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我国食材鹿的战略思考

   作为养鹿大国,为社会提供优质肉食材料为主的食材鹿产业,尽管喊了多少年,其实还是停留在口头上论文中的概念,其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新西兰等食材鹿产业 国家。市场上能见到的鹿肉产品,或者是从国外进口,或者是伤残死鹿之肉,只能躲在饭店一角,佐菜一盘,不能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美食之堂。

  近代清朝以来,我国养鹿,只为皇亲国戚垄断滋补所用,普通百姓根本无缘问津。而新中国成立,虽然国家大举投资建设鹿场,但更是明确,养鹿只是采茸入药、根本不允许肉食流入市场,走上餐桌。

  而实际上,鹿在中国古代,与人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认真细致地挖掘传统鹿文化的历史,完全可以清楚地印证这一观点。告别菇毛饮血时代先祖吃的第一块熟肉,最早见诸于文学记载的《左传》“全鹿菜谱”,殷商祭祖的铜鼎鹿雕,春秋时作为私熟学费的鹿肉干束等等,都很好地说明了先民捕获野鹿,或者训养家鹿,起初并非为了入药滋补,而就是作为日常食材。只是在同其它动物食材一样的食用经历中,才逐渐发现了鹿的药用或滋补养生价值。先食后药,而不是先药后食,更不是只药不食。正是人类的大量捕杀食用,加之鹿又不似家禽猪、牛、鸡一类的温顺好养,人工饲养技术落后,家养鹿水平低下,供不应求。于是至唐朝之后,鹿在中原逐步走向濒临灭绝。天灾人祸,中原养鹿盛世衰败。兵分两路,一路随着罪人客家迁徒南方。至今沿海东南亚一带,客家人传承保持着养鹿滋补的生活习惯。一路北移走进东部山区,至使近代东北、西北山区,成了梅花鹿、马鹿野生驯养集散中心。鹿少了,自然就珍贵了,不准平民百姓随便吃了。

  而时代发展到了今天,我国人工驯养鹿的育种饲养技术明显提高,大规模驯养的条件完全成熟。鹿作为一种新兴产业重新成为家畜食材的新时代,?之欲出。不谈历史,当今发展食材鹿,更有全新的意义。

  首先,我们已处于畜牧业发展过度的时期,畜牧业过度发展所造成的社会环境污染已达到全球总污染源的51%,成为全球环境污染的最大公害,其对人类生活的伤害程度远高于沙尘暴和汽车尾气排放所造成的危害。我们国家是畜牧业养殖的大国,处于两难境地。迫于世界名国压力压缩产业,就要导致大量农民失业,城市肉食供应紧张,引发社会动荡。而放任发展,则可能引起全球公愤,瘟疫传染等高致病危害。在此两难状态下,加快畜禽养殖品种结构的调整,大幅度压缩排污大的牛、猪等养殖品种,适当提高鹿、驴等排污小的品种养殖,在我国不失为明智之举。有专业研究数据,一头肉牛的甲烷等污染排泻,相当于20只天山马鹿。而3只马鹿所提供的肉食,则相当于1头肉牛的数量。如此,且不说鹿肉的营养价值,远远高于肉牛。如果社会少养1头奶牛、而代之于增养14只马鹿,则畜牧污染的排放将降低30%,而给社会提供的肉类食材,反增加了4倍左右。并且畜禽产业的社会就业率、也会成倍提高。污染减排、肉食产业提高,农民就业率提高,社会和谐稳定,岂不一举多得。

  其二,我们说鹿全身是宝,可入药可滋补的有效成份,《本草纲目》中就载有20余种,现代药典则更多些。但这些宝物,除了鹿茸、其它必须靠加快鹿只周转,发展日常食材来实现。鹿鞭为滋阳壮阳良药,但其有效,只是在雄鹿青壮年雄性激素旺盛之期。老龄鹿鞭,肉筋废物一根。只有鹿作为青壮年食材,其加工后保留的鞭、骨、心等物,才可作为有效保健品资源,提供给社会。所以,只有走食材产业的道路,全身都是宝的鹿,才能真正为人类所用。不然,除了鹿茸,其余都是过龄废物,是骗人的炒作。

  第三,如果仅限于鹿入茸入药,中药材是严格讲究产地道地药材的。优质鹿茸的生产,除品种因素外,产地限制极其严格,除东北长白山、大小兴安岭之外,其它地区鹿茸品质,都大打折扣。现在全国都在发展养鹿,如果都只为取茸,药用鹿茸的市场必然混乱。鹿永远也形成不了一个真正的产业。而放开驯养鹿限制,走多元化生产之路,提倡大力发展食材鹿,则生产的地区局限影响就无关紧要了,全国各地都可以饲养。特别是南方水草丰裕地区,更适于大量养鹿。一方面,可以满足国民生活美食之需,同时也可以加快老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食材鹿真正发展之日,中国的鹿产业才可形成。

  此外,鹿产业的形成发展,也可以遏止农村家畜养殖密集区的畜禽公款消费病源隐患。种庄稼还得定期倒茬,况且活物养殖。加快畜禽养殖品种结构的调整,要有规划设计,防患于未然,切莫等瘟疫发生时忙于抢救,悔之晚矣。

  当年巨资外商,欲到中国发展食材鹿,被有关部门拒之于门外,到新西兰,使其10余年便成了产鹿大国。而我们国家,越限制,越保护、越萎缩,越濒危。这种人为的愚蠢不能再继续了。保持传统,发展精品茸药鹿。同时拓宽视野,打破束缚,大力发展食材鹿。强化驯养,培育开发观赏文化宠物鹿。满足社会多元化的需求,根据当地的资源条件特色,各路神通,各显其能。茸药鹿、食材鹿、宠养鹿,三鹿并举,相得益彰。这才是中国的鹿产业,未来的中国鹿发展方向。

  如果你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品的作者尽快与我们联系。电话:0311-68012946 。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