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养鸽业对比及问题思考

中国畜牧业协会鸽业分会会长 陈益填

  中国鸽业发展了三十多年,我们不仅要了解国内的情况同时也要了解国外的,并且要思考我们所面临的问题。经过三十多年的养殖,我国的鸽业也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面对成绩不能沾沾自喜,我们也要思考在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国外肉鸽业的概括

  从业的十多年,我们累计去过二十多个国家进行考察走访,其中对欧美国家进行了深度的调研了解,对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了考察,这些欧美国家跟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我国采用的养殖模式为立体式的,而国外的养殖模式为低密度的,自然的方式。以法国克里莫育种公司为例,这家育种公司在禽业育种方面做得是相当不错的,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国引进的欧洲肉鸽就是出自法国克里莫育种公司。他们的养殖量并不是很多,主要的工作就是在育种方面。我们考察的三个鸽场,其中最大的存栏6000对种鸽,最小的3000对左右。全欧洲的养殖量大约在40万对左右,这个数量相比我们来说是比较少的,不及我们一个大点的养殖场的数量。毕竟国外一些国家的肉鸽需求量没有我们这么大。

  1、鸽舍设计,国外的鸽舍采用的是半开放的形势,中间的道路很宽。我国北方部分养殖场也采用的半开放式的鸽舍。鸽子的养殖,通风采光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像猪鸡一样全封闭的圈舍,鸽子养殖能不能适用,现在并没有研究说明。我们的鸽业毕竟科技智能化还没有达到传统养殖的水平。

  2、饲养管理,欧美国家的饲养方式是小群饲养,5-6平米的养殖密度在20-30对,这样能保证他们的自由飞扬,每群鸽舍的前面放着饲料槽,这个饲料槽比较大,每个料槽的饲料量可以食用2-3天,因为欧洲国家气候干燥,这种食用方式可以,但是在我国南方,例如广东,这种就不行了,因为广东天气潮湿,饲料容易发霉。在供水方式上,欧美国家采用的是乳头式自动供水,这种供水方式在我国也有部分养殖场在用,这种方式的好处就是保证饮水的清洁度。这方面也是我们接下来要研究的方向,推出适合我们自己的方式。种鸽的生产性能方面,国外的平均年产仔量在10-12只,这对于我们而言是比较低的。但是我们应该思考,国外采用的是自然产仔孵化,而我们都是人工调蛋调仔,这是很消耗人力的,这种方式我们能坚持多长时间,有人会说可以依靠机器人,但是我认为有很多方面是机器人无法做到的,所以我觉得我们慢慢也会向自然孵化这种方式靠近。

  二、国内鸽业情况概述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底全国的种鸽存栏量因为疫情影响有所下降,目前是4000多万对,年产乳鸽总量达到7亿只,比2020年减少了1亿只。国内市场也是在不断壮大,也有从南向北发展的态势。企业的规模化、产业化也在逐步提高。肉鸽产品在技术科技含量方面有所提高。

  以广东为主,介绍一下情况。广东省目前的种鸽存栏量在2000多万对,年产乳鸽达到3.6亿只。其他省份的养殖量也有很大的下降。广西省的养殖户下降了20%-30%,养殖量下降了40%左右。海南省的养殖量也下降了20%左右。全国总体的养殖量下降了25%左右。以广西和广东来说,广东养殖业出现一个现象是“减栏不减户”,养殖户的养殖量减少了,但并没有放弃养殖,还在坚持。而广西是“减户”有20%-30%的养殖户就放弃不养了。广东“减栏不减户”这一形势说明广东的抗击打能力还是不错的,尽管行情不好,但还是再坚持,但我们应该始终记得要理性养殖。规模大的养殖场要控制发展速度,扩大不能太快,因为现在的市场还没有出现转折,所以一定要理性对待。

  我国鸽业的发展以后还是要注重终端市场的,饭店、酒楼只是一种渠道,我们应该把各个渠道铺开,利用直播、淘宝、京东等平台把鸽子的产品普及到老百姓的餐桌。

  三、问题思考

  (一)发展思路

  1、加快肉鸽产品加工和深加工。肉鸽的终端产品不能仅限于白条,要开发多种肉鸽的深加工产品,现在年轻人更喜欢一些方便快捷的产品,像“周黑鸭”等方便食品,这样更能赢得年轻人的市场。

  2、拓宽肉鸽产品销售渠道。酒楼饭店只是一种渠道,可以尝试快餐领域,或者飞机、高铁的餐食也是一种想法。同时也可以利用直播、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宣传肉鸽产品,乳鸽从孵化到售出一共20多天,在期间不经历抗生素等药品的污染,所以能够保证产品的绝对健康,让消费者逐渐接受这个理念,鸽子的产品销售才会越来越好。

  3、推进肉鸽业的标准化、产业化建设,实施名牌战略。产业做大做强一定要有自己的标准,从鸽子的饲料到后期的管理,再到产品的深加工,标准化很重要,比如在饲喂阶段,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虽然饲料的原料都是同一个厂家同一质量的,但是饲养员不一样,喂出来的鸽子就不一样,体型大小、抗病能力、生产性能都会有所差距,从一个简单的小环节,就能体现出标准化的重要性。产业的发展同时也离不开品牌的建设,如现在的“兴宁鸽”、“光明鸽”等等。深圳光明鸽餐厅,一天的销售量在5000-10000只。深圳也是鸽子的消费大省,如果我们能打造品牌效益,鸽子的消费量将会更大。

  4、引导肉鸽业进行技术创新。我国的肉鸽产业跟传统的畜禽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所以在产业的技术创新发展上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专业院校和规模企业应该加大创新技术的研发,同时能深入推广。让广大养殖场(户)能用上创新技术,加快鸽业的整体发展。

  5、实现鸽场立体种养和综合利用的生态农业。生态农业也是现在发展的一个趋势,一个好的有发展的养鸽场不能只是单纯建鸽舍,高密度的饲养。因为鸽子养殖是要通风采光,高密度的养殖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养殖问题。所以养殖场种养结合的模式是很好的。一是实现鸽粪的充分利用,天然有机肥料;二可以种植一些鸽子的原粮,或者水果蔬菜等,既能降低养殖成本,还能给鸽子好的生长环境。

  6、政府职能部门加大扶持力度。

  (二)加强创新力度

  1、养鸽设备和设施的创新,提高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就目前的养鸽场的人员构成来看,养殖人员多数为中年人,岁数偏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做这份工作。所以要发展就要科技创新。

  2、良种引进和培育,建立完善的良种繁育体系。产业的发展良种是根本。良种繁育体系我们一直在做,目前我们也正在培育新品种,同时我也倡导改进我们的饲养管理水平,让引进和培育的品种都能实现它们的优良性能。

  3、全价饲料提高生产水平。我们的养鸽业也发展了三四十年了,但是我们的营养水平有待提高。缺乏标准化,每一个养殖场、每一个鸽舍都没有标准化。我们的研发团队也在做这方面的研发,以提高我们的饲养水平。

  4、鸽病的研究和专业疫苗的生产完善防控体系。我们应该加大对鸽病和疫苗方面的研究,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鸽子用的疫苗就只有一个鸡新城疫疫苗,因为鸽子属于禽类,所以用这个疫苗也是有作用的,但是我们也应该加强对鸽子专用疫苗的研发,现在有几家生物技术公司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希望产品能快点和大家见面。

  5、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

  (三)问题思考

  1、孵化

  我们现在孵化的问题很严重,小型养殖场的孵化卫生条件差,缺少消毒,这样就加大了疾病的流行。大型养殖场的消毒也存在不规范,要实行孵化机轮流使用,一台用完,换下一台,用过的要规范消毒。

  2、并窝

  并窝是养殖工人工作量最大的环节,一个养殖工人在两三千只鸽子中间来回走动,这就大大增加了鸽病的发生几率。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亲鸽并窝数量多,造成乳鸽残次多、相互调仔利于疾病的传播、亲鸽的负担太重,所以建议并窝数不超过3个。

  3、密度

  现在有很多养鸽场都为了节约土地,增大养鸽的密度。鸽舍一定要采光和通风条件好,密度大就不利于空气的流通,导致鸽病无法杜绝,所以一定要重视饲养密度的问题。

  4、免疫

  现在鸽场的免疫也是存在漏洞。我们现在主要是新城疫的免疫,但是禽流感的免疫也是不可缺少的,最好是在冬季的时候接种禽流感疫苗,这样在禽流感的高发期也是有效的。毕竟鸽子也属于禽类,再加上现在的高密度饲养,所以禽流感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5、产能

  我们的产能一定要控制,广东最大的存栏是1800万对,但现在已经达到2000万对了,照这个速度再发展下去我们的鸽价不可能涨价的。所以一定要理性控制产能,避免供过于求。(本刊屈丹根据2021年12月28日第六届鸽业大会上的主题演讲整理,未经作者审核。)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