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养狐业现状及存在的一些问题(一)

  近20年来,我国的养狐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现已发展到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山西、陕西、内蒙、新疆、甘肃、河南、湖北、江苏、四川、青海、宁夏18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多个市、县、乡、镇,共有9万个饲养场、户。据统计,芬兰纯繁种公、母狐存栏80万只,改良种公母狐170万只,地产狐70万只。由于狐的饲养具有占地面积小、食性广泛、繁殖率高和劳动强度小等特点,很适宜家庭饲养,已成为广大农民、下岗职工致富的好项目。随着国内市场对狐皮需求量的增加,我国的个体、集体、小联合体养狐业已呈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10年来,我们对养狐场户的饲养现状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调查,从中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现将具体情况报道如下,供大家参考。

  1、饲养与饲料

  目前全国各地养狐场户均采用院内单笼饲养,每天采用全价饲料加玉米面、海鱼、淡水鱼、牛肝、各种肉类边角料,还加少量的其他成分煮熟的粥食饲喂,仔狐日喂3次,成狐日喂2次。

  我国个体、集体、小联合体养狐的饲料组成与养狐历史悠久的芬兰相比,蛋白质的含量均低于30%~40%,脂肪含量低于30%~40%,而碳水化合物却高出20%~40%。动物性饲料比例偏低,是我国目前养狐业所普遍存在的问题,所饲养的狐个体小、皮张质量差,赶不上那些养狐发达的国家,这就与饲料组成有很直接的关系。

  2、繁殖

  刚开始养狐的饲养人员没有狐狸发情鉴定经验,只依靠频繁的试情,缺乏必要的科学手段,虽然母狐发情了,但依然看不出最佳配种时期。

  通过对30个养狐场的调查统计数字看,本交配种空怀率达20%以上,人工输精空怀率占15%左右。本交配种方法采用多公重复交配的方式。各饲养户串换使用种公狐造成母狐感染加德纳氏杆菌和绿脓杆菌,高频次的交配造成了种公狐利用率偏低,以及大量人力和时间的浪费,容易造成生殖系统疾病的传播。当年母狐发情较晚,母狐虽发情表现良好,但找不到能配种的公狐,因公狐发情只有60~70天,当年母狐发情配种率能占93%。种公狐不能合理利用,养殖户让公狐每天交配1次,有些户甚至交配2次,公狐得不到适当休息,频繁使用的公狐精液品质自然会下降。精液品质进行镜检,发现精子密度小,精子有畸形,精子尾巴有气泡,这样的精子是不成熟的精子。这样的精子不能用,即使达成交配或输精也不会受孕的。另外还有大部分公狐不能参加配种,进行人工授精利用率能占70%。

  我国各地养殖场户在养狐生产中,狐的繁殖率各地有很大的差距,这与饲养饲料有很大关系,如饲料管理不当、科学饲养技术较差,都会影响配种和受胎率。

  3、种狐配种期的饲养管理

  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种狐的饲养管理有很多问题,一是在较低的营养条件下饲养,有的地方种公狐每天饲喂一次,动物性饲料给的又少,饲料营养标准达不到,到时采不下精子,蓝狐产仔数很高,多数母狐产仔都在10~13只左右,如果蛋白质的利用率低会影响仔狐生长发育。就是母狐配上种,蛋白质饲料达不到指标,有的母狐看见有肚不到30天,胎儿就吸收了。二是母狐饲喂的不好,营养指标达不到标准,母狐卵巢发育不好,发情症状不明显,即使配上种,也不会受胎的。

  4、母狐妊娠期的饲养管理

  在妊娠期这段时期,母狐不但要保持自身的新陈代谢,又要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有60%养殖户没有全价饲喂母狐,母狐长期吃不上小杂鱼等动物饲料,致使蛋白质饲料严重缺少,使母狐发情拖后,且不明显。有的即使配上种35天后发生流产、死胎、胎儿被吸收。

  6、产仔保活及仔狐的饲养管理

  母狐配种后一般52~54天产仔,现在多数蓝狐每窝平均产仔11只,成活9.5只;银狐平均产仔5.5只,平均成活4只。为了保证母狐产仔和仔狐保活,在饲养管理上,有部分场户,产箱清洗不到位,母狐产仔后1星期左右易发病,甚至造成仔狐部分死亡。

  摘自:《特种养殖》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