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鸽“飞”进贫困村抱团发展共致富

   本文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8年08月19日 07 版)

  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武陵村村道两旁,排列着一栋栋宽敞明亮的鸽舍,鸽舍里传出的“咕咕”声,给村子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如今,肉鸽养殖已成了村里的扶贫产业。

  近年来,武陵村大力发展养鸽产业,成立南宁顶哈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基地+农户+村委会”的新路子。借助合作社的力量,全村抱团发展,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并推动了武陵村肉鸽产业规模的扩大和产业链条的成熟。

  带头人带动产业发展

  曾经的武陵村,因为交通不便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为加快脱贫步伐,武陵村不断摸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并在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企业负责人等脱贫领路人中培养选拔适合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80后”小伙子邓明中几经尝试后,选定了肉鸽养殖,随着他的鸽子王国一步步建立,他也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早在2007年,邓明中就建起了小型肉鸽养殖场饲养肉鸽。创业路不好走,他一点点学习、摸索,面对禽流感冲击等困境咬牙坚持,并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养殖场渐渐有了可观的收益。

  邓明中富了起来,如何让他带领村民一同脱贫致富呢?

  村“两委”干部与邓明中商量后,一致认为依靠个人“单打独斗”不能应对市场风险,只有互助合作、抱团闯市场才能增加成功的筹码。于是,2016年,在镇党委、政府和武陵村第一书记的鼓励下,邓明中牵头成立了南宁市顶哈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武陵村也逐步明确了“合作社+基地+农户+村委会”的产业发展新思路。

  这样一来,合作社可以直接带动贫困户发展规模养殖,并以劳动就业和扶持生产的方式,结对帮扶贫困户,进而辐射带动全村农户养殖肉鸽,推动武陵村集体经济实现增长。

  从独自创业转型为致富带头人,邓明中说:“身上的担子重了,但也更有激情了。”

  两年多过去了,目前合作社有社员37人,其中贫困户5人,建有鸽舍39栋,存栏种鸽超过13万对,年出栏肉鸽超过200万只,产品远销广东、海南、浙江、贵州等省,年均利润达900多万元。肉鸽产业已成为武陵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抱团发展走出新路子

  村民邓世贤早年种植香蕉,看到肉鸽养殖前景好,且邓明中又靠得住,于是在2011年也建起鸽舍养起了鸽子。如今,邓世贤拥有4栋鸽舍,饲养鸽子6000对,年均收入40万元,走上了致富路。不仅如此,他还成为合作社骨干成员,合作社组织开会、外出交流,时常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村民邓明就曾在合作社务工,今年,他建了1栋鸽舍开始养鸽。“鸽苗由合作社提供,饲料、技术也有合作社提供保障,我们跟着养殖,信心十足。”邓明就说。

  现在,跟着邓明中养鸽的村民越来越多,合作社已辐射带动双定镇56户农户养殖肉鸽,其中包括6户贫困户。通过劳动就业和扶持生产的方式,合作社还结对帮扶贫困户19户,每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60人次。

  对贫困户来说,即使启动资金不够也不用担心。可以申请贫困户小额信贷扶持资金购买鸽苗,再委托合作社“寄养托管”,把鸽子寄养在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专业化养殖,并统一销售。根据合作社效益,可以得到稳定收入。

  “村里建了肉鸽交易市场,我们将肉鸽集中起来销售,老板来收购的价钱也会高一些。”邓明中说,抱团发展才能使村民的收益最大化,这边刚刚卖完,那边的肉鸽运输车又在路上了。

  “脱贫致富既要靠双手,也要走对路。武陵村肉鸽产业日益成熟,养殖风险低,收入远高于种地。”武陵村第一书记苏立雄说,目前,他正在加强肉鸽产业发展模式的宣传工作,希望把更多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纳入养鸽阵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同时也进一步做大武陵村的肉鸽产业。

  致富之路越走越稳

  随着肉鸽产业的发展,村里的贫困户也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武陵村也从一个空壳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逐年增长。2017年,村委会利用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建立了两栋现代化自动喂养鸽舍,通过委托合作社进行经营管理的方式养殖肉鸽。去年,鸽舍为村集体经济创造收益3万元,今年收益预计超过5万元。

  与此同时,通过养鸽或在合作社务工而脱贫致富的村民越来越多,合作社的社员也逐年增长,武陵村的肉鸽产业规模日渐扩大,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黄美妹原本是武陵村一名贫困户,一家的收入来源都寄托在几亩地上。“种花生、南瓜,只能靠天吃饭,辛辛苦苦一年,收入也就几千元。”2016年合作社成立后,黄美妹来到合作社务工,担任饲养员,每天工资100元。由于在家门口就业,家里的地也没闲着,再加上丈夫的务工费,全家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2017年成功脱贫。“养鸽子好,有固定工资,活儿也不累,而且离家近,方便照顾小孩和老人。”

  为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推动肉鸽交易市场规范化,今年,村里在村口建起了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肉鸽交易市场。此外,武陵村第一书记苏立雄也积极对接团市委,通过“青春助力产业扶贫”展销活动推销武陵村肉鸽,并联系后盾单位购买肉鸽。

  双定镇党委书记谭哲表示,为延长肉鸽产业链,增强肉鸽产业抗风险能力,下半年将加快建设自动化肉鸽屠宰产业链及200平方米的地头冷库,增强顶哈肉鸽的市场竞争力,让武陵村在致富道路上越走越稳。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