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鼠养殖管理技术

   竹鼠,是属竹鼠科、竹鼠属的一种动物。以竹子、芒草、植物茎秆等为食。因吃竹而得名。竹鼠喜在安静、清洁、干燥、光线适当、空气新鲜的环境,以夜间活动较频繁。其活动规律可分活动周期和休息周期。

  此为野生物种十分珍贵,全世界共计有3属6种:非洲竹鼠属2种(东非的特有种)、竹鼠属3种、小竹鼠属1种(亚洲特有,见于中国中南部,如湖南省郴州地区),在中国有1属3种。栖息于非洲东部和亚洲南部的热带与亚热带森林、灌丛和竹林中。

  它体大肉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毛皮绒厚柔软,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在中国已被大规模养殖,已成为具有经济效益的养殖产业之一。花白竹鼠、大竹鼠、中华竹鼠、小竹鼠都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私自捕捉违法。

  一、窝室的构建

  空房、地害、防空洞均可养殖。竹鼠窝室要求光线较暗、地面坚固、内墙光滑。用砖隔成两舍,内间作窝室,外间作投料间和运动场。内外池底部开一直径约12厘米的连通洞,供竹鼠出入。池底池面都要用水泥粉刷平滑,防止竹鼠打洞外逃。特别应注意池角的平滑,以防竹鼠利用池壁夹角的反作用力外逃。

  二、选种与繁殖

  优良种鼠应是身体健壮、无病痛、被毛光亮、体重1.5~2千克、母鼠奶头大而均匀、公鼠辜丸明显、其母代产崽较多的成年竹鼠,己产崽的不选。母鼠与公鼠比例保持在2:1较好,可保证年繁殖3~6胎。

  竹鼠一年四季均可发情交配,每胎产崽3~8只。仔鼠4月龄后性成熟。母鼠发情时在笼舍四周爬来爬去,并发出“咕咕”叫声,有时母鼠还主动接近公鼠,交配多在夜间。母鼠交配怀孕后约60天产崽,初生仔鼠体重仅10克左右,全身无毛。母鼠哺乳期间投喂饲料动作要轻,以免惊动母鼠,防止它咬崽和弃崽,更不能用手去摸仔鼠,以免仔鼠沾上人的气味而被母鼠遗弃。仔鼠以30~35天断奶为宜。

  三、饲养管理

  竹鼠耐粗饲,对植物性饲料消化能力强。成年鼠每天喂2次,每只日投喂秸轩150~200克、精料15~20克。成年鼠牙齿长得快,需要在笼内放置一根竹竿或硬木条供其磨牙。幼鼠需投喂新鲜、易消化、富含营养成分的饲料,如胡萝卡、甘薯、竹笋。同时在日粮中添加鱼粉、骨粉、食盐、维生素、生长素。

  每天检查竹鼠的粪便是否表面光滑,呈颗粒状,好像是药用胶囊。注意其毛色是否光亮,活动是否活泼,如果有意外应及时处理。

  四、疾病防治

  饲养环境应定期用百毒杀、新洁尔消毒。饲料应新鲜多样化,不喂带水或霉烂食物。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