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错置”资源归位护神州“绿水青山”

 

中国畜牧兽医报 本报记者刘远 

       在我国数千年的农耕社会中,“农家肥”曾在农业生产中起到重要作用。随着人们对畜禽产品的需求逐年增大,标准化规模养殖应运而生,但大量集中产生的畜禽粪污却使畜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

在满足百姓需求的同时,如何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2016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就解决好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为解决好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引,开启了我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新篇章。一场让错置的资源回归本位的行动,在神州大地全面铺开,畜牧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趋势正在加快形成。

 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畜牧全行业

位于黄海之滨的盐城市大丰区是江苏面积最大的城市区,素有“湿地之都”的美誉。作为畜禽养殖大县,大丰也曾饱受养殖污染的困扰。后来,大丰区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作为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突破口,重点补助前端粪污收储,按照区20元、乡10元、养殖户10元的模式,每吨粪便补助粪污处理第三方40元,实现了区域畜禽粪污的能源化、肥料化集中处理。经过数年的治理,2017年大丰区入选原农业部评出的全国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大丰区是当前我国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对于畜牧业来说,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就能安身,实现绿色发展才能立命。2017年6月,原农业部在湖南省召开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全面启动,各省先后研究部署具体落实措施。

大丰区所在的江苏省立足生态优先加快转型升级,推广分户收集、集中处理、第三方运作的经营模式,全省畜牧业总体呈现量减质升的发展局面。“畜禽粪污资源利用是畜牧业实现现代化的考验,更是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机遇。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建设青山绿水的新农村作出应有贡献,是新时代下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杨时云表示。

 规模养殖场是畜牧业生产的主体,也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主体。在新形势下,绝大多数规模养殖企业已经认识到,如果不能妥善处理畜禽粪污,企业就无法生存发展。一些规模养殖场积极投入资金,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提高畜禽粪污处理能力。

在各地的积极推动下,一些规模养殖场加快改造升级,严格控制用水量,建立起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实现粪污产生、处理、利用情况有据可查,着力提高畜禽粪污精细化管理程度。江苏省、浙江省开展美丽牧场建设,湖北省着力打造生态养殖场。

立起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制度的“四梁八柱”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017年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专门针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性文件,标志着具有“四梁八柱”性质制度体系的建立。农业农村部和有关部门围绕环境准入、执法监管、责任落实、绩效考核等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了制度安排。

通过考核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2018年3月,农业农村部和生态环境部印发《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考核办法》,通过自查、抽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对省级人民政府工作落实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农业农村部印发《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技术指南》,为区域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和规模养殖场配套土地面积测算提供依据,促进种养匹配。

污染监管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督促地方开展禁养区划定和规模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工作,减轻环境敏感区域承载压力。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划定禁养区9.2万个,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户)25.8万家,涉及生猪存栏量3400多万头。生态环境部印发《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启动编制《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畜禽养殖行业)》,畜禽规模养殖场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将于2019年底前完成。印发了《2017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有关要求》,改进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统计核算方法,明确了资源化利用部分不再列入污染物排放量计算。

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建设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已经上线运行。“这一系统依托信息化手段创新了监管方式,改变了以往管理手段单一、数据准确性低、时效性差等问题,能够实时监测畜禽粪污产生、处理和利用情况,提升精准化管理能力。”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畜牧兽医局局长马有祥表示。

政府扶持与市场运作持续“双发力”

经过处理的污水清澈透明,鱼儿在水中嬉戏游动,盛开的荷花袅袅婷婷;沼气发电厂将生猪粪便统一收集,通过厌氧发酵等环节转换成电能;有机肥厂将生产出的有机肥应用到周围农田;农田的秸秆经过打包捆扎被送往热电联产车间,向公司内部及社会供应电能和热能……这是记者在河北省安平县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见到的一幕。安平县依托龙头企业,紧紧围绕畜禽养殖中存在的污水、粪便等废弃物,建设沼气生物天然气工程,配套秸秆集中供暖工程、农村供热煤改气工程,逐步建立了中水回用、生物有机肥、沼气等多能互补供热等区域综合治理的商业模式。在这个模式中,不仅畜禽养殖废弃物得了有效利用,企业也从中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看似只是资源环境问题,其实质还是经济问题。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不能靠政府唱“独角戏”,关键要建立起“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协同机制。既要持续稳定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支持畜牧业绿色发展,更应发挥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上的优势,发展壮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产业,形成全社会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强大合力。

全国586个畜牧大县粪污产生量占全国的一半且相对集中,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中央财政的支持重点。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确立了“整县推进、不留死角、分批治理”的总体思路,重点支持规模养殖场和第三方机构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争取“十三五”期间实现对畜牧大县的全覆盖,2017年支持100个畜牧大县、2018年支持200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探索市场化治理机制。为了促进畜禽粪肥还田利用,农业农村部还选择150个果菜茶重点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支持生产基地施用有机肥。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装备列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实行敞开补贴、应补尽补。

      中央财政的支持力度正在加大。围绕重点支持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有机肥施用、沼气工程建设,目前累计已安排中央资金77亿元。在财政资金的撬动和引导作用下,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不少地区都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

一年多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格局已经全面呈现。

        据了解,目前我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开局良好。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狠抓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推进任务落地,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努力开创畜牧业现代化建设和绿色发展新局面。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