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毛皮动物繁殖性能的综合措施

   特种毛皮动物在不同的饲养管理阶段对其经济指标的考核各有不同,生长期生长速度是首选指标,在繁殖期考核配种受胎率、产仔数、健仔数、存活率是重点,长毛期的毛皮质量则是关键,因为这几大因素都直接关系到特种养殖经济效益的发挥。

  在特种动物的繁殖期,有很多因素影响繁殖效果。我们归纳了对其影响较大的几个重要指标供大家参考。

  1、发情受配率。

  狐貉貂都属季节性发情动物,一年只有一次机会,山东、河北蓝狐在2月至5月,银狐是1月中旬至3月下旬,貉子一般在1月至3月,水貂一般在2月下旬开始至3月20日结束,东北地区由于气候原因迟一些。

  能否发情是受胎率的决定因素,不发情由标志着这只母兽在一个繁殖年度内已经是白养,不能发挥任何经济效益。发情太迟对下一代毛皮兽生长期和冬毛成熟会造成影响,因为生长周期变短,有的来不及充分的生长就进入冬毛期。

  2、受胎率:

  受胎率是考核繁殖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在所有的动物都是如此。受胎的动物,要千方百计保胎,防止胚胎早期死亡、流产、早产、死胎。

  3、产仔数。

  产仔数是考核繁殖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产仔多意味着母兽的饲养成本被多只仔兽分摊,每只仔兽的初始成本自然会下降,而且仔兽还会带来新的经济价值,提高了综合经济效益。

  如果一只母兽只产下一两只小仔,虽然并不影响受胎率,但是,母兽的成本将会由这一两只仔兽承担,无疑加大了成本。因此,能否高产也很重要。

  4、成活率和健仔率。

  产下的小仔,如果因其它因素导致死亡率高,成活不了几只,同样增加了仔兽分摊成本,影响经济效益。

  因此,保住产下的小仔,提高健仔率、提高断奶体重也很重要。饲养、管理、疾病、气候都有可能对繁殖效果造成影响,提高狐貉貂的综合繁殖水平,要结合选种选配、饲养管理、疫病防制几个方面综合考虑:

  一、种兽管理:

  1、体况调整:是决定繁殖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求母兽体况达到中等或中等稍偏上。用体况指数=体重(克)/ 体长(厘米)来评定,准备配种期蓝狐的体况指数应控制在90-115之间,最少不低于85,最高不超过120;

  银黑狐的体况指数应控制在80-100之间;水貂的体况指数应控制在24-26之间;貉的体况指数应该控制在100-125之间(最好控制在110-120之间)。有报道称随着品种改良,体况指数近年来有提高的趋势。

  2、经产母兽的比例:

  经产母兽的产仔数一般高于头胎,对仔兽的护理经验也强于头胎产仔的母兽,经产母兽使用年限过长繁殖性能下降。

  一般经产母水貂的选留比例应为70-75%左右,幼种貂占25-30%;狐貉约为60-70%经产,30-40%幼种,逐年淘汰更换,保持良好的种群。

  3、品种:不同的品种,其发情表现、发情时间会有所不同,产仔能力也会有差别,母性强弱也会对仔兽成活率造成影响。

  4、配种计划:

  ◆种兽的选择是一个长期的、有准备的工作,要考虑上胎产仔情况、母性、父母的繁殖水平。严格的选种应在仔兽生长前期、9-11月份开始,而不是我们经常见到的养殖户在打皮后剩下的再留种。

  经产母兽也应在上一繁殖年度结束即加强管理,选留优良群体。

  ◆公兽的毛绒品质应优于母兽,公母毛色应尽量一致;应以大配大,或大公配小母,公母的体形应尽量接近;不能采用同一性状有相反缺陷的公母交配,以期获得居中的性状。

  ◆ 防止近亲交配,选择没有血缘关系的公母交配。

  二、饲料营养和饲养方式:

  1、饲料营养:

  应根据饲养标准进行合理饲养,除了能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达到营养标准外,还应该注意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的平衡,还有必需脂肪酸的供给。

  不要任意增减供给量,采食不足会影响毛皮动物的发情,降低繁殖水平,供给过多不能吸收造成浪费,还有可能造成中毒。

  2、饲养方式:

  ①为了促进毛皮兽发情,一般推荐从二十四节气的“立春”前10-15天开始给狐狸补料。加料要循序渐进,不要一次加量太多,重要的是增加营养浓度。

  ②饲喂时间:在发情期间,有的动物采食量下降,如果上午喂食,动物没有吃完,几个小时后,饲料就变质了,这种情况对于水食法和泡水饲喂的情况比较明显。

  ③繁殖期要保证供水充足,缺水也会影响毛皮动物发情。

  三、配种方式:

  1、自然交配:

  发情鉴定、配种时间掌握、配种次数、种公兽的品质都可能影响受胎率。因此应注重公母兽的选育,严格的选种应在9-11月份甚至更早就开始,而不是我们经常见到的养殖户在打皮后剩下的再留种。

  2、人工授精:

  狐狸鲜精人工授精技术虽然已经成熟,但输精技术是否过关、操作程序是否标准、母兽的发情鉴定、精液品质和密度、稀释液质量问题、消毒是否严格等都会影响受胎率和产仔数,进行人工授精时应关注这些问题。

  四、产仔保活:

  1、母兽妊娠后期(产前10天左右)的饲料要跟上,保持平衡喂养,吃得太多造成母兽过肥和胎儿过大,易出现难产;营养过差仔兽瘦小,母兽奶水不足,易造成仔兽存活率低。

  2、产箱的保温:仔兽体温调节能力差,箱内要保持垫草干净卫生,保持温度适中,防止中暑和冻死,仔兽产后三周龄是分界点,前怕冷,后怕热。

  3、保持安静,防止噪声,饲养员不宜更换,杜绝鲜艳服装颜色,杜绝生人进入,谢绝参观,防止弃仔、食仔。

  4、补料和分窝:在产后15-20天左右补料,在40日龄左右要抓紧分窝,近年有提前分窝的提法。

  五、疾病防制:

  随着毛皮动物养殖量的加大和养殖时间的延续,行种毛皮动物疾病的种类将会逐渐增加,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衣原体、寄生虫等其它动物易感的大量疾病在毛皮动物养殖中也有发生,而且发病面积在逐渐扩大。

  对毛皮动物繁殖造成影响的主要疾病,应该重点控制狐阴道加德纳氏杆菌、绿脓杆菌和其它营养代谢性疾病。防制措施是提高毛皮兽的饲料营养水平,增强毛皮动物的抗病力。

  并通过药物治疗、净化兽群、及时免疫接种、坚持定期严格消毒等管理措施达到防制疾病的目的。

  1、阴道加德纳氏菌病

  由阴道加德纳氏菌引起狐狸、貉、水貂的一种传染病,以空怀、流产为主要特征。各品种狐狸均易感,水貂、貉也感染,北极狐易感性更高,主要通过交配感染。

  症状:妊娠20~45天,妊娠兽出现流产。预防和控制措施:①疫苗免疫;②药物治疗:治疗一周后使用疫苗。

  2、狐狸化脓性子宫内膜炎

  由绿脓杆菌引起狐狸的一种传染病,以化脓性子宫炎为主要特征。流行病学和病因分析:主要人工授精的狐狸发生,精液污染、授精器具污染、消毒不严格等。

  症状和病理变化:妊娠7~20天出现症状,妊娠兽体温升高,精神沉郁,食欲废绝。阴门流出灰色、灰绿色脓性物,狐狸尿频,尿中带血,剖检出现子宫内膜炎。

  预防和控制措施:①疫苗免疫;②药物治疗:局部子宫清洗,全身治疗。采用庆大霉素、硫酸妥布霉素。

  3、营养代谢疾病

  饲料中营养水平不够,极易引起毛皮动物妊娠期间胚胎早期死亡(自吸)、流产、早产、死胎和产后弱仔、无奶、幼仔死亡率高等。

  主要措施是预防,在提高营养水平上下功夫,保证能量充足、蛋白水平达标,在饲料中补充多种维生素、常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