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拉平:中国兔业大有可为

图片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拉平

 

兔产业是我国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节粮型畜牧业中极具代表性的产业。随着我国耕地和水资源等的日渐稀缺,我国粮食生产面临的挑战日益加大,而人口增加、收入提高、消费结构的转变则更大程度上拉动着粮食的需求,为了缓解这一矛盾,政府提出了要大力扶持节粮型畜牧业的发展,并制定了《全国节粮型畜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为我国兔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市场需求潜力大,产业发展动力足。

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强化,对健康、优质的兔肉的需求正不断增加,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居民人均兔肉占有量仅为0.55公斤,远远低于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3-5公斤的水平。同时,我国兔肉消费的区域相对集中,主要在四川、重庆和广东等地,调查表面,仅四川省就消费掉我国兔肉产量的一半多,广东和重庆分别约11.44和9.66%。而其他多数地区的兔肉消费极少。随着消费者对兔肉营养价值的不断认识,兔肉的消费将不断提高。

二是节粮节地低污染,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

兔属于草食动物,主要以青草、干草和野菜等为饲料来源,饲料资源广泛。家兔养殖还能充分利用农作物副产品等非常规饲料,减少了饲料用粮。同时,家兔养殖,既可以利用坡地、丘陵地,也可以利用庭院等空闲地,对耕地的需求小。因而,家兔养殖“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节粮节地成为家兔养殖的重要特点之一,能够较好地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另外,由于家兔主要食用草料、身体个体小、肠道长,饲料消化率高,排泄物少且易循环利用,与猪鸡等动物相比环境污染低,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三是品种资源优势明显,科技支撑保障充足。

由于家兔在我国具有较长的养殖历史,各地都具有一批丰富的地方资源,比如福建黄兔、黑兔,四川白兔,同时,我国一些种兔企业和相关科研机构也不断引进和培育了一批种兔。目前,我国家兔资源得到国家认证的地方品种有6个,引进品种14个,培育品种(配套系)12个,加上2006年前通过审定的10个新品系,共计42个新品种(系)。同时,从2009年开始,国家将家兔列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予以支持,在家兔育种等科技方面具有了更好的保障。

四是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产业环境逐步改善。

近年来,把家兔养殖置于重要的地位。在《全国畜牧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提出要立足地方资源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重点发展兔、马、驴等特色养殖。同时,2011年制定了《全国节粮型畜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对兔业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提出兔产量要实现持续增长,基础母畜存栏逐步恢复和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从2011年起,政府将家兔正式列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实行长期支持,以推动兔产业的更快发展。“十二五”期间,在政府各相关部门、协会、产业体系以及产业各环节经营主体的共同努力下,产业环境日益得到改善。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