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病例等于家猪疫情?

       经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申请,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于11月26日下发《关于吉林白山野猪检出非洲猪瘟有关问题处理意见的函》(农办牧函〔2018〕36号),正式批复并进一步明确:白山市浑江区野猪非洲猪瘟疫情不属于《关于切实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工作的通知》(农明电〔2018〕2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跨省调运监管的通知》(农明电〔2018〕33号)规定的疫情。

11月16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白山市一头野生病死野猪检测结果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省委、省政府迅速组织当地政府和部门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对病死野猪进行无害化处理、消毒,对病死野猪发现地周边3公里的35头家猪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同时加强对当地野猪活动区域和迁徙路线巡查、严格限制附近家猪放养、对周边所有生猪养殖户进行排查和全面消毒,对当地及白山市生猪及其产品流通进行限制。目前,各项防控措施已经得到有效落实。
       11月16日~18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督导组分别赴白山市红土崖镇野猪死亡发现点、周边养猪户、屠宰场等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督导、流行病学调查和抽样检测工作,基本排除家猪感染野猪的可能。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对野猪样品的基因测序和比对结果,推测该死亡野猪感染非洲猪瘟病毒有可能源自周边国家,通过边境迁移传入。

目前,当地政府畜牧兽医和林业等相关部门仍在进一步扩大排查流调范围,切实掌握本地野猪、家猪的数量和分布情况,科学评估有关风险,一旦发现新的情况,及时报告并按照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进行处置,严防非洲猪瘟从野猪向家猪传播疫病。下一步,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将密切配合,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扎实做好各项综合防控措施,确保全省非洲猪瘟疫情稳定。 崔立恒

  《 中国畜牧兽医报 》( 2018年12月02日 03 版)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