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让爱鸽远离热应激

 

        鸽子的正常体温为41.8°C,由于缺乏汗腺和皮脂腺,并且有羽毛覆盖,对热敏感,当环境温度超过其舒适区上限时会发生热应激。

  什么是热应激

  热应激是机体高度紧张、疲劳的衰竭症,可分为惊恐、抵抗和死亡3个阶段。

  一般当气温超过33°C,相对湿度接近80%时,就会影响鸽子的生长和生产性能,鸽表现采食量下降,产蛋量降低,蛋重减轻,蛋壳变薄,种蛋受精率和孵化率降低,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高,严重的出现中暑死亡。

  热应激发生的病因主要是天气炎热,管理上没有随季节变化热而及时改善鸽舍通风条件;大群饲养,鸽密度太大;在大暑天时高密度的长途运输,起运前鸽群没有得到充足的饮水,运输过程中没有注意通风、合理停车休息等。

  当出现以上情况时,会严重妨碍鸽体内热量的散发,致使体温平衡失调,导致鸽体出现生理功能絮乱,发生热应激。

  发生热应激的鸽,常见呼吸急速,渴欲增强,双翅翘起或下垂,呆立,不愿走动。

  若不及时采取对策,热应激会进一步加剧,鸽体潮湿,病情加重,出现眼结膜、口黏膜发绀,意识不清,严重的昏迷甚至死亡。

  预防热应激的发生和减少热应激危害的措施:

  (1)在夏季来临前,对通风降温设备进行检修、添置,在气温很高的地区建议增加湿帘降温设施。

  (2)在高温季节,加强鸽舍的通风,调整好鸽舍加装遮阳网,对鸽舍屋顶和鸽舍之间的场地进行喷水降温。

  (3)尽量避免在天气炎热时运输,必须运输的应选择清晨或夜晚天气凉爽时进行,并根据路途的远近安排合理的密度、休息时间,严禁在中午气温很高时运输。运输前应给予鸽群充足的饮水,饮水中可添加维生素C、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维生素E的复合多维。

  (4)根据鸽舍气温情况和高温持续时间,必要时除在饮水中添加多种维生素外,也可加喂抗热应激剂,以降低极端高温对鸽子的影响。

  (5)一旦发现有热应激现象,立即采取降温措施,如对鸽舍内加强通风、喷雾降温等。供给充足的饮水,可在饮用水中加入1%~2%葡萄糖。若是夏天高温时运输,应将运输车辆立即在树阴下停车,必要时将部分鸽笼先卸下,以利通风。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