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养殖为毛皮行业新形势下的立足之本


——访青岛农业大学 马泽芳教授

  本刊:马老师您好,这几年毛皮行业一直处于低谷状态,新冠疫情又给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您觉得现在毛皮行业面临着什么变化?

  马泽芳:2010年由于国际市场行情的大涨,刺激了我国毛皮动物养殖业的积极性,毛皮动物的养殖量和取皮量大幅上涨,到2014年达到顶峰,但由于供远远大于求。因此从2015年毛皮价格就开始下滑,一直到2019年达到最低谷。而2020年开始的新冠疫情又给行业一个重重的一击,让本来就低迷的毛皮产业更加雪上加霜。但是新冠疫情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让我们看见了希望。从2020年4月份开始部分欧洲国家陆续爆出水貂感染新冠病毒,水貂被大量捕杀,截止2021年12月份,全球已经有16个国家宣布禁止饲养水貂等毛皮动物。

  由于毛皮价格的持续走低和新冠疫情的影响,毛皮养殖业面临全面洗牌。老的市场格局被打破,曾经占巨大市场份额的企业将失去优势,我们要面临技术革新。之前我们一直依靠进口优质种源和皮张,但是现在多数欧洲国家大量扑杀和禁养毛皮动物,使得进口这条路已经行不通了,所以现在我们应该重新规划,由以前依靠进口种源转变为自主培育。

  本刊:新冠疫情已经在全球蔓延两年了,您觉得这场疫情对我国的毛皮动物养殖业是福还是祸?

  马泽芳:我认为新冠疫情对我国的毛皮动物养殖业来说是福祸相依。我从三个阶段分析一下:

  (一)毛皮动物产业面临倒闭的危险期

  大家都知道2019年毛皮动物养殖业跌至最低谷,毛皮价格经过6年的持续下跌,让从业者看不见继续下去的希望,是否还要继续坚持?而就在这时,“屋漏偏逢连夜雨”,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1月25日,有媒体发布了一篇研究结果,研究结果认为,“蝙蝠和水貂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潜在的宿主,其中水貂可能为中间宿主”。这一报道引发了毛皮动物养殖业的恐慌,因为当时水貂属于野生动物,并不属于家畜,而其毛皮对于国计民生的影响较小,所以很有可能面临扑杀禁养的命运。

  1-3月份正值毛皮动物准备配种后期和配种期,这段时期对于养殖生产是最关键的时期。同时也是人与毛皮动物、毛皮动物与毛皮动物、人与外界交流最繁忙的时期,流动性大,易传播疾病,对疫情防控产生不利影响。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交通运输管理措施,使得运输管理更加严格。如此,严重影响了毛皮动物生产和贸易活动,影响了养殖者的经济收入。这样就导致养殖者仅存的的一点信心消耗殆尽了。

  (二)毛皮动物产业发展的观望期

  2020年5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303号)——《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出台,让毛皮动物养殖者看见了希望,《目录》明确了哪些动物属于家畜家禽,哪些属于畜禽的遗传资源保护利用、繁育、饲养、经营、运输等活动适用于《畜禽法》管理。首次明确了家畜家禽种类范围。而毛皮动物(貂狐貉)被确定为特种畜禽,由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归口为国家农业农村部管理。这代表了养殖的合法化。这就给养殖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三)毛皮动物发展的希望期

  在2020年11月7日,丹麦警察总长宣布约有1600万只水貂被捕杀,截止到2021年12月份,全球有16个国家出台政策,全国范围禁止饲养毛皮动物。这就意味着将来有很长一段时间想要进口国外的优良种源不太可能了。我国毛皮动物养殖业的发展就要依靠我国现有的种质资源了。另一方面,未来的全球的皮量将会减少50%以上,特别是优质皮张。欧洲优良种兽的减少也会拉近我国毛皮动物产仔量与其他国家的差距,这对我国的发展也是有利的。近期毛皮价格的上涨,也给毛皮从业者看见了希望。

  总之,疫情的发展导致了很多欧洲国家扑杀和禁养毛皮动物,这一局面对于我国的毛皮动物养殖业既是一种机遇,同时又是挑战。我们如果能努力培育自己的优良种源,提高产仔成活率,提高皮张质量,这就意味着我们抓住了机遇,赢得了挑战,未来的发展将是光明的。

  本刊:经过几年的行业低谷,您怎么看我国目前的毛皮动物养殖规模?

  马泽芳:经过此次大洗牌,行业结构的调整,我国的毛皮动物养殖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我们解决。就拿山东为例,山东是我国毛皮动物养殖的大省,2020年山东省水貂取皮数量占全国总数量的55.2%,狐狸取皮量占全国总量的44.9%,貉子取皮量占全国总量的23%。今年由于疫情等原因的影响取皮量有少量的下滑。在水貂养殖品种上也有了一些变化,由原来的标准黑水貂和咖啡貂转变成白貂、灰貂等彩貂。由于小养殖户的退出,规模化养殖场的占比有明显的增加,由2014年占比0.5%增加到了4%,这是养殖向规模化的转变。

  但是现在养殖场也存在一些问题。

  1、虽然现在较2014年规模化养殖场的数量有所增加,但是从整体上看,增长还是不够,只有实现规模化,管理水平和抗击打能力才能有所增强。

  2、在饲料的配比上,很多养殖场还是采用自配料,科技含量不高,以自己的经验来做衡量,这是不科学的。

  3、技术人员的匮乏,在很多养殖场中,饲养者是集技术员、饲养员和配种员于一人的。缺乏科学的饲养管理技术和疾病防控手段,这就导致毛皮动物的亚健康状态,生产水平和毛皮质量达不到要求。

  4、种质资源差。养殖场重引种轻育种,引种和育种不能协调发展,品种质量老化。导致的状态:引种—退化—再引种—再退化,繁殖性能和皮张质量远远达不到要求。

  本刊:请您结合多年的经验,给我们养殖者一些建议?

  马泽芳:要把毛皮动物养殖好,让它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我想提几点建议:

  1、毛皮产业要发展,盲目跟风是大忌

  见到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一窝蜂的进场和扩张,这是人们经常有的思维。在2010年到2014年的疯狂扩张,爆发式增长,使得市场严重饱和,所以才导致从2015年以后,毛皮价格直线下滑。一次盲目跟风导致行业6年的低谷,所以要重视毛皮行业发展动态,切忌盲目跟风。

  2、优良品种是养殖业发展的根本

  我国毛皮动物养殖业发展的根本就是优良品种,并且还要养好。全球范围看,欧美的水貂和芬兰的蓝狐品种好,皮张质量优,但是从现在的局势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想从国外引种是非常困难的。我国毛皮动物养殖的几十年间大量的引进欧美水貂和蓝狐进行杂交改良和培育,目前我国的毛皮动物的生产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跟国外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要想发展就必须提高品种质量。

  3、优质日粮和科学配比是毛皮动物发展的基础

  优质日粮原料经过科学的配比是毛皮动物养殖发展的基础。优良的品种并不代表能带来高的经济效益。经过这几年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为了降低饲养成本,不考虑原料质量,不考虑个体大小、毛皮质量、产仔存活率等问题,只要能活就行。这种饲养管理的理念是不行的。

  未来的养殖,必须进行合理的供给优质饲料,并科学配制成适宜营养水平的日粮进行饲喂。才能使优良品种的生产性能(生长发育、繁殖,毛皮等)潜力得以充分发挥。

  4优质环境和有效的疾病防控是保障

  想让我们养殖的毛皮动物健康的活到取皮,除了优质的日粮配比,饲养环境和疾病防控也是影响繁殖成活率的重要因素。养殖密度大、粪便不及时清理,导致环境中氨气和二氧化硫含量超标,致使动物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蚊虫滋生,携带病原体传播疾病,容易造成肠道疾病引发仔兽大批死亡。所以应该特别重视饲养环境和做好疾病防控。

  本刊:再次感谢马老师的分享,希望通过这次分享,可以让我们读者有所启发,共同努力让毛皮动物养殖业的春天快点到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