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军:当前中国鸽业市场困境及未来发展道路的思考



河南天成鸽业有限公司   杨明军
 
  杨明军,河南省舞钢市人,1973年出生,高级畜牧师。《特种养殖》编委,现任河南天成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鸽业分会副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肉鸽研究基地主任、河南省肉鸽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是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河南省促进全民创业带头人、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十佳科技型领军企业家、河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平顶山市拔尖人才、平顶山市十大经济人物、平顶山市十大三农人物。

  上世纪90年代以后,市场多元化消费逐渐增长,消费者健康理念和饮食结构逐渐改变,开始趋向更高层次的消费品。肉鸽以绿色、优质、健康等特点进入民众视野,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一鸽胜九鸡”的养生理念更是深入人心。自此,肉鸽产业开始异军突起,迎来大发展,肉鸽养殖业成为畜牧业中的一个特色产业和当地的农业支柱产业。

  自2017年以来,各地新上马养鸽企业较多,新疆、广西新建鸽场量也比较大,特别是国家扶贫政策扶持了一批养鸽基地,而使国内鸽业处于一个种鸽扩繁阶段。但是商品乳鸽市场并未随之开发,仍是以餐饮市场拉动消费为主,依赖性极强。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餐饮市场受到沉重打击,很多关门歇业,连锁反应下乳鸽消费遭受严重遏制,国内鸽企纷纷自保,一部分是自行留养做种,另一部分是宰杀冷藏。在此影响下,是种鸽存栏量和商品乳鸽库存量进一步扩大。时至今日,市场仍待复苏,但受疫情影响的连锁反应仍然存在,并持续影响国内鸽业,又因资金短缺经营失败,技术落后产能低下,对前景无望退出养鸽行业等因素,产鸽开始大量转入商品市场,加之大量库存商品乳鸽同样亟待流入市场,所以造成阶段性的乳鸽销售困难。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中国畜牧养殖业带来了重大打击,肉鸽市场也不容乐观,整体低迷。后期随着成本上涨,各大肉鸽养殖企业出现了盈利能力弱,甚至亏损的情况。一时间,“养鸽悲观论”甚是盛行,那么中国肉鸽市场前景真的渺茫了吗?笔者认为,2020年肉鸽市场表现低迷,一方面是近年来超高利润拉动存栏上升;另一方面是疫情期间的销售受阻,企业被迫留存。但就目前而言,国内肉鸽市场所表现出来的饱和仅仅是局部饱和,绝对不是产业过剩,市场还远远没有开发出应有的消费能力,肉鸽业的发展空间很大,仍然属于朝阳产业。

  肉鸽行业虽然前景广阔,但依旧面临着产品缺乏有效的营销模式、品牌效应不足、管理方式落后、科技基础薄弱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鸽业的转型发展迫在眉睫。“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肉鸽养殖业的道路究竟该怎么走?笔者认为,未来中国鸽业的发展应该从以下方面进行完善提高。

  一、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中国鸽业“国际出彩”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实施,国家整体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鸽业养殖粗放的发展模式已与当前经济社会环境不符,必须进行优化升级。制度主义经济学者认为:观念也是生产力,改变传统观念,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一是打造规模化鸽业产业集群。中国肉鸽行业到今天有了一定的发展规模,但行业整体依旧处于“小规模,大群体”阶段,养殖企业各自为战,相互竞争,内耗情况严重。面对如今严峻的经济形势,企业间“抱团取暖”是应对局势的首选策略,中国鸽业应该加强联合,打造集群产业链,共同开发市场,进一步降低企业的制度成本,提高规模经济效益,提升产业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是发展循环农业,深化三产融合。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和重要标志。未来,中国鸽业应该积极探索绿色高效发展模式,引入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走出一条独具鸽业特色一二三产融合互动的发展道路。天成鸽业多年来也在积极寻找可持续发展之路,依托建设“天成鸽业科技产业园”,将“绿色、生产、加工、科技、文化、旅游、服务”融为一体,实现绿色饲粮种植、种鸽繁育、商品乳鸽生产、屠宰深加工等多位一体的肉鸽生态循环全产业链布局。

  三是推行“六化”管理发展模式。近年来,肉鸽存栏数量呈现逆势快速增长,显示出肉鸽业在新经济形式下的内在发展活力。但目前鸽业标准化规模生产水平与其它家禽相比差距较大,肉鸽市场品种质量参差不齐,已严重影响行业整体口碑。同时,以科学方式饲养的绿色健康肉鸽产品已成为市场主流,所以推行“人员专业化”、“品种标准化”、“营养标准化”、“疫病防控标准化”、“设备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的“六化”管理模式是肉鸽行业现代化发展的必行之路,只有实施生产标准化才能获得最佳经营秩序和经济效益。

  二、深挖品牌内涵,擦亮中国鸽业“金字招牌”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更是市场竞争中最有力的武器,中国鸽业一直面临缺少品牌包装的窘境。未来,中国鸽业要激发品牌活力,塑造“中国肉鸽高端品牌”,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第一,文化赋能,植入绿色健康品牌内涵。鸽子的历史素来悠久,在广东沿海地带有“无鸽不成宴”的美称,国家农业部也把肉鸽作为重点推广的特种禽类。中国肉鸽行业需要对肉鸽重新定位,重点宣传肉鸽补肾、益气、养血、美容的功效,让肉鸽是功能性健康(调理)食品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民众重新认识肉鸽的健康价值与文化内涵。目前,河南天成鸽业也在探索文化与鸽子有效结合的方式,筹备建设鸽文化馆,通过持续不断地宣传灌输,将文化力转化为产品购买力。

  第二,科研创新,积淀行业品牌竞争力。科技环节薄弱是中国鸽业面临的通性问题,我国肉鸽品种资源匮乏的现状,必须依托强大的科研技术才能改善。增加科研投入,让更多科研院所和科教人才进入肉鸽产业,才能推动肉鸽养殖水平的整体提升。

  第三,品质保证,打造行业良好品牌认知度。一方面,中国鸽业在拓宽不同渠道销售肉鸽的同时,要调整好种鸽存栏量,同时提倡无抗健康养殖,提高肉鸽品质;另一方面,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根植乡村壮大地方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参与扶贫攻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口碑,为今后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做好准备。

  三、强化营销创新,打造中国鸽业“辉煌未来”

  中国肉鸽产品缺乏有效的营销模式,西方一位经济学家说过“市场就是胜利与失败交错,泪水与笑声混杂”。未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中国鸽业应该改变观念,积极引导肉鸽消费市场,特别是要转变90后、00后年轻一代对鸽子的观念,在市场开拓方面下功夫,让鸽子进入大众化消费。

  一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中国肉鸽产量在国际的份额仅为50%,中国鸽业应该立足长远,布局国际。东南亚地区居民喜食鸽肉、鸽蛋,这些国家鸽业正在起步阶段,在良种繁育、养殖技术、商业模式、产品加工等方面与我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国鸽业应该加入“一带一路”进程,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搭建新的产业合作平台;

  二是实现养殖业“互联网+”营销模式。线上,利用朋友圈、微信群,开拓小区市场,开展社区营销;同时尝试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电商平台,开拓线上市场。线下,一方面利用生鲜门店、酒店直销,开拓直营模式;另一方面选育优良品种,添加自动化生产设备,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三是延伸产业链增大市场潜力。肉鸽产业营销的盘子做多大,行业的规模就有可能做多大。目前,市场上以肉鸽为主的餐饮店和市场超市不多,肉鸽新产品的开发跟不上市场的需求。未来,把肉鸽向深加工食品方向开发,拓展市场容量,是中国鸽业从业者必须考虑的关键要素。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中国鸽业虽然经历了低谷,但我们看到它的未来依旧光明,在全国养鸽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鸽业品牌必将在国际上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