貉子配种期如何利用种公貉

   早春二月,冀东地区庭院养殖的貉子进入配种期。如何有效利用种公貉,调动其成功参与配种,成了养殖户关心的话题。对种公貉的利用,需注意以下几点。

  试情。多数经产母貉发情症状明显,但有的当年新留种貉没有明显发情症状,新养殖户稍一疏忽就会漏配,需要用种公貉不定期试情,加以确认。

  试情时选择性情温顺,最好是有过配种经验的公貉,放入母貉笼中追逐,逗引;也有的养殖户选择将公母貉均逮出,放入围好的网圈中,或是将母貉放入公貉笼中,可依养殖场环境和个人养殖经验确定配种区域。

  发情期母貉温顺的居多,而公貉格外敏感活跃,多数养殖户认为公貉不离窝,可有效降低公貉应激,避免抑制公貉性欲。

  配种及次数。养殖户一般都是按照公母貉1∶3的数量留种,当年留的公貉第一次参加配种,可与发情旺期的经产母貉配种,以达到初配就顺利成功的效果。

  建议一天配种一次,间隔3天休息1天的做法。

  母貉属于刺激性排卵,每只母貉初配后,需两只公貉交换配种,每天配种一次,连续3天。

  有的养殖户家中种公貉发情晚或者其他原因并不能参与配种,有效公貉数量少,天气渐暖,母貉发情期又趋于集中,公貉配种任务加大。

  公貉连续作业,配种质量无法保证,不可取。有的种公貉属于技巧型,配种成功率高,这类公貉更要有效利用,

  可与脾气暴躁、发情不明显的母貉配种,并建议继续留种来年再利用,一般毛色好、体型大、有技巧的种公貉,可连续留种4~6年。

  营养。种公貉配种阶段体力消耗巨大,食欲下降甚至废食。为保持公貉体况,需添加适口性好的高蛋白辅食。

  早晚空腹配种,配种成功后,饮水,喂一个鸡蛋,生熟均可;添加羊奶、绞碎的鸡肝、鸡头、猪瘦肉。

  一小时后,减料喂稀食。此外,配种期公母貉需继续足量添加繁殖期预混料。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