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肉鹅规模化饲养技术

  近年来,养鹅业的发展相对较快,特别是肉鹅逐渐由家庭散养走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之路。这是因为鹅肉具有瘦肉率高,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低,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加上鹅以食草为主,不仅肉质风味好,而且无污染,属于绿色健康食品。在鹅业发展的同时,国内开发的特色鹅食品较多,主要有鹅肉火腿肠、鹅肉香肠、烧烤鹅、咸水鹅、腊鹅等,鹅肉消费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因此,肉鹅规模饲养潜力极大。

  一、合适的饲养规模

  饲养规模的大小应根据养殖者资金、劳力、草料资源等条件,以及市场销售情况来确定。如果条件不够完善,饲养技术跟不上,就没有必要追求大规模。否则,饲养管理不好,鹅群患病死亡增多,反而得不偿失。实践经验证明,一般农户一次可以饲养500只肉鹅,一年养2—3批;专业大户一次可以养1500-2000只,一年养3—4批。

  二、充足的牧草供应

  鹅是草食性家禽,优质牧草可提供鹅80%%-90%的日粮营养,是鹅获取营养的物质基础,也是确定鹅规模的先决条件。养殖者可以根据饲养规模种植适量的牧草。根据调查,若种一亩黑麦草,每年割5-6次,产量可达6000公斤左右,可养肉鹅200—250只;若种一亩鲁梅克斯K-1,可养肉鹅500只左右。

  三、合理地修建鹅舍

  鹅舍应建在地势高燥、平坦或缓坡地带,南向或东南向,土质以透水性好的沙壤为宜。广大养殖者可以使用废弃的旧房或建造简单的棚舍,周围用竹篱笆或粗网围护饲养;还可以利用沟、河等流动水源将棚舍建在沟、河边围养。采用砖木结构的鹅舍应特别注意夏季的通风散热问题,可前后墙设置上下两排地窗,下排窗户的下缘应距离地面30厘米。

  四、科学饲养管理

  1.精养雏鹅:出壳1天后的雏鹅,使用切碎的鲜嫩菜叶(最好是莴笋叶)放手中诱食,如多数争食即可开食。开食后,先调整饮水,然后将菜叶分次匀撒到塑料布上,任其采食,然后每隔2小时左右喂一次。经1.5—2天,能吃到7成饱左右后,再适量撒喂用水浸过的米饭或碎米。第3天后,改用料槽喂料,每天喂食4-5次,最后一次安排在晚上10点左右。对6-10日龄的雏鹅,每天喂食6-8次,包括晚上喂食2次。日粮中米饭占20%—30%、青饲料占70%—80%。到11-20日龄,可将饭粒逐渐改为碎米,每天喂食6次,其中晚上喂2次,并在白天适当进行放牧食草。21-30日龄,可适当增喂煮裂的谷料、麦料,并逐渐改喂浸泡的,接近30日龄可喂干的,每日喂食3-4次,并延长放牧时间。注意,每次喂料量均以吃九成饱为准,同时尽量让雏鹅饮水,这可以促进生长。此外,在整个育雏期间应经常检查育雏温度,如发现雏鹅打堆应及时哄散,并保持育雏舍通风,地面干燥。

  2.粗养中鹅:肉鹅30日龄后,在主翼羽长出前为中鹅,是长骨骼、肌肉和羽毛阶段,在饲养上要圈牧结合。针对中鹅来食积极性主要在早晨和傍晚的特点,鹅群的放牧要早出晚归,放牧到八成饱时应赶至水源处饮水戏水。在高温天气中增加放水次数并延长放水时间。放牧前,要注意放牧地和水源不要被农药等污染,同时,对放牧的草地,茬地等要有计划轮换放牧。

  3.速养成鹅:当肉鹅的主翼羽毛长出来时,即可开始催肥速养成鹅。整个育肥期都宜圈养,饲料应该多样化,以富含碳水化合物且易于消化的玉米、稻谷、麦子、糠麸等为主,并且蛋白质饲料和粗饲料适当搭配。参考配方为(%):玉米40,稻谷15,麦麸19,米糠10,菜枯11,鱼粉3.7,骨粉1,盐0.3。饲料要粉碎,加水拌成干湿状饲喂,每天喂4-5次,其中每晚喂1次,饲喂量不受限制,让鹅充分吃饱,并供足饮水。房子应该每天清洁。圈舍每天要清扫,料槽、水槽要清洗,并隔天下水放牧半小时左右,以清洁鹅体。一般经15-20天的催肥,手摸胸肌丰满,背部脂肪变厚,即可上市出售或宰杀。

  4.防疫灭病:养鹅的规模效益高,低看管理,成败与否看防疫。刚出壳的雏鹅要及时用抗血清接种,每次肌注0.02毫升,可有效预防鹅瘟病;养到30日龄左右时,每次肌注禽霍乱菌苗1.5毫升。器具应每3-5天用5%鲜石灰水消毒一次。鹅舍和活动场地每7-10天用1%漂白粉和2%烧碱水,交叉消毒一次。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