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晟:鸽场管理如何降本增效

  2020年以来,鸽价下行趋势明显,不少养鸽户都陷入了亏损。行情不好时,养殖户应该如何降本增效?在2022年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鸽业科技专场上,中山市石岐鸽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晟带来了《鸽场管理如何降本增效》主题报告。

图片

  中山市石岐鸽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晟

       三大途径帮助鸽场盈利

  受制于养鸽业的发展水平和鸽子的繁殖特性,目前我国的养鸽业的集约化水平和生产效率还明显落后于肉鸡等其它肉禽类养殖业。李正晟介绍,目前鸽场实现盈利的途径主要有三条。

  一是降低成本。这其中包含技术成本和管理成本。李正晟介绍,肉鸽养殖的技术主要涉及品种、饲料、保健沙、疫病防控和饲养技术等方面,其中品种和饲料对成本的影响较为明显。同时,李正晟提醒,对于养殖企业,尤其是大型鸽场,生产、财务、人资、采购、营销等方面的成本管理同样重要,可以将相应成本进行数据化梳理,再对标行业的平均情况。

  二是提高卖价。李正晟表示,目前养殖户想提高鸽子卖价主要通过三种形式:1、自建销售渠道;2、自建品牌;3、往预制菜和餐饮业延伸产业链。其中预制菜的开发有利于拓宽肉鸽的消费场景,帮助肉鸽更好地打入家庭消费市场。

  三是申请政府补贴,这其中又包含申请产业园项目、品种保护补贴以及其它项目资金等几种方式。

  三大法宝助力控本

  归根到底,盈利的根本还是要降低生产成本,如果聚焦到成本上,肉鸽养殖的成本又由哪些因素组成呢?李正晟介绍,目前鸽场的成本费用由生产成本和期间费用两大部分组成。其中生产成本包括饲料、人工、设备折旧、种鸽折旧、药物、保健沙等。目前一只妙龄鸽的生产成本约为14.1元。企业的经营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也要清晰和控制。

  那么应该如何有效地控制成本?李正晟表示,成本控制主要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厘清成本控制的目的,不能认为控制成本就是不花钱,要避免为了控制成本,使得产品质量下降的现象。二是遵循一定的成本控制原则,比如可控性原则、全面性原则、重要性原则等。三是落实成本控制的策略,实现提高效率,完成目标成本控制的目的。

  节流是一方面,想要实现盈利,开源也很重要。李正晟提出,企业可以通过四方面措施提高生产效率。一是建立标准,并通过标准进行管理。二是要充分重视人工孵化环节种的数据管理。三是尊重员工,发挥非薪酬方面的激励作用。四是实行精细化管理,实现每年3—5%的进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