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重拾信心,应对挑战

——对当前水貂市场形势的研判

■ 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 刘长浩

1.jpg  

中国虽为水貂养殖大国,水貂存栏量居世界首位,但多年来在水貂生产性能、皮张品质等方面的差异,无法与世界水貂养殖强国相媲美;受新冠疫情影响让原本并不景气的世界水貂养殖业雪上加霜。2020年4月,荷兰出现水貂将新冠病毒传染给人的事件,已经将境内水貂进行大面积扑杀。2020年10月,丹麦医学人员在水貂体内发现新冠病毒最新变异株,丹麦政府下达“全国水貂紧急扑杀令”,1700万只水貂将被扑杀。目前我国的新冠疫情虽然得到很好控制,未出现动物与人之间传播的报道,新冠疫情对我国水貂养殖业未出现较大影响。同时,近期水貂皮张价格上涨,使国内养殖业同仁看到一丝曙光。就全球来看,2021年全球水貂皮张产量将大幅下滑,尤其是优质皮张供应将更为紧张,世界水貂养殖业布局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我国水貂养殖业是否迎来重大机遇,个人认为还是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因素。

一、进口优质皮张供应逐渐减少,制衣企业需求不减。

新冠疫情对全球优质水貂皮张主产区(丹麦、荷兰、波兰、加拿大、美国等地)的水貂养殖业产生较大影响,未来世界范围内的优质水貂皮张产量必然会大幅下滑,而制衣企业对优质皮张的需求短时间内不会减少,自10月下旬以来,国内的优质皮张价格呈现明显上涨趋势,皮张交易量明显增多,养殖端的优质水貂种源销售量也呈现上涨趋势,不少种貂养殖企业开始加大宣传力度,预计12月份的种貂销售会继续稳步上升。

二、深刻认识水貂阿留申病的危害,重拾净化信心。

水貂阿留申病作为我国水貂养殖业一直存在的恶疾,对我国水貂生产性能的影响已越来越突出。尤其目前国内水貂品种改良工作基本完成,丹麦系水貂已成为市场主流,国内养殖者在饲料配制、养殖管理等方面的探索正趋于成熟,但是阿留申病感染严重的养殖场仍然难以保障其整体生产性能和收益,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阿留申病阴性场,生产性能有明显提升且相对稳定。未来在水貂饲料配制技术和养殖管理的进一步成熟大背景下,养殖场对于水貂阿留申病必须进行逐步净化,提升水貂生产性能。

三、水貂种群培育势在必行。

自2012年以来国内引进的种貂数量数以十万计,为我国水貂改良工作的快速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本黑貂、红眼白貂、珍珠色貂、咖啡貂、钢兰貂、米黄色等各颜色水貂在国内市场均有养殖,但是至今我国的水貂育种体系仍未建立。新冠疫情使欧美各国的水貂养殖业受到严峻考验,未来种貂引进工作将更加困难,未来如何保障我国已改良的水貂品种多样化且不退化,保障良好稳定的生产性能将成为我国水貂养殖业面临的重大问题。因此要依靠我国不同地域的气候特点,分区域开展品种培育和生产性能监测,逐步提升生产性能和品种多样化,建立核心种群,保持国内水貂种源稳定。

总而言之,此次新冠疫情为我国水貂养殖业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国内水貂养殖业同仁应利用好我国资源优势提升当前的貂皮品质,加强阿留申病的检测净化,逐步选育生产性能高且稳定的优良种群,逐步迈向水貂养殖强国。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