度的金庸先生,被人问起是否想过要拿诺贝尔文学奖时,他非常明智地说:“以前写小说、办报纸,觉得自己的学问还应付得来,但现在当大学教授(被浙江大学聘为教授),跟其他教授相比,就觉得自己的学问还不够。我现在正在研究五代十国的历史,希望可以写一些好的历史书。”

  与金庸先生相反的是,有一位前几年出了几本格言体诗集、在中学生中热了一把的青年诗人,不思老老实实做学问,只知到处演讲,到处签名售书,并在某大学演讲时飘飘然地说要拿诺贝尔文学奖。结果这位诗人现在已江郎才尽,开始卖书法了。

  空杯心态与成功零库存心态也是同样的道理。每个人都掌握了一定的学识,有过一些成功的经历,就好比水杯中已经蓄了很多水。而当你接受新的工作和挑战时,你能否成功,取决于你是否能倒空你杯中的水,潜下心来从头学习、从头做起。

  现在许多企业都把空杯心态当成了企业发展的座右铭。联想集团在招收新员工时,总是对那些拥有本科或更高学历的新人说,你们也许有比较好的背景,但在来到企业之后要先把自己杯子里的水倒掉,本着吸纳的态度来学习、做事,才能真正有所长进。

  与成功零库存和空杯心态类似,不喝可乐喝咖啡的独特做法尤引人瞩目。瑞尔齿科非常注重自身的企业文化,而且追求很独特。这一点,从他们对所有新员工进行培训方面就能看出来,他们对新员工提出:“一个要求,一个承诺”。

  一个要求就是不喝可乐喝咖啡;一个承诺是有所变化,有所提高。他们把每一位新员工到瑞尔之前的做事方式比喻为喝可乐,把到瑞尔后的做事方式比喻为喝咖啡。他们对新员工的要求是将自己杯里的可乐彻底倒出,然后,他们承诺只要喝咖啡,就可以帮助新员工在一年内使自己的整体素质有一个质的变化。事实证明,对愿意接受新事物、愿意不断提升自己的员工进行持续、有效的培训后,他们不但帮助员工提高了自身的整体素质,也培育了健康独到的企业文化,最终使企业与员工本人都深受裨益。

  也许你的企业在世界列强面前就像羚羊在猎豹面前一样。羚羊只有通过自己的拼命奔跑,才有可能逃脱猎豹的捕捉。同样,你要与众多的对手竞争,并不被他们吃掉,只有不停地奔跑,不断地开发,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品牌竞争力。唯有如此,别无选择!

  (输入:刘元宣)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