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广才:丹麦种源和皮张的断供对毛皮产业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在全球蔓延以来,全球经济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使全球经济动荡下滑,不确定性演变进一步加剧。全球毛皮产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是面临着雪上加霜的巨大压力。全球毛皮产业自2013年以来开始逐渐进入低迷状态,本次的疫情国外持续蔓延又使毛皮产业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特别是产貂大国丹麦政府的扑杀决策,导致2020年11月4号开始扑杀境内全部水貂,造成2021年全球市场上短缺高质量水貂皮原料产品约1500-1700万张,据预测,高质量水貂皮张原料市场短缺这种局面至少会持续到2025年,这对今年及未来毛皮产业市场影响很大,也使全球毛皮市场的发展出现了不稳定因素和新的挑战。笔者就新疫情时期我国毛皮产业面临的新挑战谈谈自己的看法,仅供参考。

  一、疫情下我国毛皮养殖产业面临的挑战

  1.毛皮市场面临优质水貂皮严重短缺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外水貂养殖业的冲击导致全球毛皮原料市场面临优质水貂皮张产品短缺的局面。近几年,貂狐貉皮张原料产品市场因零售市场低迷价格一直很低,导致很多养殖企业退出来市场。以国外水貂为例,国外水貂皮产量从最高峰时的5600万张降至今年的1000万张左右,虽然丹麦政府同意2023年丹麦养殖企业可以从新开始水貂养殖,但这种高质量水貂皮原料短缺局面将会持续到2025年甚至更长时间。因丹麦水貂新皮断供,丹麦拍卖会只销售库存水貂皮,只有芬兰世家皮草能够继续提供当年产水貂皮张(包括北美供货的貂皮),因皮张数量的骤减,导致今年的水貂皮价格大幅度上涨。这对中国水貂养殖的发展有促进作用,特别是国内大型水貂养殖企业今年都会有好的业绩,为中国水貂养殖业提供优良种貂,缓解了不能从国外引进优良品种的局面。这也是我国提升水貂养殖水平、改良品种、生产高质量皮张的好时机,一旦错过本次绝佳机会,未来产业发展不可期。

  2.中国水貂养殖业面临育种饲养技术和产品加工质量的挑战。虽然中国毛皮动物养殖业有六十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已是全球毛皮动物养殖大国,但貂狐貉养殖存在育种能力不强导致所产皮张产品质量和国外发达养殖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2020年丹麦等国扑杀水貂将导致我国失去高品质种源的供应,对我国国产水貂品种的改良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迫使中国水貂养殖产业利用种源断供机会,加大提升育种技术,加强对已进口的优良种群进行选育和改良工作,力争缩短同丹麦养殖技术水平和优质皮张生产的差距。丹麦水貂皮的断供也使中国水貂养殖业将肩负满足未来全球市场需求的重担,这为我国大型水貂养殖企业提供了绝佳的发展商机,所以我国的水貂养殖企业应抓住机会提升育种能力,提高皮张产品质量,促进我国水貂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 水貂养殖业依旧面临疫情防控的挑战。全球的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有效的控制,一旦国外其它国家和我国的貂场也发生变异的新冠疫情,很难想象各国政府会不会像丹麦政府那样做出全部扑杀的决定!希望我国的水貂养殖企业加强防控新冠疫情,确保我国水貂产业利用丹麦水貂捕杀断供的阶段,加大投入,研发出水貂新冠肺炎疫苗,做好防护技术工作,全面提高管理水平,保持可持续发展。

  二、疫情下我国毛皮产品进出口贸易面临的挑战

  1.生皮原料产品进口面临数量减少及成本增加的挑战。2020年11月4日,丹麦政府下令扑杀1700万只水貂,此后荷兰、西班牙等国也下令扑杀水貂。国外一些国家扑杀水貂的事件使全球水貂毛皮原料的供需情况产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优质貂皮从2021年开始至2025年每年断供大约1500万张,这直接导致我国进口水貂皮价格大幅上涨。据统计,2021年国外拍卖会新貂皮供货量约1200多万张,加上库存貂皮1400万张,合计约2600-2800万张,受此影响,未来五年,水貂皮的价格将会持续上升。同时,高品质原料皮供应量的减少以及其价格的升高,也会逐渐转嫁到服装及服饰产品,从而导致水貂皮服装及服饰产品成本增加,短时期内市场价格会持续上涨,将加大我国皮草零售市场的压力。

  2.毛皮服装及服饰产品面临出口数量减少的的挑战。受疫情的影响,人们出行购物流量减少,全球皮草零售业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冲击,这使一直处于低迷的皮草市场更加困难,特别是全球最大的毛皮零售市场之一的俄罗斯市场面临购买困境,加上貂皮原料产品价格上涨,增加了我国毛皮产品的成本,从而导致我国毛皮服装及服饰产品出口额持续下降。近两年,疫情原因导致各种皮草展览会停办以及国际商务活动的减少,也对我国外向型毛皮企业产生影响,应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及水貂毛皮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出口产品成本增加的压力。

  另外,国际毛皮协会正在推进天然毛皮的全球认证工作,其Furmark 认证体系属于贯穿整个供应链的全球品质认证,包括养殖认证、硝染认证、加工认证和零售认证,目标是打造一个可追溯系统,即消费者扫描Furmark,就能链接到www.furmark.com/trace,然后,Furmark的追溯功能显示:毛皮类型、毛皮产地、该毛皮的认证项目、制造商和生产地。实施Furmark追溯功能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动物保护组织的恶意攻击、转变非天然皮草的宣传导致欧美一些时尚品牌对皮草使用的怀疑态度,提升不了解毛皮的公众及消费者面对负面宣传的影响对皮草购买的信心。目前,国外一些大品牌已经开始只购买有“天然可持续皮草标识-FURMARK”毛皮原料产品加工的皮草服装及服饰产品,这将是一种有助于全球皮草市场宣传和推广,这对毛皮加工制造大国的我国皮草企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有积极意义,如果我国的毛皮企业没有积极及时申请认证或不合格没有被认证,将会对其毛皮产品出口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进入不了国际市场。建议我国毛皮企业包括养殖企业、硝染企业、加工企业和零售企业积极申请认证,为中国毛皮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疫情下我国毛皮加工产业面临的挑战

  1.面临生存的挑战。我国是毛皮服装及服饰产品加工制造大国,每年对各种毛皮原料产品的需求占全球的70-80%左右。但新冠疫情影响了工厂的开工率,市场上创新设计不足同质化产品现象严重,“前店后厂”的经营理念,设计能力、加工技术能力、品牌价值等问题,再加上近几年因零售市场的混乱,产业也处在微利的状态,造成许多工厂倒闭。疫情原因,特别是丹麦水貂的绝产,导致好质量的水貂皮价格上升,这将会进一步加剧毛皮服装及服饰产品加工市场的压力,甚至面临更大的生存问题。

  2.面临国外市场需求减少的挑战。今年的疫情使国外市场需求下降,我国毛皮服装及服饰产品出口订单急剧减少,国外的疫情目前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实体百货专卖零售购物中心客流受到影响导致皮草产品零售额下降,加上国际国内大型贸易展会取消或延期,这些都是影响出口订单的主要原因。

  3.面临产品库存的挑战。2020年初疫情的爆发,加上2021年疫情持续蔓延,春节零售旺季期间客流也相对减少,疫情造成零售购物中心、皮草专业购物中心、专营店等闭店,2020年初东北地区错过了最少两个多月销售旺季季节,而西北、西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正是销售旺季。2020年末和2021年初,虽然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得到控制,但不断有国外输入病例发生,也不同程度的影响了皮草零售数量,加上我国很多裘皮服装及服饰企业都是“前店后厂”的经营管理模式,所以面临疫情原因导致销售困难,有些加工带零售的企业也会产生新的库存。由于今年貂皮原料价格上涨,新货成本增加,今年也是库存产品销售处理的好时机,能加快企业资金回流周转。如果此次南京外来输入疫情不能及时控制,这将会影响南京禄口皮草小镇加工企业的批发和零售业务,也会不同程度的波及和影响到其它皮草生产基地2020-2021冬装的生产和销售。

  四、 疫情下我国毛皮零售业面临的挑战

  1.零售业面临服装及服饰库存的挑战。中国是全球毛皮服装及服饰产品零售大国。目前,我国特有分布在各地的大中型专业皮革城及大中小型皮草专卖店方便了消费者的购买。但2020年新冠疫情造成实体店闭店长达好几个月,销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库存积压严重,虽然网上销售带动了一部分销售,但退货率很大,这也增加了库存数量。2020年末和2021年初,虽然通过本季节销售了积压的库存,但疫情的持续,影响了皮草旺季的销售,又产生了新的库存。2021年末至2022年初又到了新的年度销售旺季,因貂皮原料价格的上涨,新货成本增加,零售企业和生产企业对新货生产和购买都保持谨慎态度,这会导致高价新款新货供货数量不足,这对往年皮草库存的折扣销售或低价甩货处理有利,但将加剧零售市场的混乱,因为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品牌附加值不高,价格战会持续下去。另外,今年的应季新货因皮张原料的上涨导致成本增加,如果销售受阻,必然会造成新的库存,会加剧市场风险。零售市场不稳定,价格战不解决,也将导致整个毛皮市场的不稳定。加大差异化经营、提高品牌知名度迫在眉睫 。

  2.零售业面临价格战的挑战。我国的毛皮服装及服饰产品零售市场发展迅速,销售渠道遍布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加线上如抖音、小红书、快手、网络红人带货等销售方式,促进了皮草零售业的快速发展。但因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的品牌附加值不高,店铺的迅速扩增,线上销售,特别是网红带货销售会产生严重退货现象,会造成产品积压现象,这些问题都是导致近些年来毛皮产品零售市场一直存在价格战的因素。如果零售企业所销售的产品没有品牌或品牌附加值不高,这些企业将会在持续的价格战中很快出现生存问题或倒闭,但店倒闭了,可积压的库存还在,所以,过多的库存(大多需要折扣低价处理)、服装及服饰同质化现象的存在、品牌附加值过低、疫情导致闭店或客流减少、养殖场出现疫情导致皮张减少、皮张价格上升等因素将会导致零售市场因生存压力价格战更加激烈,零售企业洗牌速度加速,这将会对毛皮产业链产生影响。需要重视。

  总之,目前疫情的常态化也使我国毛皮产业的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国外零售市场(特别是俄罗斯市场)的不稳定加上国内零售市场的价格战导致的混乱局面不解决,疫情的不确定性,这都会对整个毛皮产业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企业管理者应保持“不赌市场,认赌服输,做好自己,提升品牌”的心态才是微利时代的经营关键,差异化经营,品牌化市场营销运作是未来企业生存盈利的核心因素,也是我国毛皮各产业链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