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福合:全面推进鹿产业可持续发展


  1、中国鹿业的春天

  2020年5月29日,农业农村部颁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将列为国家级保护动物的梅花鹿(I级)、马鹿(II级)归为畜牧业管理的家养动物,这对于鹿产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决策。目前,在48个鹿品种中可以家养的有梅花鹿、马鹿和驯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野生的梅花鹿、马鹿和驯鹿仍然是国家保护动物。

  在我国,将鹿茸、鹿角作为中药材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有文字记载,人工养殖梅花鹿已有300多年,官方支持养殖梅花鹿已有120余年。1989年1月,《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将家养的和野生的梅花鹿、马鹿均定位野生动物。2006年,《畜牧法》实施前,《中国畜禽遗传资源目录(送审稿)》包含家养梅花鹿、马鹿、驯鹿。养鹿业错过了中国畜牧业“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机遇期。2020年,《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颁布,是中国养鹿产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鹿产业的春天到来了。

  2、鹿产业发展迎来战略机遇期

  2.1 发展养鹿业是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特种畜禽产品消费大幅度增长。与1980年相比,2019年鹿产品消费量增长了240倍,裘皮服装消费量增长了415倍,特禽产品消费量增长了180倍。

  2.2国家主管部门关注“发展养鹿业”

  2020年10月20日,农业农村部在井冈山举办了“全国现代畜牧业发展培训班”,将“养鹿业”列为“现代畜牧业”。特种畜禽将是我国畜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2.3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

  现代研究证实,古人的经验总结鹿茸具有“益气强志,强筋健骨,生齿不老”的功效,科学研究结果表明,鹿茸列为动物药之首当之无愧。医学研究表明,鹿茸在抑制老年性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症、骨质疏松、帕金森综合征等,也可能具有较好的功效。因此,抑制老年性疾病也是鹿产品开发的重要方向。另外,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来看,国家也正在加快中医药走出国门,对于鹿产业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3、制约我国鹿产业发展长期存在的主要问题

  3.1鹿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①养鹿业长期在波动中发展,在低效益中徘徊,经营者信心不足。1988~1996年,马鹿行业曾经有一段提升期,但是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的到来,产业再次受到影响,一蹶不振,鹿业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②行业管理混乱,产业发展政策缺失。相对来说,吉林省发展养鹿业走在了全国前列,相应政策出台也是从近10年才开始。③科技支撑体系不完善,科研平台不足,支撑能力不到位。④市场监管不到位,质量标准缺乏,危机产品质量安全,导致产品市场混乱,危害消费者健康。⑤鹿产品利用基础研究薄弱、经费投人不足、方向不明确、步伐缓慢,研发力量与鹿产业需求不相适应,成为产业发展瓶颈。这些问题都将严重制约我国鹿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社会优势。

  3.2鹿业错过了畜牧业的飞速发展期

  32年来,国家层面没有鹿产业发展政策。处在管理部门没支持,有支持的部门不让管的“尴尬”地位。项目小,投资少,2010年以来,国家、地方对养鹿业全行业投资占畜牧业的0.008%~0.012%。养鹿业的水平相比大畜牧业整体落后15年以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畜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养鹿业却发展缓慢。我国养鹿业错过了饲料加工工业化,养殖装备机械化自动化,饲养模式集约化,产业发展标准化,饲养品种良种化,疫病防控制度化、规范化,科学研究体系化,行业发展产业化

  3.3新西兰如何成为世界养鹿大国

  新西兰养鹿业始于20世纪60年代,并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实现快速发展。1981年,AgResearch(皇家农业科学院)茵沃梅研究中心开始有组织地研究鹿和鹿茸;1984年成立行业协会; 2004年,成立新西兰鹿业局(Deer Industry NewZealand,DINZ),宗旨是推动和促进新西兰养鹿业发展,向全球推广鹿产品(鹿肉和鹿茸)。在新西兰的鹿茸消费几乎为零,主要销往中国,少量销往韩国和台湾,野生鹿变为家养鹿。

  在中国,1989年,将梅花鹿、马鹿列为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 2003年8月,林业局允许54种动物商业驯养利用,梅花鹿和马鹿位列其中; 2006年6月,畜牧法配套法规《中国畜禽遗传资源目录(送审稿)》未通过,养鹿业与“畜牧业黄金15年”失之交臂;2020年5月,新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颁布。因此,由于我国鹿业发展错失黄金发展期,给新西兰鹿产品进入我国创造了刚性条件。

  4、鹿产业发展的基本对策

  4.1依靠科技创新引领鹿产业发展

  科技创新进步是撬动生产方式变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杠杆,要依靠科技创新引领鹿产业快速发展。应该建设“国家鹿茸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特种畜禽遗传改良中心”“国家特种畜禽基因库”“国家鹿茸核心育种场”,组建“国家鹿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并启动“国家鹿产业技术体系”。

  当前,我国在鹿茸生物学、梅花鹿基因组学、鹿类动物资源学、茸鹿育种学、鹿的饲料与营养学等方面研究都居世界领先地位,为养鹿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而鹿茸的开发应用是鹿产业的重点方向和根本出路。我认为,鹿茸及鹿副产品功能组分挖掘及产品的精深加工技术应该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鹿茸主要功能组分的作用机制,饲养环境变化与梅花鹿高度适应原生环境的基因互作机制,以及基于全基因组学高产、优质、低耗、高抗功能基因组的挖掘及创新利用,都是应该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此外,梅花鹿、马鹿鹿种间茸(角)功效差异,梅花鹿复杂、独特生物学特性的分子基础,鹿茸活性成分的确定及其作用机制,鹿茸生物活性物质的规模化提取关键技术,降低饲养成本、提高产业效益技术集成,提高生产效率生产装备的研发与应用,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经过团队研究表明,鹿有望成为高等生物肢体“再生”模型,鹿茸中含有促进动物机体新陈代谢、促进伤口愈合、促进神经修复以及特异性抗炎的功能组分,并有望成为生物医药——生物反应器。

  4.2建设完善的鹿产业标准体系

  从国标、行标、地标、团标4个方面入手,织牢鹿产业质量标准网。积极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到位,改变目前标准缺乏和已有标准质量不高的问题。制定强制性《梅花鹿鹿茸》《中国马鹿鹿茸》质量标准和《茸鹿饲养场管理规范》,规范茸鹿饲养业生产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人民健康。

  4.3推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重点企业,联合启动鹿产品加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利用现代生命科学手段,加强鹿茸利用的基础研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鹿产品开发,弘扬中医药文化,基于鹿茸生物学和梅花鹿全基因组学,改写鹿产品中医药中“不良反应尚不清楚”的历史;改变鹿产品类型片、酒、粉“老三样”

  我们坚信,中国鹿产业大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必将为我国人民富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作出重要贡献,也将会承载着中医药文化,造福国民,走向世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