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PK毛皮动物健康

  在绝大多数规模的养殖场,养殖朋友们的心中,药品是用来治病的,也是用来防病的,药物的使用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在实际毛皮动物养殖中,特别是在河北区域,过分依赖药品去预防疾病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其实这是不对的。这种用药方式,已经远远超出了毛皮动物机体的承受能力,也违背了生物学、生理学的习性和规律以及使用药物治病的初衷。结果抗生素激素的大量应用,不但没有治好疾病,反倒是使毛皮动物体质普遍下降,疾病更加泛滥成灾,空怀失配率大幅度上升。

  更加错误的是,盲目轻信兽药经营者的错误引导一旦到了饲养中的某个阶段,就会在没病的情况下使用某种药物去预防某种疾病。但养殖户不明白的是,药物是治疗疾病的,不是预防疾病的。用抗生素预防疾病,疾病只会越来越多。因为长期使用药物和含药物饲料会使动物肝肾和其它器官的的功能长期处于负担过重状态,不能发挥正常的功能,也会导致肝坏死、肝猝死。

  药物副作用的剌激在后期也会导致食毛的、死亡的增加,特别是长期使用含抗生素的饲料原料和抗生素,会在杀死肠道有害菌的同时也杀死了大量有益菌,使肠道菌群失调,消化不好,对饲料的消化利用率降低,并且掩盖了动物肠道不健康的假象。

  养殖户看到不拉稀就错误的认为健康,消化好,事实正好相反,这只是药物作用下的结果,一旦停喂,拉稀会得不到控制。所以养殖户会发现,动物要么不得病,得病就不好治。这是因为动物机体耐药性的增加和肝脏肾脏长期负担过重已经产生病变的结果。因为耐药性的增加,使在治疗疾病时用药少了不起作用,用药量加大又会使肝脏负担更加不堪重负,死亡更快。

  如何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呢?

  首先,要做好养殖场的环境卫生,做好消毒工作,减少应激。养毛皮动物不能只养体况,更要养体质。体质好了,条件性致病菌就没有大量滋生的空间,包括出现肺炎,病毒性肠炎、大肠杆菌、滴虫性肠炎就会大幅降低。

  动物疾病少了,死亡少了,繁殖性能提高了,生产性能提高了,收益自然也会提高。大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三分治七分养,使用抗生素预防疾病显然是一个谬论。长期使用抗生素以及含抗生素的饲料原料、饲料添加剂,会导致动物的体质下降、耐药性增加、毛皮动物不拉稀,暂时不得病并不代表健康。

  它只是使用药物后的一种表面现象,并不代表对食物的消化利用率增加,并不代表肠道健康,况且长期使用抗生素和含抗生素饲料原料的结果是杀死肠道有益菌群,会致使肠道菌群失衡、肠黏膜脱落、肠道变薄出血。对饲料中营养的消化吸收利用率降低,浪费饲料不说,动物还会肝脏肾脏肿胀坏死,逐步消瘦萎缩死亡。

  如果养殖户换个思路转变观念,将投入抗生素的钱投入到健康养殖、无抗养殖上,你会发现病少了,也好养了(回想以前为什么病那么少),即使得病也容易治疗,摆在你面前的养殖道路也更宽更平坦了。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