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产业存在四大问题

  记者就我国兔子产业的问题、对策。前景等有关方面问题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杜玉川研究员。

  他说,我国养兔始于秦朝,那时主要用于观赏。1954年进入商品生产开始出口,1979年至今20年间发展最快,已成为一个大产业。目前,我国在国际上处于养兔大国的地位,在世界上具有“四个”第一:兔毛产量世界第一,年产量在10000吨以上,占世界产量的90%之多,智利、巴西等国家生产的兔毛还不足1000吨。兔毛出口量第一,兔毛出口量5000吨,占世界贸易量的90%。兔肉产量世界第一。1998年兔肉产量39.4万吨,法国、意大利等国兔肉产量最高30万吨。兔肉出口量第一,目前,年出口量在2万吨左右,占世界贸易量的20~30%。近几年来,有一个可喜的成果,我国獭兔养殖发展迅速,约计存栏200万只左右,獭兔皮进入国际市场,年出口量40万张皮和制品。

  我国养兔是一个年轻而又不成熟的产业,已出现“六起”“六落”,需找出“症疾”,给予“根治”。

  影响我国兔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波动比较大。中国的兔业到现在为止,已是”六起”、“六落”,主要原因是出口额度所致,出口数量大、生产量就大。出口越多,效应越强,每次出口高潮伴随着生产高潮,相反则出现低潮。过去中国兔业主要起始于出口创汇,到目前为止一直沿续下来,成为影响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兔业能不能波动小些,这是很值得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

  二是生产效率、质量相比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我国兔毛生产由过去的200克/只,提高到现在600克/只,这是很大的进步。但是,德国的安格拉兔平均产毛量达到100O克/只。不难看出,我们国家兔毛每只产量明显低于先进国家水平。不否认进步,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出现了高产品系和类群,已经达到或者超过德国的先进水平,比较起来还是一部分,做为整体是有差距的。成免出栏时间由过去的4—5个月,提高到3个月多一点。屠宰由过去40-43%,提高到现在的50%左右。饲料报酬由过去的5∶1提高到现在的4∶1,但与国际上3∶1还是差一些。

  三是产品开发层次低。中国兔产品主要出口初级产品和原始产品,无疑它的相对产值就低,没有增值。比如,中国是产兔毛最多的国家,但我们出口大部分是原毛。兔肉基本上是冻兔肉的形式出口,价格很低,与内销价格差不多,主要原因是缺乏研究增值开发。

  四是兔业研究,缺乏应有的深度。中国是以鸡、牛、羊、猪肉为主的国家,对于兔毛、兔肉、兔皮等兔产品是具有保健作用的,当人们生活提高到一定水品的时候需要的就多,这与国家经济发展有很大关系,在研究方面总有一些滞后,缺乏深度。我们国家鸡、猪在保健方面都有一套很成熟方案。对于兔业保健就不那么成熟,如疫苗的研制生产,整个防疫程序和保健措施,远不如鸡和猪那么成熟,所以说兔子发病、死亡比起鸡、猪和发达的养兔国家都要高。没有市场的产品和没有产品的市场都是可悲的,因而要把市场和产品同步开发。

  世纪之交给我们带来一个好兆头,最近的世界经济和东南亚经济开始复苏,我国经济在稳步发展,给兔子产业带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怎样才能把兔子产业做大呢?须加强市场产品开发、饲养管理、疫病防治、信息传递等工作。

  积极推进国内外市场和产品同步开发。要把市场和产品同步开发做为中国兔业发展的切入点,就不是单纯搞数量和质量的提高,而是市场和产品的同步提高,这样才能使兔子质量不断上升,数量不断增加,效率不断提高。有了市场、有了好的产品,这样就给兔业发展带来动力。

  要尽快把兔子行业组织起来,中国兔业到现在没有一个行业组织,对于兔业的宏观调整、信息传递、防病治病、产品开发、调节引进关系都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把兔业组织起来是有利于兔业发展的一件好事。

  要加强信息传递工作。农民养兔不少是决策盲目,他们看到广告宣传,就开始养起来,兔子行业就热起来,实际上一些地方已进入低潮。滞后的信息加上不切实际的宣传,造成决策上的失误。如何给农民真实、科学的信息非常重要,信息工作要不断地研究和深化,国际市场上怎么样,都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应该有预测预报。

  要因地制宜开发国内、外两大市场,中国的兔产品应面向国际和国内两大市场,不能过份强调国际市场,也不能过份强调国内市场,獭兔毛、皮现在主要是出口,要面向国际市场,国内市场,对于兔肉来说,要积极引导人们的饮食观念,不断开发新产品,以国内市场为主,兼顾国际市场。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重视了自己的保健,“兔产品本身具有保健作用,兔肉有高蛋白、高磷脂、高消化度,低胆固醇、低脂肪。兔毛本身有美、暖、吸水性强等特点,可做服装。如山西太原兔毛纺织厂研究出细织面料,可做衬衣、毛衫等。随着科技进步,兔产品的不断开发,加上增值,无疑会促进兔业发展。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