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广才:不赌市场,认赌服输,做好自己

 

理性看待毛皮原料产品市场

1、全球面临皮张数量不足和优质皮张产品短缺的挑战。近几年,貂狐貉皮张原料产品市场因零售市场低迷价格一直很低,导致很多养殖企业退出市场。国际水貂皮产量也从最高峰时的5600万张降至今年的3000万张左右,因疫情原因,也只销售出了2000万张左右。但近几天,因丹麦貂场水貂发生了新冠疫情。为了防止水貂变异的新冠病毒进一步传播,丹麦政府决定捕杀境内所有约1500万的水貂,这导致了世界最大的皮草行哥本哈根皮草行不得不停业,可能会持续两到三年。丹麦水貂养殖业的消失将使全球毛皮市场从2021年以后每年减少1500多万张的优质貂皮原料产品,即使丹麦三年后开始恢复水貂养殖,最少需要十年才能达到2020年的产量。

2、中国面临育种饲养技术和产品加工质量的挑战。中国是全球毛皮动物养殖大国,但皮张产品质量和国外发达养殖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丹麦水貂在2022年的绝产,将为中国水貂养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机会,但要达到丹麦的饲养水平和优质产品还需很长的路。中国水貂养殖业将肩负满足未来全球市场需求的重担。大型水貂养殖企业应抓住机会带领水貂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

3、疫情防控的挑战。全球的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有效的控制,一旦国外其它国家和我国的貂场也发生变异的新冠疫情,很难想象各国政府会不会像丹麦政府那样做出全部扑杀的决定!希望我国的水貂养殖企业加强防控新冠疫情,确保我国水貂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毛皮原料产品进出口贸易想说爱你不容易

1、生皮原料产品进口面临政策的挑战。疫情的原因造成了2021年我国政府对来自国外所有生毛皮原料产品不准进口的决定,这就意味着我国原来能办理“落地证”的鞣制印染加工的企业不能获得进口生皮原料产品的许可证,国外生皮原料产品不得不在东南亚等国家进行鞣制加工,然后再进口熟皮原料产品。

2、鞣制产业面临生存的挑战。我国将在2021年停止进口生皮原料产品的政策将对我国鞣制加工产业的效益造成影响,有些企业还要面临生存问题。东南亚的鞣制企业加工的皮张产品能否保证质量的稳定和国内服装服饰产品的实际需要品质是否一致,鞣制成本是否增长,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如果因疫情原因,东南亚各国也采取限制政策,将会加剧毛皮产品市场的不稳定。

3、市场面临走私贸易的挑战。要加强打击走私贸易。国内一些鞣制企业因2021年政府不给进口国外生皮“落地证”,有些会突然停产,出现生存问题,如果东南亚各国的鞣制企业生产能力不足的话,将会极大影响国内服装及服饰产品对熟制印染皮张的需求,有可能催生生皮原料产品走私贸易。因为生皮张走私贸易对整个毛皮产业会造成潜在的风险,一旦发现产自新冠疫区的生皮原料产品通过走私贸易进入我国市场,政府一定会采取影响产业发展的严格措施,后果不堪设想。 

毛皮加工产业爱恨两重天

1、面临生存的挑战。我国是毛皮服装及服饰产品加工制造大国,每年对各种毛皮原料产品的需求占全球的80%左右。但新冠疫情影响了工厂的开工率,市场上创新设计不足同质化产品现象严重,“前店后厂”的经营理念,设计能力、加工技术能力、品牌价值等问题,再加上近几年因零售市场的混乱,产业也处在微利的状态,造成许多工厂倒闭。疫情原因,特别是丹麦水貂的绝产,导致好质量的水貂皮价格上升,这将会进一步加剧毛皮服装及服饰产品加工市场的压力,甚至面临更大的生存问题。

2、面临国外市场需求减少的挑战。今年的疫情使国外市场需求下降,我国裘皮服装及服饰产品出口订单急剧减少。国外的疫情目前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实体百货、专卖、零售购物中心客流受到影响,导致皮草产品零售额下降,加上国际国内大型贸易展会取消或延期,这些都是影响出口订单的主要原因。

3、面临产品库存的挑战。2020年初疫情的爆发,正是全国性的春节期间销售旺季,但突发的疫情造成零售购物中心、皮草专业购物中心、专营店等闭店,东北地区错过了最少两个多月销售旺季,而西北、西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正是销售旺季。因为我国很多裘皮服装及服饰企业都是“前店后厂”的经营管理模式,所以面临疫情原因产生的产品库存积压销售处理的挑战。不及时销售积压的库存产品,企业会产生资金回流周转问题,这将会影响2020-2021冬装的生产和销售。

正确看待毛皮零售业

1、零售业面临服装及服饰库存的挑战。中国是毛皮服装及服饰产品零售大国。各地的大中型专业皮革城及大中小型皮草专卖店方便了消费者的购买,但新冠疫情造成实体店闭店长达好几个月,销售受到不程度的影响,库存积压严重,虽然网上销售带动了一部分销售,但退货率很大,这也增加了库存数量。大量积压的库存需要折扣低价销售处理,将加剧零售市场的混乱,更因为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品牌附加值不高,价格战会持续下去;另外,今年的应季新货因皮张原料的上涨导致成本增加,如果销售受阻,必然会造成新的库存,会加剧市场风险。零售市场不稳定,价格战不解决,也将导致整个毛皮市场的不稳定。

2、零售业面临价格战的挑战。我国的毛皮服装及服饰产品零售市场发展迅速,销售渠道遍布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加上网上的销售渠道,促进了皮草零售业的快速发展。但因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的品牌附加值不高,店铺的迅速扩增形成了产品积压现象,这些问题都是造成近些年来毛皮产品零售市场一直存在价格战的因素。价格战将会继续持续下去,如果零售企业所销售的产品没有品牌或品牌附加值不高,这些企业将会在价格战中很快出现生存问题或倒闭,但店倒闭了,可积压的库存还在,所以,过多的库存(大多需要折扣低价处理)、服装及服饰同质化现象的存在、品牌附加值过低、疫情导致闭店或客流减少、皮张原料产品养殖场出现疫情导致皮张减少、皮张价格上升等因素将会导致零售市场因生存压力价格战更加激烈,零售企业洗牌速度加速,这将会对毛皮产业链产生影响,需要重视。

总之,目前疫情的常态化也使毛皮产业的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国外零售市场(特别是俄罗斯市场)的不稳定加上国内零售市场的价格战导致的混乱局面不解决,疫情的不确定性,这都会对整个毛皮产业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管理者保持“不赌市场,认赌服输,做好自己”的心态才是微利时代的经营关键,也是我国毛皮企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作者为黑龙江省皮草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东北林业大学客座教授,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