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肉驴饲养管理


  驴是大家都熟悉的食草动物,以前养驴主要为了解决劳动力,而今随着各种机械化程度的提高,驴的役用能力被取代,养驴主要以提供优质的驴肉为主。驴肉质细味美,瘦肉多,脂肪少,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食之可以减轻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心血管系统的不利影响,防止血管硬化,是很好的保健营养食品,素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之美称。近年来,肉驴养殖前景十分广阔。今天笔者通过德华大讲堂向各位养殖户朋友介绍一下肉驴养殖的基本知识。

  一、驴舍建设

  集约化肉驴育肥,以圈舍养殖为好。一般圈舍的标准是上能挡雨雪、下可遮风吹为宜。驴舍内主要设施有饲槽、驴床、饮水槽、清粪通道和通风换气孔等,每头驴应留足75厘米左右的食槽。在成年驴之间,为防止其互相袭扰,按食槽间距,设置一定护栏,以阻止其互相袭扰,成年驴要尽量公母分开饲养。

  二、品种选择

  品种要选择体型大、抗病力强、耐粗饲、适应性好、繁殖性能良好、饲料报酬高的优良驴苗,比如平川、定西、陇南都有比较好的驴种驴苗。

  三、日粮标准

  驴是草食动物,其饲草以干、硬、脆的农作物秸秆为佳,用铡草机切成3.5-4厘米长的短段,每天早、中、晚各喂1次。而湿度大、折之不断的饲草易引发驴出现结症,要尽量避免使用。除了饲喂农作物秸秆,为了加快肉驴的生长速度,养殖户额外补饲豌豆、玉米、麸皮等,但常因日粮混合不匀、营养搭配不均衡造成动物长速不佳等情况。德华生物针对市场肉驴的营养需求,研发推出了肉驴专用饲料8722,母驴专用饲料8723,建议广大肉驴养殖户朋友选用,肉驴专用料让您的驴儿不仅长的快,而且肉质好。

  四、日常护理

  平时要保证清洁饮水和圈舍卫生,通过活动打滚、修蹄、刷拭体表等日常护理工作,增进肉驴体质的健康。

  五、疾病预防

  肉驴比起马、牛等更耐粗饲,抗病力也较强。但这并不等于不生病,尤其是在集约化养殖条件下,要严格执行"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定期进行健胃、驱虫等保健工作。平时要加强疾病预防和消毒工作,防止疫病发生。肉驴同骡马一样,容易患传染性贫血、鼻疽、流感和破伤风等,发现异常立即对症治疗。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