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特种养殖业战略措施

  今后我国特种养殖业的战略方向应是在逐渐调整中,继续大力巩固和提高在大农业的地位和作用。

  一、转变机制、向质量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

  我国当前特种养殖业尚处于生产力较低下,多而散且小而全的状态,企业规模小,饲养品种较单一,深加工能力缺欠,行业凝聚力不足的状态。这种小而分散的经营机制不仅制约了自身的发展而且面对市场竞争缺乏抗风险的能力和长足发展的后劲。

  要想适应市场竞争,首先由产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所养殖的品种再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或“滥竽充数”,应该把提高种兽、种禽的品质质量放在首位,以质取胜;其次由规模型向效益型转变,以效益为中心;由单一经营向综合和联合集团经营型转变。通过综合型经营和采取产、供、销、加一体化的联合集团型经营来提高抗见险的能力和长期效益。通过多元化、多层次的开发模式,去挖掘增收节支的潜力。二、规范法制管理,遇制炒种、倒种的泛滥。

  特种养殖业是一个新兴的事业,在整个行业及其产品市场的管理中,法制尚不健全,管理亦欠规范,致使一些人钻了市场经济的空子,如大肆炒种、倒种、坑蒙拐骗,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加强特种养殖业的法制管理已势在必行。将整个行业管理纳人法制轨道。应该在行业部门的指导下,加强种兽的管理。在全国择优建立具备规模的优良种兽基地,开展一些良种示范工程,推广和宣传国家权威部门认定或经鉴定获得科技奖励的优良品种。各省市畜牧管理部门应严格遵照国家有关畜禽种源管理的规定,审核和确定各地的种兽场,取缔非法营销种兽的行为。三、加大政府部门的宏观调控。

  特种养殖业作为大农业的新兴产业和重要组成部分,已越来越引起国家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也为其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各地区的特种养殖业应纳入当地的经济计划,饲养企业亦应主动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在国家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宏观调控,增加和落实对本行为的优惠政策。如制止乱收费、减免税收、增加低息贷款、放宽特种养殖业的外贸经营自主权增加出口退税等。四、组建特种养殖协会,促进行业内自律发展。

  特种养殖业目前仍属各地区自发发展状态,与相关产业(产品深加工、兽药、 饲料、用具等)也缺乏紧密型联合或合作。 急需成立全国性的行业管理协会等组织,真正为特种养殖业增强后劲。

  五、完美信息网络,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目前国内特种养殖信息交流尚处于零星分散和借助于报刊、信函、电讯、会议交流的初级阶段,微机管理尚急待普及,微机联网也势在必行。 (转载中国特种养殖货源信息传播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佟煜人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