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养一万只鸽子?听鸽子大王聊鸽子养殖!

   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把小鸽子做成大产业,也为自己赢得“鸽子大王”的称号。从100对种鸽起家,将家庭养鸽发展成为存栏20多个肉鸽良种品系、12万对核心种群的大型鸽企。

  引种客户遍及全国,合作养殖户5600多家。企业成功申报专利56项,自主研制的现代化全自动养鸽生产线,万只种鸽仅需1人管理,多项技术指标超出国外一大截,央视等众多媒体相继报道。

  河南农村广播特别邀请“鸽子大王”--河南天成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军做客直播室,分享《小鸽子 大产业 鸽子养殖》的话题。

河南天成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明军

  01

  与鸽子结缘

  因为早年家里贫困,杨明军很早就辍学打工,不甘于平庸而萌生创业梦想,他曾养过猪、种过香菇都以失败告终。偶然间听人闲聊,说有人在屋顶养的土鸽子每次还能卖几百块钱呢,他就开始留意鸽子。

  1990年,杨明军去广东,发现广州的大排档到处销售鸽子,当地盛行吃鸽子,但当时老家养鸽子的比较少。杨明军想着养鸽子肯定要吃粮食,而老家又是粮食产地,土地多、人工多,老家养鸽子有很好的条件。

  于是杨明军先买了一批鸽子进行试验,结果第一次就以失败告终,因为他买到了劣质种鸽,产量很低,效益很差,但是市场销售还是非常好。于是他继续努力,不断的选种选育,终于培养出天成王鸽自己的品系,逐步发展壮大起来。

  02

  优质种鸽立于不败之地

  一个养殖项目的选择,品种、技术、管理、市场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但说到底,品质决定一切。无论肉鸽市场的好坏,优质的种鸽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没有好的品种,后期再辛勤劳动再努力,仍然是在做无用功。
▲天成灰王鸽

  在发展起来后,天成鸽业通过在全世界进行自然调查,发现鸽子品种又多又乱又杂,杨明军首先抓良种繁育。企业整合了国内外优良品种,进行提纯复壮,优中选优,多次淘汰,编号留系谱。
▲天成自别鸽

  以产量为例,目前天成鸽业培育的品种超出了国外一大截,国外的鸽子一年能产12只左右的乳鸽,而天成的鸽子一年能产20只以上的乳鸽。
▲天成王鸽2号

  天成鸽业自育高产品系天成王鸽,产蛋潜能每对每月6-8枚,抱孵潜力每年每对24只以上,种鸽泌乳量一次可哺育4-6只乳鸽,20日龄乳鸽平均体重500克以上,对比普通种鸽增产31.5%。
▲天成银王鸽

  品种的优良不仅可以保证鸽子的肉质和口感,而且比起劣质种鸽,具有免疫力强和生长速度快的优势,给企业带来的就是可观而稳定的经济效益。

  03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优良的品种奠定了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础,设备设施的改进让养鸽劳动效率有了很大的飞跃。刚开始养鸽子,一个人最多养200对鸽子,又脏又累,劳动量非常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天成鸽业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旧有的人工喂养程序就显得呆板且效率低下。正常的每对鸽子1天要喂食5顿食,每顿3遍,这个数字乘以每位员工要管理的近千只的鸽子基数,就是非常庞大的劳动量。这还不包括投喂保健砂和水的次数,而且鸽子属于飞禽,有着特定的自然习性,每次投喂都会让种鸽出现惊悸,这样也不利于鸽子生长。

  针对这种情况,杨明军发明了一种自动投喂机,根据设定好的程序,机器会在每个笼舍上面停留一定时间,向鸽子均匀投喂食物。此外鸽棚还配备有自动饮水机、自动清粪机等。通过自动化养鸽设备,目前一个人工可以实现养4000对鸽子,这在世界上也算一流的成绩。

  04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天成鸽业的技术上团队,在每一个环节上精心设计。除了优质的种鸽,先进的生产技术同样是天成鸽业屹立中国鸽业高峰的有力保障。

  为实现养鸽程序现代化,公司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完成了肉鸽自动化喂养系统设备的研发与试制,实现了鸽舍自动饮水、自动喂料、自动清粪、自动调控光照、自动消毒调湿,同时研发复配肉鸽专业颗粒饲料、鸽蛋电脑全自动孵化技术、鸽病防疫程序等现代化养鸽场管理技术程序,研制的现代化全自动养鸽生产线,万只种鸽仅需1人管理。
 

▲天成鸽业自动化生产车间

  公司先后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技术指导与合作开发关系,组建《河南省肉鸽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肉鸽研究基地》,现有20人组成的专家技术团队,多年来成功申报相关专利56项,完成《天成肉鸽新品种的繁育与商品化示范推广》、《肉鸽工厂自动化养鸽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等多个项目,2012年与2014年荣获两期河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荣获平顶山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7年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05

  多策并举稳增长

  如何做到不因为市场变化而出现大的起伏呢?天成鸽业刚开始只供应乳鸽,但是像2013年出现了禽流感,禽类产品禁止向外运输。如何开拓市场呢?原来像温州、上海等沿海城市有食用鸽蛋的习惯,于是企业又开辟了鸽蛋市场。

  当鸽蛋市场低,企业就生产乳鸽;当乳鸽市场滞销的时候,就生产鸽蛋;当外面市场有波动的时候,就进行屠宰、速冻这样有一个平衡期。一年四季,天热的时候鸽子产量最高,但运输费用增加,人们对肉食需求下降,企业就进行屠宰速冻,储存2-3个月,调节市场处于持续稳定发展的状态,现在天成鸽业市场每年以15%的速度稳步上升。

  06

  肉鸽养殖行业前景

  肉鸽业作为一种新兴特种禽养殖业:从传统家庭养殖到规模化工厂养殖,从粗放型散养到精细化笼养,肉鸽养殖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通过天成鸽业20多年的发展,杨明军认为鸽子市场相对稳定一些。对于鸽子,刚开始大家认为南方一般消费比较大,但是随着大家营养健康观念的转变和消费的升级,鸽子的需求量也在逐步上升。

  肉鸽产品市场现状:肉鸽肉质细嫩味美,为家禽类之首,素有“禽中珍品”之称,而鸽蛋也被赞誉为“动物人参”。“一鸽顶九鸡”“自古飞禽胜走兽” 河南有俗语“要吃飞禽,鸽子鹌鹑” 。著名的中成药乌鸡白凤丸中的白凤就是鸽子。鸽子不仅是天然的高级营养品,同样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鸽子疾病少,用药少,可以实现无抗养殖,鸽子符合健康型社会的需求,发展肉鸽业生产,前景广阔。

  07

  肉鸽养殖优势

  与其它家禽相比,肉鸽养殖优势明显,具有饲喂方便,管理容易,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等优点。

  首先,肉鸽养殖对场地要求不高,鸽舍搭建简单,且养殖无污染,鸽粪经发酵处理亦可作为有机肥料或饲料。

  其次,种鸽利用年限久,一次投资6年收益,且抗病能力强,耐寒耐热,适宜在全国各地域生长繁殖。

  再次,肉鸽饲料转化率高,乳鸽料肉比为2:1,20日龄体重500克以上。

  08

  肉鸽养殖效益分析

  肉鸽养殖周期短、成本低、见效快、效益高,是一项极具发展前景的养殖业,也是一个快速致富的好项目。养肉鸽的成本大大低于养肉鸡,从生产种鸽产蛋算起,经过17-18天的孵化,育雏18-22天即可出售,饲养期特短。

  每对种鸽每天基础日粮0.12-0.14斤,每年约需48斤饲料;

  每产出一只20天左右,重1市斤的乳鸽,需2.1斤饲料,如一对种鸽按年产20只乳鸽,共需饲料42斤,两项共需饲料约90斤;

  饲料全年每斤按1.3元计算,每对种鸽每年共计饲料费117元;

  保健砂、疫苗和保健药品按10元计算,人工和水电折旧等按50元,共计60元;

  乳鸽价格四季均有小幅度波动,全年按均价每只15元,销售收入共300元,减去总成本177元,每对种鸽年纯利润约123元;

  注:各地饲养管理水平、饲料价格和销售价格不同,具体应按当地实际情况计算。

  09

  理想回报也可以小投资

  节目中也有农户想要发展养鸽,但是没有太多资金。天成鸽业也为想要做养鸽项目的小养殖户给出指导意见:“适度规模、量力而行、稳中求进、滚动发展”。

  天成鸽业也是从小到大一步步发展起来的,他们按照农民、农户、包括贫困户的条件,本着因陋就简、能用就好,只要生产出合格的产品来设计对应的方案,让普通养殖户用小投资也能得到理想的回报。

  比如房舍建造不管先进或传统,只要能用就可以,不用投资太大;笼子设计的有6种,就有适于家庭饲养型的;还有很多简单实用的小发明无需投资太多同样可以解决问题。

  天成鸽业在全国有6000多家养殖合作户,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家庭传统养殖,今天的天成鸽业已经可以设计出适宜大型、中小型、家庭饲养等不同规模的成熟方案。

  10

  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1、“公司+农户”模式:对引种养鸽户提供免费技术和培训,无保留提供全套先进的养殖技术,保证学会为止。公司设立专线,无论引进种鸽多少,都随时对肉鸽养殖户提供技术咨询,解疑答难,提供销售渠道。注重互联网+运用,可通过物联网快速提供核心饲料、保健砂、疫苗药品、笼具设备等各种配件。公司有大量的客商信息,免费为各地养殖户和经销商牵线搭桥,合作养殖户不愁销路,安心养殖。

  2、“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公司是“舞钢市大明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企业会员,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经营模式,采用“六统一”的方式与全国5600余家养鸽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养殖中,养殖户可以在品种、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与天成鸽业共享资源。而每个养殖户也相当于天成鸽业的一个生产车间,这样一来企业充分地拓展了生产规模,实现了公司和养殖户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

  天成鸽业与重点城市众多客商进行合作,建成遍布全国的肉鸽产品销售网络,年繁育推广种鸽30万对,销售鸽蛋500万枚、白条乳鸽600万只以上,已发展成为一个集科技创新示范、良种繁育推广、规模化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鸽业实体,年创经济效益6.8亿元。

  天成鸽业发起成了舞钢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舞钢肉鸽专业技术协会,创新“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长期坚持“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公司特设热线电话免费技术指导养鸽生产,选派畜牧师常年巡回技术服务,组织肉鸽养殖培训班,免费发放肉鸽养殖技术培训教材,使养鸽户发展有良种,技术有指导,销售有出路,效益有保障,确保养鸽户利益,解决养鸽户的后顾之忧。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