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开始,深挖兔业潜力

  未来肉兔市场无论是高质量的配套系育种、配套系商品全进全出养殖技术,还是与配套系生产相结合的专业饲料、兔用笼具、环控设施设备、专业人工授精器具等,都会有很好的市场空间。

  健康兔肉、兔皮兔毛制品,这都是兔可以提供给我们的产品。俗话说,“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这对兔肉价值予以肯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兔肉产量为86.9万吨,约占全国肉类总产量的1%,比十年前增长44.4%。

  作为发展迅速的特色产业,兔业有哪些值得深思和亟待解决的科技问题?日前,第八届(2018)中国兔业发展大会在湖南省宁远县召开,启迪当前兔产业发展新思路。
 

  育种及市场竞争

  “兔产业的目标是为消费者生产理想的兔产品,种业是实现目标的最重要环节之一。”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秦应和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青岛康大兔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勇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在兔业生产中良种贡献率为40%,发展兔业必须良种先行。”

  2010年之前,我国科研人员通常采用谱系+表型+育种值的选育方法。比如皖系长毛兔、康大肉兔配套系(1~3号)等就是这样选育出来的。

  2010年之后,在原先的基础上又加上了基因型选择,如生长和肉品质QTLs、皮毛QTLs、繁殖与抗病QTLs等。秦应和举例道,如MyoG基因在新西兰白兔中有提高其屠宰和肉质性状的作用,Hoxa4基因有提高苍溪长毛兔产毛量的作用。

  “因此在开展这些品种的选育时,除了原来的谱系+表型+育种值选择方法外,还需考虑被选种兔是否携带上述特定基因,从而保证选择的有效性。”秦应和说。

  秦应和介绍,肉兔育种方法趋势是BLUP法+分子标记辅助、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技术,目标是实现繁殖性状适度,同时注重产量和品质性状提升。供种模式要向配套系供种、分工分级扩繁、靠近产地供种的方向发展。

  据悉,世界主要肉兔育种公司已全部进入中国。最近几年,我国主要推广的是法国三大肉兔配套系良种:伊拉、伊普吕、伊高乐,都属于白色为主的快长型配套系良种,饲料转化效率高、生产效率高,适用于胴体分割出口。

  地方兔种情况如何?以福建为例。

  “福建省肉兔地方品种虽然具有适应性广、抗病力强、肉质好、有药用功能、消费者喜欢、市场畅销等优点,但其缺点是生长缓慢,在没有优质优价地区,效益偏低,其市场竞争力目前还不明显。”福建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研究员谢喜平表示。

  目前,地方兔品种市场畅销,比如福建黄兔和闽西南黑兔。他建议,要加快进行纯种选育,在保持品种优良性状的前提下,提高其生产性能,实现优质高效。同时,地方兔资源是培育优良新品种的良好素材,可根据市场的需求,培育专门化品系、配套系、新品种(系),不断创新开发利用是地方兔生存和发展的生命力。

  配套系促标准养殖

  《全国草食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产业发展任务:“扎实推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中国兔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提出重点任务之一是“大力推进兔产业的标准化建设”。

  标准化首先从种兔谈起。秦应和算了一笔账:

  2015年全国出栏兔5.24亿只,80%为肉兔,则肉兔年出栏量为4.192亿只。以目前我国生产水平,每只母兔年均提供上市商品兔约35只,则需繁殖母兔1198万只/年。若50%为规模化生产(发达国家90%以上),由肉兔配套系提供规模化生产所需的母兔,则全国需父母代肉兔配套系母兔599万只。

  “我国各畜种都经历过从低效地方品种到高效配套系良种化的发展过程,而目前肉兔配套系良种比例仅占5.6%。”李明勇介绍。这一比例在蛋鸡配套系良种为82%、白羽肉鸡配套系良种为100%、土鸡配套系良种为75%面前显得极低。

  在李明勇看来,整齐的母系培育,才可以实现大群体的自主工业化护理。配套系生产性能的一致性是产品标准化生产的基础。配套系杂交优势是实现高效生产的关键。

  济源市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段天奎介绍,肉兔配套系集约化养殖因其优秀的品种和杂交优势及同期发情、同期配种、同期产仔、同期出栏的“四同期”生产方式,使其无论是配种率、繁殖率、成活率还是料肉比都远超其他养殖模式,是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饲养技术,也是我国兔业发展、育种的根本方向。

  “工厂化‘全进全出’的养殖工艺可实现商品兔规格标准率极大提升,为兔肉作为标准化食材进入餐饮、酒店、连锁店等提供了机遇。”他说。

  不过,配套系高效率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增加疾病风险、降低饲料效率等。李明勇建议,制定科学合理的疾病防控措施,落实生物安全措施;严控饲料原料安全,采用科学平衡的饲料配方和饲喂方式;科学合理地设计、建造及使用设备设施,适度控制兔舍规模。

  未来专业化发展

  兔产业是小产业,做大做强兔产业还应从“种”开始。“市场换不来我国肉兔育种技术进步。”秦应和表示,家兔种业任重道远。

  此外,规模化兔产业养殖也要升级。“兔产业发展要生产高效、产品优质、过程经济与环保、兼顾动物福利。”他告诉记者。

  当前,农户零星散养家兔向专业场(户)转变不断增加,非农资金投资地方兔养殖业越来越多,专业化、规模化的饲养方式正逐渐增加。在这一过程中,配套系优良品种推广,实现了繁殖效率的大幅提高,搭建起高质高效家兔繁育体系。

  段天奎表示,传统模式下房前屋后的庭院养兔模式市场占有率会越来越少,基本退出历史舞台;标准化、规模化、工厂化、智能化的养殖会逐渐成为市场主体。“在饲料成本相当的前提下,‘工厂化’与‘庭院式’人均劳效差5倍左右,笼位贡献差一倍左右。”他说。

  按照兔产品经济用途,兔产业可细分为三大类:肉兔、獭兔(又称皮兔)和毛兔。獭兔、毛兔近几年低迷徘徊,但肉兔利润多年来一直较好。段天奎表示,兔肉作为健康的肉类食材,每年消费量以5%~8%的速度递增。

  在他看来,未来肉兔市场无论是高质量的配套系育种、配套系商品全进全出养殖技术,还是与配套系生产相结合的专业饲料、兔用笼具、环控设施设备、专业人工授精器具等,都会有很好的市场空间。

  李明勇表示,随着肉兔产业发展的理性化,区域优势的差异化不断显现,未来各地区将借助不同的资源、市场和气候优势逐步实现精细化的产业化、专业化分工。

  “东北和西北是规模化养殖的原料供应基地,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区将逐步成为出口企业货源基地,河北北部、陕西、甘肃东南部等地区将成为国内市场的养殖生产集聚区,四川、重庆、广东、福建、湖南等地区是我国主要的兔肉消费地区。”他说。

  此外,他补充道,面对餐饮渠道的兔产品,符合健康理念、高附加值、重复消费、兔肉口味特点趋利避害等,将有较大潜力。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