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貉的配种利用及注意事项

  公貉具多偶性,一般1只种公貉可在一个发情期中交配3-4只母貉(5-12次);利用合理时,可高达5-10只母貉(20-30次)。

  (一) 早期配种训练 种公貉,尤其是幼龄种公貉初次参加配种,比较困难,训练年幼种公貉配种时,必须选择发情好或是复配的、性情温顺的母貉与其交配,发情不好或没有把握能配上的、性情粗暴的母貉,绝对不能用来训练幼龄公貉。

  训练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公貉,严禁粗暴地恐吓和扑打公貉,千万要注意不要使公貉受到咬伤,不然,会使公貉抑制或丧失性欲要求,一旦发生性抑制,不能进行交配,以后就很难矫正了。

  训练公貉放对的时间不宜过长,但要细心观察,如果母貉温顺,接受爬跨并能迎合公貉进行交配,公貉又有性欲要求时,就应坚持放对,要有耐性,等待交配,时间可以放长一些。

  如果发现母貉回头咬公貉或是不站立,公貉又不追爬母貉时,应更换公貉重新配种。

  (二) 种公貉的合理利用 种公貉的配种能力,个体间差异很大,为了保证种公貉在整个配种期都保持旺盛的性欲,必须做到有计划的合理使用。

  配种前期和中期,每天每只种公貉可接受1-2次试情性放对和1-2次配种性放对,每天可成功交配1-2次。一般种公貉每天交配1次,可连续5-7天,然后休息1-2天,再放对配种。

  配种后期发情母貉日渐减少,公貉的利用次数也相应的大减,应挑选那些性欲旺盛,没有恶癖的种公貉完成晚期发情母貉的配种工作。

  配种后期一般公貉性欲减退,性情也变得粗暴,有的甚至撕咬母貉,择偶性增强,对这样的公貉可减少搭配母貉,重点使用,以便维持其旺盛的配种能力,在关键时用它解决那些难配的母貉。

  有些发情晚的公貉,在配种初期不能投入配种,不要过早的将其处死,保留几只,可能在配种后期发挥作用。

  (三) 提高公貉交配效率 主要是通过细心观察公貉的配种行为,掌握每只公貉的配种特点,合理制定放对计划,正确搭配给发情母貉。

  性欲旺盛和性情急躁、交配急切的公貉,应优先放对,放对的第1只母貉要尽量合适,力争顺利达成交配,这样做有利于公貉再次与母貉交配。

  公貉的性欲与气温有很大关系,气温增高会使性欲下降。因此,在配种期应将公貉养在棚舍的阴面,放对时间尽量安排在早、晚或凉爽天气的时间。

  公貉性欲旺盛时,要抓紧时间争取多配。人声嘈杂和噪音刺激等不良环境因素,也可使公母貉性行为受到抑制。因此配种期要尽量保持兽场安静,放对人员也要尽量远离放对笼舍观察,以免惊扰公母貉交配。

  (四) 精液品质检查 精液品质检查应在18-20℃的室内进行。方法是用玻璃棒或吸管插入刚配完的母貉阴道中7-8厘米处沾取或吸取少量精液,滴在载玻片上,置于100-200倍显微镜下观察。

  首先观察确定有无精子,如有再观察精子的形态、活力、密度等。如数量较多,运动活跃,呈直线前进为正常。如镜检时无精子或精子很少,活力很弱,需要换公貉重配。对经多次检查确无精子或精液品质不良的公貉要停用。

  二、配种时应注意的事项

  (一) 确认母貉是否真正受配

  多数母貉在交配后很快翻转身体,面向公貉,不断发出叫声并有戏耍行为,说明母貉已受配。若看不到上述行为时,要求饲养人员认真观察有无射精动作和显微镜检查有无精子,来分辨真假交配。

  (二) 防止公、母貉咬伤

  母貉没有进入发情期或虽已进入发情期,由于公母貉择偶性强,放对后无意交配,常出现咬斗,一旦被咬伤,很容易产生性抑制,再与其他貉放对也不易达成交配。

  公貉的阴茎要被咬伤,则失去利用价值。要求放对人员不要离开现场,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公母貉有敌对行为,要及时将其分开,重新组合配偶。

  (三) 必要时采取辅助交配措施

  个别母貉虽然发情正常,已到发情盛期,但交配时后肢不能站立或不抬尾引起难配,这时必须采取人工辅助才能达成交配。

  辅助交配时要选用性欲强、胆大温顺,饲养人员在附近也能交配的种公貉(最好经过一定的调教)。

  对交配不站立的母貉,可将其头部抓住,臀部朝向公貉,待公貉爬跨于母貉背上,并有抽动的置入动作时,用另一只手托起母貉腹部,迎合公貉的置入动作,调整母貉臀部的位置,上下、左右、前后顺应公貉的交配动作,

  待公貉阴茎置入阴道,经急促抽动后,见到射精动作时,再停1-2分钟放开母貉。

  对不抬尾的母貉,可用细绳拴住尾中部,向前拉固定在其背上,使阴门暴露,再放对交配。注意绳最好隐藏在毛绒里,以免引起公貉反感。交配后要及时将绳解下。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