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铁平---俄乌冲突对国际蜂蜜贸易的影响

  各位同仁,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俄乌冲突对国际蜂蜜贸易的影响。今年3月份的俄乌冲突对世界的政治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不可避免对国际蜂蜜贸易产生深刻影响。

图片

图片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乌克兰的蜂业情况。乌克兰是欧洲除俄罗斯之外的第二大面积的国家,它有蜂群数量约300万群。其中,98%为家庭饲养,年产量大概7万吨的蜂蜜,位列全球第6位。排在中国、土耳其、阿根廷、加拿大和美国之后。主要有5种蜜:向日葵、荞麦、油菜、椴树蜜和金合欢蜜。

  乌克兰蜂蜜是我们中国蜂蜜在国际市场的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它的价格和我们中国的蜂蜜非常接近,平均价格大概2美元每公斤左右。2020年,乌克兰出口蜂蜜是80,872吨,占全球出口总量的11.95%,仅次于中国。

图片

图片

  俄罗斯的情况是,俄罗斯的面积大,但是俄罗斯的养蜂情况从从1991年开始就一直往下跌。到2000年的时候,已经只有310万群,产量大概是6.35万吨左右。产量国际占比位列在乌克兰之后。俄罗斯的出口量仅2千吨左右,占全球的出口量的0.4%。所以它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是比较弱的。俄罗斯蜂蜜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是比较差的。因为它的品质、农残这一块是有比较大的问题的。因为它分散养殖的那个管理水平不高。

图片

图片

  我们看看2020年乌克兰主要出口情况,它的第一大国就是波兰大概是2万吨,然后是德国15,000吨,美国8,200吨。他这些出口在欧洲的市场和中国的市场是有比较大的重合度,除了英国市场外。比如说波兰、德国特别是德国,以前是我们传统的一个很大的出口市场。从这可以看出来它的市场,我们中国蜂蜜在德国的市场份额被乌克兰人所取代。

图片

  俄罗斯的蜂蜜出口主要是出口中国,我们中国每年进口大概1至2千吨左右俄罗斯蜂蜜,占它的出口量的70%左右。

  乌克兰近6年一个统计,每年出口蜂蜜大概是在4-5万吨到8万吨之间上下浮动。它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出口国家,已经超过了阿根廷,仅次于中国的出口量。金额也可以看出来它的出口金额在1亿美元到1.4亿美元之间。

图片

图片

  俄罗斯出口这个可以看得出来,就是说最高的出口量2021年也只有3,774吨,非常小的一个量。他的出口额也不是太大了,进口量也更低了。那全球蜂蜜产量前10的国家是中国、土耳其、加拿大、阿根廷、美国、印度、乌克兰,乌克兰大概是7万吨左右的年产量。

图片

图片

  2019年全球蜂蜜的占比的情况,我觉得这个图比较有意义。你从这个图可以看出来,我们中国占全球的占比大概是20%左右。我们以前实际最高的时候达到25%,现在已经下降到19.57%了。而乌克兰以前的量大概是2万到3万吨,现在已经到了8万吨,占到了全球总出口量的11.95%。有一次我把这个数据告诉我们业内很资深的外贸老专家。我说乌克兰一年出口8万吨,他年产量才6到7万吨。他为什么会有8万吨呢?说这个问题你自己想。我觉得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事情。所以我做了公众号的这个信息,大家就很质疑这个数据,其实这个数据没有问题。确实,2020年乌克兰出口80,800多。但是他的产量只有6到7万吨,是不是有上一年的存量,还是其他情况,我们不得而知。

  全球主要出口国别中国肯定是第一,你看其次就是乌克兰,只比中国少了5万吨左右。阿根廷传统的出口强国已经低于乌克兰的1万多吨。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欧盟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出来,欧盟的总的进口量是红色的,其次绿色的是乌克兰,酱色的是我们中国,那个最小的俄罗斯。这样的对比情况,就是说从图中可以看得出来,很清晰的看出来乌克兰量、额一直在增长。我们中国的保持稳中在下降。俄罗斯就出口欧洲才200多吨,最多的时候。

图片

图片

  欧盟进口乌克兰、中国、俄罗斯蜂蜜金额,也是这个量的情况。那均价的一个情况,我们中国的均价也是下降的走势。然后欧盟进口的均价的,它是整个上升的走势,乌克兰的价格也是和中国的走向基本上是一致都是下降的。但俄罗斯因为它的几乎可以忽略它的影响,但它的均价还是有些上升的。这是一个比较细的对比,每一年的这个对比情况可以看出来,中国的和乌克兰的蜂蜜在欧洲市场上,特别是在德国、波兰形成比较强的竞争的一种关系。所以说俄乌战争对中国蜂蜜在欧洲市场的出口量我觉得是会有非常清晰的一个反应的。从我们分析今年1到5月份的情况是可以看出来的。

图片

  俄乌危机导致了乌克兰的出口通道被堵,乌克兰蜂蜜对欧洲的贸易,很大的一部分是通过公路运输。但是海运去美国或者去更远的欧洲、英国等,它还是很难的。所以它下降的趋势是很明显的。而俄乌冲突对乌克兰经济的影响要萎缩百分之四十五。然后他们今年作物播种面积只有以前的70%左右,而且后续还会持续影响,也会在后面的贸易都会体现出来。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来,我们中国在欧盟原28个国家,包括英国,1到5月份我们对欧贸易数量是增长了百分之79.18%。乌克兰数量下降了43%,金额下降了53.60%。

图片

图片

乌克兰蜂蜜在欧洲市场的减少,为阿根廷创造了很好的机会。

  阿根廷和中国一样,阿根廷的增长势头较中国更猛,他们增长的是137.47%。所以说乌克兰的退出或暂时的退出,为中国和阿根廷这种传统的贸易强国会创造很大的机会。我们怎么去把握?就像前面我们细分,就是从价格还是从类别去分析,我们去怎么去填补乌克兰留下的真空。然后相对于我们的竞争对手阿根廷等国家处于更好的优势上。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