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填:肉鸽行业发展趋势

  常言道,一鸽胜九鸡。肉鸽养殖作为广东的优势产业,未来有哪些新的趋势?在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主办,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鸽业科技专场上,中国畜牧业协会鸽业分会会长、广东省肉鸽行业协会会长陈益填带来了《当前我国肉鸽业生产现状及趋势分析》主题分享。

图片

  中国畜牧业协会鸽业分会会长、广东省肉鸽行业协会会长陈益填

  养鸽业面临“历史最难时期”

  “受新冠疫情影响,近几年养鸽业的发展面临很大挑战。”陈益填表示,疫情叠加近期粤北地区的汛情影响,广东养鸽业可能正在经历“历史最难局面”。养鸽业作为重资产行业,前期投入大,养殖户进入和退出都不容易。陈益填表示,目前养鸽业主要面临四大挑战。

  一是产能过剩,行业加速整合。陈益填介绍,2022年1-4月,种鸽存栏明显增加,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养鸽大户增量,中小户减量”的趋势,整体产能表现为阶段性过剩。

  二是种鸽销量创新低,明显减量。据介绍,截至今年4月份,种鸽销量创下往年同期新低,市场需求非常低迷。

  三是乳鸽销售受到严重阻碍。2022年1—4月,乳鸽平均价格为15.74元/只,同比上涨14.49%。但4月份成本涨至14.1元/只,盈利压力不断增大。同时乳鸽销量同比减少了9.03%,与2020年同期水平接近,目前的乳鸽销售业面临困境。

  四是鸽蛋滞销。陈益填表示,鸽蛋在2—4月份已经连续3个月价格下滑,不过由于之前价格处于高位,经历本波回调后,目前价格尚可。

  养鸽业未来有六大发展趋势

  面临如此困难的局面,养鸽业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陈益填表示,我国养鸽业未来将面临六大发展趋势。

  一是养鸽业进入规模化、集约化和自动化方向,并朝智能化发展。陈益填认为,自动化、智能化养殖是未来我国鸽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他就目前国内规模化鸽场的养殖情况进行了介绍。

  二是未来生产利润趋向微利化。“一只鸽子赚10元的行情未来可能不会再有了。”陈益填表示,未来养鸽业主要依靠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实现效益。

  三是生产技术逐步趋向健康化持续化。陈益填介绍,鸽子的养殖模式导致养鸽业很难用药,只有健康养殖才可能持续。他表示,鸽场应思考如何尽量少用药,怎样利用13-15天的空档期在上市之前把药物消化掉,健康养殖一定要思考用药问题。

  四是鸽料发展更趋标准化。陈益填提出,随着肉鸽养殖自动化、饲养人员人工成本以及饲料营养标准化程度的提高,适合肉鸽需要的全价颗粒饲料自动输送直接采食技术将会实现,这是养鸽科技的进步,也是未来的趋势。

  五是肉鸽产品销售多样化。陈益填表示,目前很多鸽场开始尝试通过网购、小区配送等形式打通下游销售链条,同时开发鸽子的屠宰和预制菜深加工业务,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销售新趋势。

  六是鸽产业技术研究热门化。陈益填介绍,目前全国各地都有科研机构加入肉鸽研究领域,这对肉鸽产业发展是好事。同时,产业研究进入热门领域,针对新品种培育、生产实用技术、鸽专用疫苗、加工技术、鸽预制菜等方面进行研究。目前行业也在通过会议、活动等形式,重点打造“鸽文化”,提高消费者对肉鸽的了解度。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