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中国农牧业三大变化和三大机遇

       4月12日,由新希望集团、农民日报社、中国农村杂志社、中国经济网、快手短视频APP和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共同发起的三农领域数字化公益培训项目—— “绿领公益大讲堂”正式开讲。
  在第一课《绿领2020:三大变化和三大机遇》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主席刘永好以“38年老农人”的身份,语重心长的给年轻人们分析了宏观局势、产业背景和“绿领”职业前景,鼓励年轻人投身三农,抓住乡村振兴的新风口,做好自己的职业选择。

       一、新冠疫情永远改变世界 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在首期绿领公益大讲堂上,刘永好谈到,2020年中国农牧业将有三重变化值得注意:

       第一重变化,是新冠疫情已经永远改变了世界。

       这场疫情的流行规模空前,疫情对世界的影响可能远超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至少在未来的两到三年里,基于物资和人员流动的全球贸易将因为疫情受到重创,世界各国正在悄然回归“城邦”的组织模式,中国的对外贸易将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以国际市场为主要买家的“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业将遇到空前的挑战。中国经济的发展朝向将调头向内,更多寻求内生动力。可以预见随着世界疫情的延续,国内制造加工企业将遇到大量的订单撤销、停工和裁员。或许会有相当一部分进城打工者离开大城市,进入中小城市、或者返回家乡,寻求就业机会或自主创业。
  
       第二重变化,一二三产业的格局发生了变化。

       在过去三个月的抗疫与复产过程中,老百姓最传统的“衣食住行”需求变为“医食住行”,医疗防护需求被放在了首位,不过,“民以食为天”的刚性需求并没有改变。在这一层不变的基础上,又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农村全面转向线上、城市转向云上,生产端到消费端的距离缩短,围绕刚需、以需定产。食品企业纷纷建立网络直播间,入驻抖音、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全网络销售平台。前几天李佳琪直播销售新希望美好食品的“小酥肉”,6秒卖掉100吨,着实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重变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进行。

       在全国、全球进行数字化战疫过程中,以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技术引领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智慧农业时代加速到来。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将大幅度降低成本和损耗,把利润空间释放出来。这样的变化,即有利于农产品生产者、制造业工厂主,也让城乡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而实际上,新希望集团的数字化转型进行得很早,并且深受其益。“比如,过去我们远距离调运蔬菜、进口水果,而运输和进出口不通畅的时候,城市周边发展立体菜园就变成了机遇;又比如非洲猪瘟叠加新冠疫情,我们楼房养猪的项目得到了加快建设,而且我们还设计出了无人养猪场,智能机器人能识别每一头猪,根据体重、肉料比数据,精准分群喂养等。”
  刘永好说:“我常跟大家说,不但要抬头拉车,埋头看路,更要仰头看天。要对形势有准确的判断,才能做出超前的决策。”在新希望,这叫做“快半步”。

    二、“三大机遇”不容错过 “绿领”前景可期
  在敏锐看到三大变化的同时,刘永好结合新希望的实践经验,给“三农产业”的从业者指出了未来的“三大机遇”,给大家就业、赚钱、做生意、搞创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参考。

  第一重机遇,从事农产业,种植业、养殖业、与农产品相关的加工产业,在今后一个时期将是相对安稳的选择。
  在疫情压力和国家战略的双轮驱动格局下,智慧农业的新时代加速到来,引导疫情影响下的城乡青年找到好的工作机会,稳定就业,是当务之急。此外,2020年,是一个时代的转折点,也是另一个时代的起点——2017年底,国家就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大战略。按照规划,2020年是完成脱贫攻坚,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正式起步之年,到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到2050年,将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

“当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时候,我就在思考,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而从事现代化农产业的人才是最关键的。”所以,这是政策带来的机遇,也是现实需要带来的机遇。

  第二重机遇,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机遇。

        现在的农业已经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时代了,我们正在经历朝着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农业转型的机遇期。但是从传统农人转型为现代新农人,不仅需要天时地利,还需要有人点拨,需要培训,需要知识。

      第三重机遇,是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新农民职业化的“绿领”机遇。
  2020年正值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也即将开启,未来30年的中国农村,将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而这片广阔天地的发展机遇,必将属于这一代与下一代人,属于新一代的“绿领”——职业化的新农民。在过去,传统的城乡二元体制下,农民是一种身份概念,而在现代社会分工中,农民是一种职业概念。
  中国现在大概有6亿农民,即使将来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也会有4亿多农民。因此,要让真心务农、安心在农村的各类群体职业化,成为高素质、高收入、高学历的农业从业者。在未来的乡村振兴战略格局下,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转型加快,职业农民将具有现代化、产业化的生产方式,和城市化、互联网化的生活方式等特点。
  刘老师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够投身乡村振兴建设,成为高素质、高收入的职业新农人,抓住未来30年的好机遇。

  三、新希望“十万新农民培训计划”升级为“绿领公益大讲堂”

  “绿领公益大讲堂”是新希望2017年提出的“十万新农民培训计划”的升级版。2017年11月,在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提出“10万新农民培训计划”,依托新希望三十余年在农业产业领域的深厚积淀,发挥龙头企业优势,联合各方力量,在5年内公益培训10万乡村技术员和绿领新农民,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2018年两会“委员通道”上,刘永好再次呼吁要培养绿领新农民,并倡议将这些有知识、有文化、敢拼搏的新型农民称为“绿领”。
  “十万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 从2018年全面展开,截至2019年底,已在全国25个省、128个市、332个县/区举办了1300多场线下培训活动,完成了42000名新农民的培训;同时通过线上培训方式触达了41万人次;并联合地方政府、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其他集团公司等,在山东、江苏、四川、北京、广东等9省建立了“绿领学院”,作为10万新农民培训的特色示范培训基地。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大战略的启航之年。国家规划布局是到2050年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未来30年新农民将大有可为。而对农业人才的培养也需要跨入一个新阶段。国家战略宏图在前,新冠疫情影响之下,中国农业互联网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新希望集团积极拥抱变化,将“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进行数字化升级,全面转向线上,服务更多的三农从业者和乡村振兴工作参与者。
  这一规划得到了农民日报社、中国农村杂志社、中国经济网、快手App、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的热烈响应,并成为共同发起方,承诺共同将“绿领公益大讲堂”打造成一个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媒体平台;一个专注农业农村农民的复合型平台;一个长期在线专业知识的公益化平台。该项目于4月12日晚19点正式启动,课程在学习强国、中经云端、三农号、中国农村网、快手APP等多家重量级媒体和平台同步直播。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