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彦杰:东风一枝今又起 ——国内外毛皮行业的发展以及市场情况



中国皮革协会产业部主任  黄彦杰

  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和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的变化,我国的毛皮产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对于中国毛皮产业的发展,既是利好的机遇,也是不小的挑战。

  国内外养殖情况

  2020年全国水貂总取皮量为931万张,比2019年下降了20.38%,比2014年取皮高峰期相比下降量是很大的。2020年我国水貂取皮排名靠前的城市:第一名大连、第二名潍坊。2020年狐狸的总取皮量为1253万张,比2019年下降了13.14%。在全国排名中潍坊排到了第一名。2020年貉子总取皮量为1046万张,比2019年下降了23.04%.排名前三的城市:第一名秦皇岛,第二名潍坊,第三名唐山。

  2020年山东省水貂取皮数量占全国总数量的55.2%,狐狸取皮量占全国总量的44.9%,貉子取皮量占全国总量的23%。今年统计来看,各个品种都有一定量的减少,呈现下滑的趋势。

  大家也都知道,2020年11月份丹麦因为疫情做出了扑杀1700万水貂的决定,这就导致未来几年或者更长时间,在国际毛皮市场上将看不见丹麦的身影。之前和国外同行交流中得知,丹麦目前还剩余560万张皮用于流通。我们做毛皮的都知道,如果我们只算国内的供应是远远不够的。行业的供求关系是由全球的供应链来决定的,而且以后这个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中国和丹麦、美国、加拿大等一些欧洲国家相比,尤其是水貂,差距还是挺大的。中国国产皮的价格是美国皮的1/3。而北美毛皮拍卖会和美国传奇拍卖会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都倒闭了,原因是市场供应链的萎缩,再加上国外的养殖成本也是很高的。大家都知道,动物的营养水平是决定毛皮质量的很重要的原因,在国外水貂的养殖成本在25欧元以上,狐狸的成本则在60欧元以上,高额的成本是多数养殖场倒闭的主要原因。目前美国和加拿大加在一起的养殖量也就200万张左右。

  在这段低迷期可以看出来中国的抗击打能力还是很强的。国外养殖数量大幅度减少,这样也拉小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差距,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挑战。机遇是什么呢?机遇是我们和国外的相比在水貂产仔率和皮张质量的差距小了,原因是之前丹麦全国水貂阿留申病检测均呈阴性,水貂的产仔量平均在6只,而中国在2019年是2.7只,今年增加到了3.3只。除了丹麦、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其他欧洲国家水貂的阿留申病阳性率在70%左右,他们的产仔量平均在4.5只。这样来看中国和世界的差距就减小了。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什么?那就是在提高品种质量方面,因为想要找到比我们质量高很多并且数量大的就不太好找了。而且因为疫情的原因,国际动物健康组织把貂狐貉做为新冠病毒的易感动物,所以我们国家海关规定不准引进貂狐貉,包括生皮。

  国内毛皮加工情况

  以上说的是咱们行业产量的一些情况,接下来说一下加工环节。我们不能只关注养殖量,低头使劲养,但不关注市场消化的情况,那市场就会像2014年到现在的这样的情况,产生恶性循环。2020年拍卖会的价格和今年四月份的价格,已经上涨了90%左右,2020年水貂的价格跌到了十几欧元,今年涨到了34欧元,大家可能觉得目前的市场已经很好了,但我个人认为大家还是应该保持谨慎的态度,因为目前就市场供求关系上看并没有什么变化,虽然9月份的价格还可以,但是在销售量一般,市场呈现“有价无市”的情况。

  2020年全国规上毛皮及制品企业销售收入在460亿元,同比下降21.38%,服装的产量下降了23.63%,行业的利润总额下降57.81%。从数据上看去年的销售情况是非常不好,原因起初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后来掀起了一波爆发式的消费,紧接着河北、黑龙江等地的疫情再次爆发导致市场的关闭,这就导致11月份到元旦,市场很萧条。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0年毛皮及制品进口是5.7亿美金,同比下降了46.8%,出口额为32.5亿美金,同比下降了35.8%,从整体看都是呈现下降的趋势。2021年1-7月份我们企业的销售收入同比是下降了5.63%,服装加工的数量同比下降了7.91%,行业利润进一步下降了15.17%。所以下游的加工企业现在是处于低利润甚至亏本的状态在运作,下游市场不容乐观。而毛皮及制品进口是同比增长了256.9%,因为去年疫情原因基数很低,再加上丹麦全境扑杀水貂导致国内一些从业者看好市场行情,大量进口而导致的增长。但我个人认为这个举动有待考证。

  我们看一下国外的数据,2020年除了我们国家以外全球的水貂产量在2300万张,其中包括丹麦的560万张。2021年西方国家的产量估计在1400万,我们国内估计是在600-700万,全球加起来应该在2000万出头,那今年从供求关系上看,我们的行业情况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对毛皮行业的展望

  第一我觉得现在国外的情况对于我国毛皮行业是一个机遇,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迎接这个机遇的前提是我们应该做好准备,在良种、科学饲养还有疾病防控等等各个方面。

  第二就是毛皮动物身份的转变,行业管理由林业部门转到农业部门,从人工饲养野生动物到家畜,这对于养殖者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机遇。

  第三在种源方面,从2008年到去年年初,我们一直在引进丹麦的优良品种。就目前情况看,我国的在种的改良上还是有所提高的,产仔量也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第四在供求关系上,全球的供求关系在趋于稳定,价格方面也是在求稳,所以这个趋势对我们整个行业是个利好消息。但是我们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一是阿留申病,如果阿留申病得不到控制,那产仔量和毛皮质量就很难达到要求。二是要控制数量、提高质量,特别是皮张价格在上涨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冷静,把好质量这道关。三是中国的毛皮行业要提高组织性。组织化程度要提高,我们必须要成体系化发展,这样行业才有未来。除了有科学技术体系以外,我们一定要有商业模式,要用商业模式把资源整合在一起,让我们共同享受毛皮产业发展的红利。(本刊屈丹根据2021年10月10日首届“山河荟”论坛上的主题演讲整理,未经作者审核。)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