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毛皮动物养殖效益的六大要素

随着国内养殖毛皮动物年限的不断延长,我国在毛皮动物的养殖上有了一定的技术,另外随着全国环保意识的提高,规模化的毛皮养殖场必定成为今后的主流,家庭式的养殖将慢慢被养殖小区或者合作社代替。规模化的养殖要看中最终的效益而不是只注重饲料、兽药等的表面价格。笔者在从事毛皮动物行业数年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就影响毛皮动物养殖最终效益的因素做如下介绍:

1. 品种

品种是一个养殖场想运营下去的根本所在。现在从事毛皮养殖者已经渐渐的认识到优良品种的重要性,开始大批量的引进国外优良的品种,不分青红皂白的将原养殖场所有的动物全部淘汰,其实这样做是很不理性的。国外引进的优良品种确实能带来高产量、高利润,但前提是在它们原有养殖场或者引进国内养殖场稳定之后的生产成绩。国外的优良品种引进国内后无论是大环境还是小环境都有一个质的改变,适应环境需要一个过程:气候、饲料原料、饲养管理模式等等。所以即使引种也要在不影响现有生产效益的前提下分阶段引进。

国外引进的优良品种在国内饲养几年的时间优良的性状又会慢慢退化(尤其是水貂),这就充分表明国内对优良品种的保护不够重视,引进来之后没有保护或者自没有研发更适合国内养殖的优良品种。我们既要引进优良品种,又要将其强大优良基因代代相传。

2. 营养

饲养毛皮动物的目的就是要它们的皮张,所以饲料的配方不仅仅要考虑身体生长的需要,更要兼顾皮毛生长所需要的营养。但是毛皮动物自开始人工饲养以来饲料原料都是因地制宜,没有固定、科学的饲料配方。近几年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国内专家对毛皮动物皮毛生长所需营养的研究在貂狐貉上已经研发出全价料,达到了貂狐貉生长所需的全部营养物质,也提高了皮张的品质。

3. 防疫

动物防疫是指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扑灭和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动物防疫措施是针对动物传染病而采取的预防、控制和消灭的对策和办法。但是在生产中一提到防疫养殖场考虑到的就只有疫苗的免疫,其实不然,养殖场的环境卫生、动物发生烈性传染病之后采取的消除病原菌的措施等都是养殖场的防疫。 “养重于防,防重于治”是现在养殖的新理念。

4. 环境

养殖环境包括两部分:养殖场周围的大环境和养殖场的内部环境。现在很多的大型养殖场都在埋怨周围的环境太差、病原微生物太多,但是要明白扰外安内的道理,养殖场内部的环境卫生如果搞得很差,即使外部环境在优越也阻止不了动物发病。一定要重视环境卫生的打扫、养殖场内部的消毒;随着规模化养殖的快速发展,养殖场开始注意防疫和治疗的工作,但是缺乏消毒意识和消毒技术,目前养殖场中许多疾病之所以难以根除与消毒不规范或者不彻底有直接的关系。

5. 管理

管理动物要和养孩子一样,要有爱心、耐心、关心。搞养殖就要养重于防,防重于治,所以养放在搞养殖的首位,并且要科学的饲养、科学的管理。

6. 市场

市场的波动是客观因素,作为养殖者我们改变不了,我们要做的就是选择优良的品种、给予全面的营养、提供优越的环境,做一个科学的管理者。这样即使市场行情差,饲养出高品质皮张的貂狐貉仍然是有好的收益。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