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围产期主要疾病及防控措施

1化脓性子宫内膜炎

  由绿脓杆菌引起的狐狸一种传染病,以化脓性子宫炎为主要特征。主要发病原因有:采精时污染,如阴茎不消毒,下腹部和阴部周围的毛未用消毒液浸湿;精液稀释过程中污染,如不具备无菌环境,在未经消毒的房间内操作,甚至是在地面和操作台有较多尘土的条件下稀释精液;器具消毒方法不当或消毒温度偏低;不消毒母狐的外阴部或消毒不彻底;操作技术造成的子宫黏膜损伤。

  一般于妊娠7~20天出现症状,妊娠兽体温升高,精神沉郁,食欲废绝。阴门流出灰色、灰绿色脓性物,狐狸尿频,尿中带血。剖检病变主要在子宫。

  防治:注意对外阴部、阴茎及其周围毛的消毒,通常使用0.1%新洁尔灭;在设有无菌或超净工作台的条件下稀释精液;输精针和扩张管的消毒要彻底,煮沸消毒要达30分钟以上,煮沸后80℃烘干;干热消毒温度要达到80℃~100℃、60分钟;操作间内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不能有灰尘,不允许无关人员随便进入,操作间尽可能封闭严,防止强光直射,室内安装紫外灯,使用前12小时至少照射30分钟;加强训练,提高操作技术水平,在熟练的基础上要轻和稳,不要盲目追求操作速度;人工授精前15~20天,给狐注射绿脓杆菌多价疫苗进行预防;人工授精后可用广谱抗生素清除阴道和子宫内杂菌;一旦发生化脓性子宫内膜炎,以庆大霉素和氨苄青霉素交替使用治疗,配合使用小剂量的垂体后叶素,同时每天用加有青、链霉素的液体冲洗子宫1次,必要时静脉注射补糖。

2、阴道加德纳氏菌病

  由阴道加德纳氏菌引起的主要是以狐狸的空怀、流产为特征的传染病。各品种狐狸均易感,水貂、貉也感染,北极狐易感性更高,主要通过交配感染。妊娠20~45天,妊娠兽出现流产。

  防治:对检出的病狐隔离饲养并采用药物治疗。以预防为主,通过近几年的药敏试验证明,阴道加德纳氏菌病菌对头孢喹肟、头孢噻呋钠、恩诺沙星等均较敏感。临床治疗有较好的效果。配种前10天左右,可用头孢噻呋长效注射液肌肉注射,5~10毫克/千克体重,每日1次,连用3~5天;或配合10%氟苯尼考粉,每吨料中100克,连续饲喂3~5天。同时用加德纳氏菌病灭活疫苗,每只肌肉注射1毫升,为了预防配种时交叉感染,每配种一次,每只左颈部肌肉注射头孢喹肟2mg/kg体重,右颈部肌肉注射庆大霉素8万单位,可有效预防阴道加德纳氏菌病感染引起的空怀和流产。

3、分娩异常引起的仔狐死

  由于胎儿异位、过多或过大,母狐产程过长,产后母狐高度虚弱、腹痛及子宫、阴道黏膜机械性损伤,母狐常卧于产箱内不动,仔狐因吃不到初乳而饿死或感染死亡。

  防治:及时检查,发现此种状况时,通常需要助产,产后选用头孢噻呋钠、安痛定、青霉素注射,给母狐镇痛消炎有较好效果。

4、病毒性

  怀孕母狐发生流产、早产、产木乃伊胎或延时分娩,流产胎儿常见脑水肿,脑膜和脊髓充血,皮下水肿,胸腔和腹腔积液,淋巴结充血,肝和脾有坏死灶,部分胎儿可见到大脑或小脑发育不全的变化,组织学检查可见到非化脓性脑炎的变化。母狐流产后,不影响下一次配种。公狐除上述一般症状外,常发生睾丸肿胀,多呈一侧性,肿胀程度不一,局部发热,有疼感,数日后开始消退,多数缩小变硬,丧失配种能力。

  防治:初次发热期可用高免血清进行特异性治疗,以抑制病毒的繁殖扩散,但在中后期效果不佳。此外,用丙种球蛋白也能提供短期治疗效果。有人提倡注射维生素B12和叶酸治疗本病。维生素B12成狐每只量350~500微克,幼狐每只量250~300微克,同时饲料中添加叶酸,每只量0.5~0.6毫克,持续10~15天。预防接种是预防本病的根本措施。可用狐脑炎疫苗每半年注射1次,每只注射狐狸脑炎冻干活疫苗1头份。

5、母狐在哺乳后期瘫痪

  本病主要原因是平时饲养中饲料单一,使母狐体内钙磷比例失调,而母狐产仔多,泌乳中需大量钙质来保证仔狐对钙的需求量,母狐体内钙质耗量大,没能及时补充,使母狐体内钙的代谢能降低,从而引起血钙浓度下降,造成母狐哺乳后期体内缺钙而瘫痪。

  防治:用维生素D胶性钙注射液每日1次,每次2mL肌注。同时在饲料中加入骨粉5~10g,钙素片每日2次,每次2片,或鲜骨汤,效果都比较明显,使母狐在仔狐断乳后,体况能很快得以恢复。

  平时应加强饲养管理,经常在饲料中加入骨粉、钙素片、鲜骨汤等,都能有效防止母狐哺乳后期瘫痪症的发生。

6、乳房炎

  乳房炎是乳房创伤感染或者是乳汁集滞引起。表现为乳房红、肿、热、痛,触摸内有硬块,乳汁变质或有脓血。

  A、0.25%普鲁卡因2毫升,青霉素30万单位混合,乳房周围分多点注射,连用3-5天。

  B、青霉素50万单位,链霉素80万单位,注射用水6毫升,一次肌注,每天1-2次,连用3次。

  C、头孢噻呋钠5mg/kg体重,恩诺沙星5mg/kg体重分开注射,每天一次,连用3-5天。

  加强乳房消毒,饲料中添加通乳中药,严重的病例要辅助温水乳房按摩。

7、难产及延迟生产

  母兽的骨盆狭小、胎儿过大、胎位不正或母兽的子宫收缩力不正常都会造成难产,而母兽过了预产期还不见分娩则为延迟生产。

  对于延迟生产的应该用引产药物,如氯前列醇,而不能用催产素及缩宫素。等有胎儿产出,为缩短产程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缩宫素。缩宫素不用任意加大用量,否则适得其反,造成难产。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