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福辰:鸵鸟养殖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副会长 刘福辰


  中国第一批鸵鸟是广东江门在1992年从美国引进了7只鸵鸟,当时一只鸵鸟的价格在28万元,相当于一辆高级小轿车,后来经过驯养,发现鸵鸟的抗病能力很强,又是草食动物,而且寿命很长,最长的能达到70-80年。鸵鸟肉的营养价值也很丰富,其中鸵鸟肉中硒的含量是牛肉的6倍,长期食用对心脑血管和“三高”人群是非常有好处的。

  起初鸵鸟养殖在江门获得成功后,就迅速在全国普及开来。当时国家也是高度重视。但是由于南方的自然环境的影响,鸵鸟的产能一直上不去,尽管广东农科院和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进行研究改善,但是效果依然不理想。当时一只鸵鸟一年的产蛋量在20-30枚,孵化率在30%左右,成活率也在30%左右。虽然鸵鸟这个品种很好,但由于南方的气候条件影响,鸵鸟产业在我国一直达不到盈利状态。随后鸵鸟养殖业就逐渐退出市场舞台。

  一、鸵鸟产业化的初始阶段

  由于鸵鸟在南方的养殖失败,于是转移到了北方进行试养,开始是在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吴忠县都进行了规模化的养殖。当时党中央领导人多次前往西安视察鸵鸟产业,鸵鸟行业也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

  2004年在陕西西安召开了世界鸵鸟发展大会,对我国鸵鸟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从当时的养殖情况看,鸵鸟适合在黄河流域,长江以南,黄河以北。所以我们当时是要打造黄河流域的鸵鸟产业。

  二、鸵鸟产业化的中级阶段

  因为看见了鸵鸟的发展前景,所以河北圣农生态公司在2004年成立,并陆续把其他濒临倒闭的养殖场中的鸵鸟全部引进圣农公司,通过和河北农业大学专家的合作,选育了一些优良品种,同时对饲料也进行了一些改良。通过改良和选育,河北圣农公司生态鸵鸟育种场成功引领了鸵鸟行业,目前在产能上和孵化率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优质种鸟的产蛋量平均一年在70-80枚,孵化率从之前的30%提高到了90%以上,成活率也提高到了90%。

  目前我国鸵鸟的出栏量在世界排名中位居第二,第一名是最早养殖的南非。在鸵鸟的孵化率和产品深加工方面,我国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国鸵鸟皮的产量已经占全世界的60%左右。

  三、鸵鸟产业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

  在近20年的鸵鸟行业发展中,尤其前几年在扶贫工作中起到的作用,各级领导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在全国也创建了多种模式,例如河北圣农公司支持河北平山县南甸鸵鸟养殖合作社,实现了“公司+农户”的脱贫模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在2020年,平山县有30户农民养殖鸵鸟,平均每户一年可以增收8-9万元。甘肃兰州也从圣农公司购进10000只鸵鸟,帮扶了几百家贫困户,协助他们实现脱贫。在新疆、云贵高原等地都通过鸵鸟养殖,帮助农户脱贫致富。云南腾冲地区鸵鸟产业也是做得不错,龙头企业就有十几家。

  在2020年农业农村部出台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中,把鸵鸟从野生动物拉到特种畜禽行列,这一政策对我们鸵鸟行业来说可谓是空前的好消息。因为之前由于部门归属不明确,导致鸵鸟养殖缺乏很多标准和一些服务,例如在疾病防疫,鸵鸟胴体的出口认证等等都遇到一些瓶颈。所以《目录》的出台有利的推动了我国鸵鸟产业的发展。

  当初西安鸵鸟养殖发展鼎盛时期,鸵鸟的出栏量在2万只左右。但养殖重心转移到河北以后,据不完全统计,河北省现在每年的鸵鸟出栏量在20-30万只,养殖量占全国的80%-90%。目前我国的鸵鸟行业出现的“北繁南养”的产业模式,因为消费习惯等因素的影响,鸵鸟肉或者鸵鸟皮的需求量还是以南方为主。北方做种鸵鸟的培育,然后将优质鸵鸟苗买到南方养殖,并通过加工将鸵鸟肉端上消费者的餐桌。

  四、乡村振兴下的鸵鸟养殖产业

  “北繁南养”的产业模式也拉动了周边城市鸵鸟产业的发展,比如河南金鹭特种养殖公司,公司一直在做鸵鸟的观光旅游,但由于品种和饲料的配方不太成熟所以导致发展多年,每年鸵鸟的存栏量只有2000只左右。现在在优良品种和优质饲料的助推下,经过和当地龙头企业合作,创建了“好想你”金鹭鸵鸟游乐园,据统计鸵鸟游乐园每年都能吸引近百万名游客参观游玩。

  在山东淄博有企业将鸵鸟蛋做成了精美工艺品进行出口。一枚鸵鸟蛋工艺品价格在上万元到几百元不等。广东的企业利用鸵鸟皮和国外知名品牌合作,使鸵鸟皮具制品远销十几个国家。河南洛阳也有利用鸵鸟毛做成掸子和工艺品出口世界多个国家,每年的盈利在六百多万元。鸵鸟肉的加工企业在全国也有五六百家。例如广东有家鸵鸟肉加工,他把鸵鸟肉做成冰鲜销售,一只商品鸟能卖到5000多元,这个价格当时是达到商品鸟销售的奇迹。

  这些鸵鸟的深加工为鸵鸟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特种养殖的发展就是要靠产品的深加工,加上龙头企业的引领,如果产品没有销路,养殖再多也没有用。这两年受疫情的影响,鸵鸟的销量和运输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是这个是暂时的。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市场行情会越来越好的。

  五、乡村振兴的展望和经验总结

  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一个规划。鸵鸟养殖在经过近30年的不断改良推进,已经成长为比较成熟的特养品种。能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优良物种。鸵鸟做为一种吃草料的特禽,这个饮食方式就决定它的抗病能力比那些吃精饲料的禽类要强很多。鸵鸟的喂养能实现种养结合的养殖模式,例如在果园里养鹅,鹅粪能当肥料,而且鹅能吃杂草和小虫子,这样鹅长得好果园还不用除草。但是适合鸵鸟的这种饲养模式还我们需要探讨。

  河北圣农生态公司近几年也在探讨一二三产业融合,不仅仅要做鸵鸟的育种,要协同西部大开发,在西北创建一个大型的鸵鸟小镇,实现鸵鸟产业一条龙,更好地引领当地的乡村振兴。我们现在不仅要做鸵鸟的育种也要加快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在鸵鸟肉的创新开发上,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现在鸵鸟肉能买到80元/斤。同时我们也在研究鸵鸟皮的加工,目前正在和西北农业大学的教授研究鸵鸟皮的加工技艺。打算和广东的企业合作做高档的皮具制品,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

  进过20多年的发展,鸵鸟产业是很有发展前景的,特别是国家提倡的“一带一路”方针。鸵鸟养殖是一项绿色环保的行业,因为现在都在控制甲烷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而鸵鸟的主要食料是草类所以它更贴近环保这一理念。我们国家可以将鸵鸟养殖沿着“一带一路”推向全世界。不管是种养结合的养殖模式还是鸵鸟本身无污染物排放都符合全世界绿色环保的理念。在抗风险层面,鸵鸟的抗病能力也是很强的,经过我20年养殖鸵鸟的经验,它每年仅需要抗新城疫的免疫,其他免疫都可以不用。所以在传染病风险中可以逃过一劫。

  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做出规划,近五年,我国的鸵鸟养殖要达到100万只,无论从规模和技术上都要成为世界领先水平。这样我们的鸵鸟产业才能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并且通过“一带一路”辐射全世界。我们要通过鸵鸟养殖规模的扩大,来带领二三产业的发展。这样才能让鸵鸟这一物种成为我国乡村振兴的产业模板。(本刊屈丹根据“乡村振兴创业论坛”上的主题演讲整理,未经作者审核。)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