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物种北美水貂在我国东北地区与欧亚水獭的分布和生态位高度重叠

  北美水貂(Neovison vison)是一种重要经济毛皮动物,在20世纪中叶引入我国东北地区,并已在黑龙江和吉林建立起野生种群。作为入侵性哺乳动物,北美水貂不仅侵占了欧亚水獭(Lutra lutra)的生态空间,对当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也构成了严重威胁,然而国内对其野外种群却鲜有研究。


欧亚水獭(Lutra lutra) (2021年红外相机拍摄于大兴安岭克一河)


北美水貂(Neovison vison) (2022年史国强拍摄于吉林)

中国东北地区北美水貂和欧亚水獭分布点

  为了掌握水貂种群的入侵范围、影响因素以及与本地具有相似生态位的水獭之间的竞争关系,《生物多样性》2023年第1期文章《北美水貂和欧亚水獭在东北地区的分布与生态位重叠》利用实地调查和文献资料获取的分布信息,通过集合模型识别水貂和水獭的潜在分布区,评估水貂对水獭在地理空间上的入侵风险,并通过主成分分析评估其生态位重叠和影响因素。

东北地区北美水貂和欧亚水獭的潜在分布区

  该文研究结果表明:

  (1)从空间分布上看,水貂和水獭的分布重叠程度较高。水貂的潜在分布区面积为61,944.57 km2,水獭的潜在分布区面积为83,590.94 km2,两者重叠区域面积为50,544.21 km2,占水獭潜在分布区面积的60.47%。其中,黑龙江省水獭受水貂入侵影响的风险最高,潜在分布区重叠的比例达到78.94%,其次是吉林省,重叠比例约53.80%。水貂潜在的入侵范围主要集中在大兴安岭靠近黑龙江的区域、小兴安岭腹地、三江平原和长白山地区,除三江平原外,在其他区域均与水獭形成分布上的高度重叠。

  (2)水貂和水獭生态位存在高度重叠,Schoener’s D值达到0.60。单因子生态位分析结果表明,水獭比水貂对耕地密度更加敏感,集中分布在低耕地密度区;水獭和水貂均倾向选择有林地密度较高的区域,但水貂在有林地密度的选择上更加平滑,对森林的依赖程度比水獭低;水貂相比水獭更倾向选择降水量低的区域;水獭比水貂更倾向选择高海拔的栖息地。

基于主成分分析的生态位重叠分析结果

  结合水貂和水獭的地理分布特征和生态位分析结果,作者建议着重在中低海拔、耕地密度大的区域通过控制农药和化肥的使用以及减少其他污染物来提高河流水质,为水獭种群的恢复提供基本条件,从而提高水獭在栖息地竞争中的优势,以期抑制水貂的数量;在高海拔、人为干扰少的区域提高科研监测的投入,监测并通过必要的捕杀以减少和控制水貂入侵的范围和影响。此外,应当加强对水貂饲养种群的逃逸防范管理和疾病控制,这对野外食肉动物,尤其是鼬科物种的保护十分重要。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陈敏豪,栾晓峰为通讯作者,张超、王嘉栋、湛振杰、陈君帜也参与了该项研究工作。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2944)项目支持。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