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民学会网上卖兔 收入翻倍(图文)

  前不久,奉节县舆情信息中心一则《奉节近千农民网上做生意》的信息引起本报关注。在被称作“信息爆炸”时代的当今,网络正深刻地改变着城里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而在偏远农村或落后山区,现代网络有着怎样的境遇呢?

  重庆日报讯记者颜明华实习生王霆

  黄士兵在网上查询全国黄牛行情。

  创造力

  足不出户查遍天下

  奉节县红土镇竹园村一组,37岁的黄士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呵呵一笑,说:“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还赶起时髦———运用高科技做生意呢!”

  10月20日这天,一辆载着40头山东黄牛的双层加长货车跋涉四宿后,从山东省嘉祥县抵至竹园村。黄牛的主人就是黄士兵———通过从互联网上查询的信息,黄士兵及其合伙人花了16万元,从千里之外的嘉祥县购进了这批重庆少有的夏罗来、鲁西等4个山东黄牛品种。

  “这是网上交易的结果,我一个电话就搞定了!”黄士兵说,他准备将这批黄牛饲养至春节旺季再销出去。如果行情看好,明年再次引进良种,办一个奉节最大的养牛场,“从这个月跑市场的情况看,效果肯定会不错。”

  仅有小学文化且自称“这把年纪”的黄士兵,是如何“触网”的呢?

  黄士兵早年外出,在沿海建筑工地从搬运工干到包工头。今年春节,已攒下不少钱的黄士兵决定返乡发展养殖业。听在外地务工的老乡说,内蒙古有好的肉牛品种,引进回来养殖肯定有市场。但天南海北的可不是去趟县城那样方便,何况,好的肉牛品种并不仅仅内蒙古独有啊?

  “上网查询试试!”黄士兵立即想到。这样的想法源于一笔失败的生意。去年5月,黄士兵返乡途经沈阳时,发现当地腊肉每公斤的销售价达30元,他急忙回奉节收购了6吨,待20天后运至沈阳时,价格却降了一大截。随后听说广州腊肉每公斤20元,于是又匆忙南运。好不容易在广州处理完这批腊肉时,有同行告知锦州的腊肉价是26元。后来他才知道,其实他完全不用东颠西跑,只要上网查查,什么信息都有了。

  于是,黄士兵来到镇中学一位杨姓老师家里上网。第一次上网的他惊呆了———在杨老师的帮助下,他用智能拼音在百度上输入“肉牛养殖”4个字,竟冒出24万条相关信息,而且仅用时0.03秒!

  黄士兵的视野突然宽广起来。从两眼茫然到猛然出现海量信息,兴奋不已的黄士兵经过数天反复筛选,最终和山东嘉祥县的一家黄牛养殖场老板在电话上达成协议———他的第一笔网上交易达成了。

  “足不出户查遍天下!”黄士兵一脸得意地说,“年底我必须买一台电脑,做起生意来肯定会事半功倍。”

  渗透力

  优质品种进了深山

  从奉节县城乘车赶到公平镇同心村九组,实际路程不过68公里,但记者耗时3个小时。因为同心村地处海拔800多米的深山,与场镇间有14公里机耕道。日前,记者在镇上换乘底盘稍高的长安车,花了1小时40分钟便遭遇抛锚,然后只得步行20多分钟才赶到采访对象吴明高家里。

  即便是在这样偏远、交通条件恶劣的高寒山区,43岁的同心村村民吴明高通过网络引进了一个令村民们惊喜的水果品种。去同心村的途中,记者在不断抱怨山高路远导致去的时间成本太高的同时,也不禁想到:这难道不是网络渗透力的一个有力佐证吗?

  采访事实也正是如此。吴明高原是乡政府招聘干部,2005年聘期结束回家后立志要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产业。他同样遭遇过“从何下手”寻找项目的问题:同左邻右舍讨论过,也咨询过在县城当机关干部的亲戚,均无功而返。于是,随大流养猪喂兔,不想疫病连接加行情低迷,亏得一塌糊涂。

  抱负遭遇打击,吴明高一度感到十分郁闷。今年初,在县城工作的女儿说:“我帮你想想办法。”几天后,女儿就打来电话说,在网上查找到一个好项目———云阳某果园向外提供“大可水晶梨”的种苗及技术,果子不仅一个重达250克左右,而且肉质好,在湖南、湖北十分畅销。

  吴明高立马赶到女儿家里,仔细查阅该果园的网页,并当场通过网上的联系方式与果园老板杨大可取得了联系。在电话上询问到品种、品质,以及目前市场销售量等相关信息后,吴明高意识到这的确是一个适宜在高寒山区发展的种植项目,于是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云阳县,初步敲定将这个品种引回村里大面积种植。

  奉节县公平镇到云阳县双土镇有一条不需绕经县城的乡村公路,路程仅80公里。所以第二次前往双土镇取样品时,吴明高包了一辆摩托车直抵无量果园。他向记者感叹到,尽管同心村是奉节最偏远之地,网络同样能给他带来这样的好东西!

  当吴明高带回那个拳头大的水晶梨样品时,村民们喜出望外,纷纷合计跟着吴明高干一场。记者来到同心村采访时,20多户村民均已整理出荒地,等首批2万多株种苗一到,就实施他们的致富工程。

  生命力

  山乡有个“蹭网俱乐部”

  奉节县公平镇车家坝社区主任王奕军家有个新奇的名称:“蹭网俱乐部”。

  常常在晚上,不少村民就跑到他家里来上网查询农业信息。王奕军已有6年网龄,2002年他在县交通局当临时工时,已开始在局机关“触网”。他逐渐认识到:网络信息传播速度快、容量大、涉及面广,尤其对于闭塞的农村而言,发展农村经济更需要网络的带动。

  后来,王奕军回乡任社区主任,在办起一个8亩果园的同时,买回电脑并安装了宽带,其水果品种全是在大量查询网络信息后引进的。尔后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行情信息,都离不开网络。

  “我的目的是将果园办成运用网络技术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王奕军告诉记者,他的成功举动让村民们吃惊不小,随后不少人跟着他“触网”。而今,王奕军家里成了公平镇有名的“蹭网俱乐部”,一些暂未安装电脑,但习惯在网上查询信息的村民常跑到他家里“蹭网”,不仅一“蹭”就是几个小时,末了还要借用他家的打印机将网上的资料打印带走。

  “别以为农村偏远落后,跟互联网这样的高科技沾不上边。恰恰相反,如今网络在农村已显示出生命力,不然就不会有农民来‘蹭网’了。”王奕军告诉记者,他到海拔近800米的村民八组检查工作时,无意中看见一名年轻人在墙上反复书写“博客”两字。

  王奕军在与其交谈中了解到,这个年轻人已有四五年的网龄,他父亲办了一规模上万只的养鸡场,有关养鸡的品种、行情、技术信息全由他从网上查询。

  毫无疑问,农民对信息已有着越来越强烈的需求,网络则带给他们更大的可选择性。但网络在农村的生命力到底有多强?采访中,重庆市电信公司奉节分公司市场经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评价:在如今的农村,网络就跟前些年的电话一样还比较新鲜,但在不久的将来,网络肯定会跟今天的电话一样比较常见了。

  据该县舆情信息中心调查,奉节已有1500多名农民通过网上学习掌握了种养实用技术,有近千农民有网上贸易的经历,网络成为农民致富网已显雏形。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