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驴所需要的维生素,你都了解吗?

 

  维生素是驴体维持代谢过程必需的物质,一般在驴体内不能直接合成。若饲料中缺乏维生素,驴就不能正常生活、生长、繁殖和生产,并会患各种维生素缺乏症,严重时可引起死亡。

  1)脂溶性维生素 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它们均能溶解于脂肪,在消化道内随脂肪一同被吸收。凡有利于脂肪吸收的因素,均有利于维生素的吸收。

  维生素A仅存在于动物体内和动物性饲料中,植物性饲料中仅含维生素A原—一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驴的肠壁及肝脏可转化为维生素A。  维生寒A可以维持正常视觉,维持上皮细胞的正常生长和结构,保持呼吸道、消化道及生殖系统黏膜的健康,对各种营养物质的代谢起调节作用,还可以促进生长发育,维持骨骼的健康。

  青绿饲料、青贮饲料、优质青干草和胡萝卜等均富含胡萝卜素。黄玉米中含黄玉米素,在驴体内起胡萝卜素的作用。各种秸秆、饼粕及大部分块根、块名类饲料中均缺乏胡萝卜素。

  维生素D在体内转化成具有活性的物质,然后发挥其生理功能,主要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骨骼和牙齿的正常发育。维生素D不足,引起驴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从而导致骨骼疾病。幼驹出现佝偻病,成年驴出现骨质疏松症,行走困难,甚至不能站立,四肢关节及肋骨变形,神经活动障碍。青干草中含维生素D2较丰富,动物性饲料如鱼粉、肝脏、初乳等含维生素D2较丰富。

  维生素E又称生育酚,其主要功能是抗氧化作用,与硒协同保护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维持细脑膜的正常结构。维生素E还对生殖机能有重要作用,促进性腺发育,调节性激素分泌,防止流产等。另外,维生素E还具有对黄曲霉素、亚硝基化合物等的抗毒作用。维生素E缺乏时,幼驹发生肌肉营养不良,即白肌病和僵硬病,表现为运动机能障碍。维生素E缺乏还会严重影响繁殖机能,公驴尤为明显,精细胞形成受阻,精液品质差,易发生不育。母驴受胎率下降。维生家E广泛存在于各种饲料中,在一般饲养条件下不易缺乏。

  维生素K具有促进肝脏合成凝血酶原及凝血活素的作用,从而保证血液的正常凝固。维生素K缺乏时,创伤的凝血时间延长。驴的大肠微生物可以合成维生素K,因此驴一般很少发生缺乏症。

  2)水溶性维生素 包括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该类维生素均溶于水,成分相似,常相伴存在。除维生素B12外,其他维生素在体内储存量很少,具有多吃多排的特点,其主要功能是作为酶或辅酶的成分,参与体内营养物质的代谢。因此,长期缺乏和不足会引起体内酶活性降低,影响机体代谢和生产力。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